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父親,我生命的太陽

父親,我生命的太陽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我生命的太陽 標籤:傾聽生命 父親的病

  文/青海

  春節過後,我把母親從鄉下接了過來,本想讓父親也過來住幾天,看看兒子的新家,可是父親舍不下家,況且老家裡奶奶還健在,雖然身體硬朗,但畢竟歲數大了,得有人照顧,所以搬家之後從沒來過。每每見到母親一個人過來,心裡總是酸酸的。

  父親對於我來說,是一座難以跨越的高山,對於父親我總有一種敬畏和感動。父親一共姊妹三個,父親最小,用東北話講是“老嘎達”,可是並不是所有家中最小的孩子就會得到偏愛,相反奶奶最疼愛的是大爺,也就是家中的長子,況且,六七十年代的農村正經嚴重的自然災害,也沒有那個經濟能力。但是,父親依然很樂觀,他相信,只要肯賣力氣,踏實能幹,日子就會越過越好。17歲那年,為了生活,為了改善一下家中的經濟條件,父親獨自一個人去了安徽表姑那裡,本想找個活謀生,可現實並非他想象的那樣,用一句時髦的話講“理想總是很豐滿,而現實總是太骨感”。呆了一段時間后,又兩手空空的回來了,奶奶每每講到當年的情景,總是免不了抱怨表姑幾句,說小時候那麼疼她,可到頭來這麼點小忙都幫不上。後來父親跟人家當學徒,學了一門好手藝,幹得一手好瓦工活,為了生計,走南闖北到過中國的很多城市,吃了不少的苦,可父親對於以前的事他絕口不提,他總是說人總是向前看,過日子也一樣,只要日子過得越來越好,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罪也值。

  日子如流水,青春總是踩在父輩的肩頭上一天天的長大。父親漸漸地老了,就像院子里的那棵老棗樹,雖然看不到他的年紀,但僅從斑駁嶙峋的樹皮和結得越來越少的棗子,就能看出他已風燭殘年。父親額頭上的皺紋和頭上的根根白髮,是用我們姊妹三個的青春換來的。父親雖然沒有多少文化,可思想並不守舊,別人家的姑娘不管學習好不好,都早早地輟了學,出去打工的打工,嫁人的嫁人,可父親堅持讓我的兩個妹妹上學,他常說,只要你們願意上學,我就一直供,哪怕沒有錢,借我也供你們上學。父親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困難的時候東借西湊作了不少難。上初中的時候,由於我偏科嚴重,數學成績很差,以為考高中根本沒有希望,有一段時間我經常逃學,被父親知道了,原想父親會打我一頓,至少會臭罵一頓,然而父親卻心平氣和地對我說:“逃避不是辦法,你想一想,初中沒畢業,你下了學能幹什麼?打工?沒有文化哪裡願意要你?即使你願意賣力氣,可是一個月你能掙多少錢?我和你媽沒有多少文化,所以不想讓你們和我一樣吃苦受罪。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們有個好的將來。”都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父親的話,在我心裡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會銘記一輩子。

  是的,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日子總得向前看,隨着我們兄妹三個畢業有了工作,光景也慢慢地好了起來,雖然還是給家裡幫不上多大忙,但畢竟不再向家裡伸手要錢了。然而,父親仍然過着清苦的日子,捨不得吃穿,每每我給父親打電話問他買菜了嗎,囑咐他多買點新鮮肉和蔬菜,注意保重身體,可他總是說家裡那顆白菜還沒吃完呢。一年到頭就穿那幾件舊衣服,我給他買的幾件衣服平時捨不得穿,只有過年過節時才穿幾天。儘管快60歲了,除了家裡的十幾畝天地,還經常出去干零活補貼家用。人都說,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順,花甲之年時別人都在享受兒孫滿堂之福,可父親依然忙碌,為了兒女,更為了下一代……

  站起來,父親是世界上最雄偉的山

  彎下腰去,父親是世界上最堅固的橋

  躺下去,父親是世界上最平直的路。

  父親是我生命的太陽,用耀眼的光芒照亮我前行的方向,給了我面對困難的勇氣和樂觀生活的信心。

  感謝我的父親,為我們付出了這麼多。

您正在瀏覽: 父親,我生命的太陽
網友評論
父親,我生命的太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