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落紅滿地,更護花

落紅滿地,更護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風,停了。雨,頓了。葉,碎了。

  捲雲舒碧,猛然間再聽到那熟悉的旋律,彷彿把我帶回了懵懂少年,年少輕狂,多少壯志隨時間漸漸淡去。那時記憶里的筆跡,是否早已湮滅,那時記憶里的黃花,是否早已凋滅。緬懷過去,祭奠傷懷。大概我是個念舊的人,時常一個人想起年幼的點滴,才發現有很多人或許要我一輩子來銘記。年幼歡趣的童年,曾經的玩伴,而今似乎斷了聯繫。也許時間久了,感情也就淡了。二十幾年來,身邊的朋友來去匆匆,真正知心的朋友卻很少。紅顏見太多,藍顏遇甚少。

  一首歌,時常能夠讓人勾起一種回憶。這回憶或甜或澀,但都必將是種回味。這感覺如流如年如潺潺的細水,如煙如淡如綿密的浮雲。大學的時光,似乎就要這樣過去。沒有太多的開場白,沒有太多的良辰景,也沒有太多的花好月。立志圖強,是我來到專科學校的目標。一時興起的壯言是否經得起時間的頹逝?走過無數春花秋月,遇到無數疏柳殘荷。我清楚的記得那些壯語食言后的空嘆。人,是否只有等到最後才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最需要的?

  偶然間,才覺知自己已經徘徊人世二十餘載。傷痛后的疤痕,印烙心跡,挫折過後的慨言,懸停腦海。這或許就是一種成長,但,我知道伴隨自己成長的還遠遠不止這些。也曾感嘆時過境遷,也曾領悟寒梅香濃。窗外,風吹落了最後一片葉,葉飄零了最後一滴淚。可能我就是這樣一個人——容易觸景生情。毫筆寫盡繁花碎念,甘露飲菏不宣心涼。如水如鏡,多少情未了。如沙如漠,多少志未了。

  指尖拂曉,心間流芳。三月的風,輕柔飄渺,聽着那些無關風月,數着那些荏苒年華。多少個日思夢縈,卻換得一朝一夕。多少個難訴之夜,卻換得寸腸肝苦。這個世界,有太多誘惑。什麼叫風情萬種,什麼叫一廂情願,這些只不過是一閃而過的意念。而什麼又叫天荒地老,海枯石爛,不過是一語迷痴的謊言。很喜歡這麼一句話——不要隨便對人許下承諾。是的,大多承諾到最後是否都成了卑微的替代品?我不得而知,我也無從證實。

  燈火,在街頭跳躍。如墨的蒼穹,卻無月星干。雜雜的緒念,留下此作。心中仍默許着那似有若無的祈歡黑夜那種惆悵感,給人總是漂浮不定。找尋歡快的節奏,撫慰心中的不快。做個快樂的自己,一切都是浮雲。對於生活,一個人有很多種活法,選擇快樂,選擇自我。紙文迷醉,薰風散去。歡聚離殤,流嘆虛年。拙章一出,笑語才盡。

  夜,埋葬了悲涼。燈,溫眸了雙炯。

  松親筆

  此文作於2011年3月26日鎮江某高校內

您正在瀏覽: 落紅滿地,更護花
網友評論
落紅滿地,更護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