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葉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嗖嗖的涼風吹拂着,一片片枯黃的楊樹葉隨風落在灰磚鋪就的地面上,張玉芝女士身着淺藍色滌呢外衣,頭戴一頂深灰色網格面料的短檐帽,腳步略顯匆匆,徑直地沿着小徑向辦公室走去。

  今天,張玉芝上班來得早,辦公室只她一人,她走到一面鏡子前,端詳了一下自己惺忪的面容,她已經記不清自己渡過多少次這樣難耐的不眠之夜了,今天是公司股票復盤的第一天,她在竭力控制着自己,決心以舒緩的心情觀瞻公司復盤后的股市境況。

  公司總經理裝束儒雅,來到了辦公室,總經理辦公室與張玉芝的辦公室緊挨着,總經理在辦公室稍事休息后,來到了張玉芝的辦公室。

  “王總經理,早上好。”張玉芝忙着起身,熱情地迎上去。

  “張部長,今天是咱公司股市復盤的第一天,肯定有好消息。你要做好今天的股市信息記錄。”王總經理語氣溫和,洋溢着一臉的歡愉。

  “哎,小張,你的臉色怎有些慘白,怕是生病了嗎?去醫院檢查一下吧”,王總的話語娓娓道來,像是一位語重心長的長者。

  張玉芝向來對工作是一絲不苟的,何況今天是這麼重要的日子,再說,王總這樣熱誠的關懷,越是這樣,張玉芝越更加矜持地對待工作。

  “沒事兒,張總,過一會兒就會好的,謝謝張總的關心。”

  正在這時,與張玉芝同一辦公室的小劉走了進來。看到小劉,王總直言快語道:“小劉,今天上午是公司復盤的第一天,做好復盤的股市信息記錄以及對今天的大盤情況做個分析。張部長要去看病,證券部今天的工作,由你負責安排一下。”

  “王總,您好,感謝領導的囑咐和指教,我會儘力而為。”小劉鄭重其事地允諾道。

  王總向二位投以和藹的目光和笑容,急匆匆地向自己辦公室走去。

  “張姐,你怎麼啦?快去醫院看看吧,需要我幫忙嗎?”小劉關切地詢問。

  正在這時,張玉芝的手機響了,是她丈夫打來的。

  “喂,玉芝,我今天上午沒活兒,你坐公交車到市醫院,我在醫院門口等你,快,啊——。”

  “嗷,行,我收拾一下就走。”

  張玉芝在精神頹廢中穿上外罩,走出了辦公室。

  張玉芝的丈夫名叫王慧穎,比張玉芝小一歲,出生在晉西北的一個小山村。十六年前,張玉芝大學畢業后,在家裡獃著等待分配工作。一天,和三位高中同學乘車前往晉西北的靈隱山旅遊。當車子行進在蜿蜒的公路時,一場不幸的事情發生了,車子側翻,同行的四位好友中,只有坐在副駕駛上的張玉芝受了傷,鮮血沿着手臂流了出來,面對此景,其餘三位好友不知所措,正在這時,王慧穎路過,看到面前發生的一切,急忙上去,與另外三位開始了救助行動。

  王慧穎攔住了本村的一輛機動四輪車,抱着受傷的、驚嚇了的張玉芝,行進在前往鄉衛生院的公路上。王慧穎使勁力氣壓住張玉芝的動脈,生怕失血過多,會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經過半小時的顛簸,終於來到了鄉衛生院,大夫見病人情況危急,只進行包紮,隨即與市醫院取得了聯繫,在火速之中,張玉芝被送到了市醫院急救室。

  經過醫生檢查,急需給張玉芝補充新鮮血液,可是,市醫院裡與張玉芝同型號的血液所剩不多,不能滿足張玉芝輸血量的需要,在這危難的關頭,三位好友和王慧穎開始化驗血型準備血液。可就是湊巧,四位中只有王慧穎的血型與張玉芝的血型一樣,王慧穎義無反顧,果斷要求醫生加快動作,給這個陌生的女士獻血。

  一股股鮮紅的血液好似愛的暖流,在悄無聲息中輸入了張玉芝的身上,半夜時分,張玉芝蘇醒過來了,待到天色微明,王慧穎在張玉芝三位好友的熱情中告別,回到了自己的小山村。

  幾天後,張玉芝的病情好轉出院了,張玉芝和她的父母親帶着千恩萬謝的回報之情,來到了王慧穎的家中。

  王慧穎長得聰明靈慧,談吐、舉止彬彬有禮。比張玉芝小一歲,他高考落榜后在家務農,這次慨然義舉,顯現出自己愛助人的本性,可這也出乎意料,王慧穎的命運也就此在悄悄地發生了變化。

  一個落葉紛紛的秋後,在張玉芝父母的幫助下,王慧穎在城市裡找到了一份適合自己乾的工作。王慧穎一邊工作,一邊利用業餘時間學習,功夫不負有心人,兩年後,王慧穎考取了縣城裡一所夜大,他白天上班,晚上上學,一天的生活過得十分緊張而充實。每到周末的時候,張玉芝父母總是做上一桌可口的菜肴,打電話相約王慧穎來到家中深談淺酌一番。

  王慧穎是個勤儉、持重、善解人意的好小夥子,對張玉芝的義舉,悄悄地敲開了張玉芝相知相愛的心扉。張玉芝和王慧穎接觸的次數不多,每一次相遇,每一次相談,都是彼此心與心在相近。張玉芝在深深地了解王慧穎的同時,也萌發了愛的情緣。三年後,張玉芝應聘到一家上市公司。儘管他倆在工作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別,但是,彼此的心靈是交融着的,青春熱血的他們,終於綻放出心中愛的火花,一年後,在一個秋後時節,兩人喜結連理,成了一對好姻緣。

  王慧穎從小生活在農村,賦予了他一身吃苦耐勞的好品行。婚後的王慧穎更是百般地努力工作,百般地憐愛着張玉芝,他們的生活像那燦爛的陽光,雲蒸霞蔚。又到一年後,愛的結晶—他們的女兒降臨了。

  小兩口相敬如賓,孩子的笑聲更豐富了這個家庭的流光餘韻,小孩慢慢地長大,不負父母的期望,學習優秀,在班裡是標新立異的好學生。

  在時光流逝中,忙碌着的王慧穎,不辭辛勞地四下奔波,竭力實現生活的豐盈。日出日落,一絲白髮爬上了兩鬢。張玉芝是個有強烈事業心的人,是單位的骨幹,忙碌了一天下班后,疲憊的張玉芝無力在入睡前換回他們青春時的卿卿我我、如膠似漆來。漸漸的,張玉芝練就出一副躁動、抑鬱的性格,漸漸地與王慧穎發起脾氣,小小的風波走進了他們的生活。每當這個時候,性情溫順的王慧穎總是以少說為本,呼嚕嚕地進入夢鄉,越是這樣,張玉芝越自怨自艾,失眠癥狀接踵而來。

  張玉芝下了公共汽車,步履姍姍地向市醫院大門走去。王慧穎蹲在醫院門口的一石階上,遠遠望見愛人的神色,王慧穎一下變得有些恍然,昔日花容般的愛人,今天怎麼變得有點憔悴了,他急忙迎上前去,拉住愛人的手,仔細端詳着自己的妻子,無語凝噎,張玉芝面對丈夫體貼的、深愛的表情,像似回到了那爛漫的婚後時候,一股溫馨的暖流在全身奔涌,二人手拉着手,向醫院門診大樓走去。

  經過半天的就診,大夫說張玉芝得的是更年期內分泌失調症,配方中既有中藥,又有西藥。大夫囑咐:沒有大的毛病,安心調養,配合藥物治療,很快就會好的。

  張玉芝在藥物的作用,病情在漸漸好轉,失眠癥狀也消失了。她們的女兒今年要參加高考,張玉芝不久提拔為公司證券部經理,證券部是公司的核心部門,張玉芝是公司最年輕的部門經理。張玉芝是忙裡忙外,丈夫是每天迎着晨星出發,披着夜幕回家。勞累了一天,每天幾乎是,晚飯後,早早地進入呼嚕聲的夢鄉中。張玉芝在燈下,不是陪着女兒在複習功課,就是在為證券部計劃着明天的工作。

  一朵含苞的花兒,如果沒有清冽的澆灌,怎能怒放出艷麗奪目的姿容?綠肥紅瘦的暮春,如果沒有夏日驕陽的洗禮,再好的鮮花總會凋零在一絲秋風中。萬物生靈是觸類旁通的,花好月圓夜,輾轉床幃時,張玉芝和丈夫已經有一年多時間沒有享受那屬於兩人世界的美妙時光了。

  起初,張玉芝懷疑丈夫在外面招花惹草,有時又想,丈夫不是那種背信棄義的人,同床共枕了二十年來,她是非常理解丈夫的,但是,為什麼丈夫這麼長時間沒有那種慾望了,有時,在她上床后,主動去碰丈夫,接觸丈夫,但迎接她的是丈夫那酣睡的冷漠。在她的心裡,交織着很多的矛盾。

  張玉芝是有着強烈事業心的人,至從她被提拔為公司證券部經理之後,更倍加努力地工作,倍加珍惜工作的分分秒秒。回到家裡,勞碌了一天的張玉芝還要為女兒的學習情況分心而勞瘁,還要抽出一部分時間收拾家裡衛生,努力打造一個乾淨、整潔的環境。王慧穎在外面奔波了一天,有時不免和幾個親朋好友斟酌上幾盅,帶着幾分酒勁回到家中,妻子已經進入了夢鄉,此時,王慧穎心中激起了愛的漣漪,但是,看到妻子睡態的甜美,他是十分痛愛、理解、甚至憐憫妻子的,妻子整天忙裡忙外,呵護着這個溫馨的家,一種敬意是油然而生,渙然冰釋了他強烈的蠢蠢欲動之情,在忍耐中,在星光作伴下,漸漸帶入了夢鄉。

  他們心愛的女兒高考時間在一天天地臨近,王慧穎不再在外幹活,待在家裡,給女兒在生活飲食上補充新鮮的、營養的東西,並給予精神上的鼓勵,很快,女兒順利地通過了高考。

  一天下午,女兒家裡打掃着一顆水仙花凋謝的落葉,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打斷了她手中的活兒,推開房門,原來是小區居委會王主任來給她送錄取通知書,那興奮的勁兒,無法形容,把這個好消息立即告訴了爸爸和媽媽。

  落日時分,王慧穎和張玉芝相繼回到家中,一家人是喜上眉梢,翻來覆去地看着這張沉甸甸的錄取通知書,在興喜之餘,決定到飯館吃上一頓,以示慶賀。

  一家三口來到了一個豪華的飯店,很快就進入了推杯換盞中,王慧穎和張玉芝,回憶起他們往日的舊事,回憶起王慧穎以寬厚、大愛的胸襟救助張玉芝的一幕幕,回憶起他們相處、相愛的浪漫時光,回憶起他們悉心打造溫馨小家的艱苦歲月,回憶全神貫注陪伴愛女學習的日日夜夜,回憶起張玉芝那難熬的不眠之夜,……,飯後,他們回到了家中,沉浸在幸福之中王慧穎和張玉芝,伴着一身的歡喜,積極地投入到愛的寫真中,花開花謝,落葉無聲,像是回到了初戀卿卿我我中,盡情地書寫着、抒發著昵愛的激情。

  陽光普照,經過愛的洗禮后的王慧穎和張玉芝起床后,相伴來到市醫院的中醫科,治療張玉芝內分泌紊亂症的西藥已喝完了,今天準備來用中藥調理調理。今天,張玉芝的心情格外好,膚色也滋潤,一位資深的老女中醫經過一番仔細的診斷後,對張玉芝說:“不需要進行中藥調理了,保持好的心理素質和愉快的心情就可以了。”接着這位女醫生從中醫的角度詳細地敘述了這種病的形成原因、治療方案以及預防措施,最後,語重心長地講了一段意味深刻的話:

  女孩子在婚後,處於青年時代,熱血方剛,充滿着朝氣與活力,是人生的黃金時段。時光流走,當你步入中年時間,由於家庭、社會壓力等的種種原因,如果這個時候缺少丈夫精神上的撫慰,這就會在生理上產生瘀滯。一朵爛漫、怒放的花兒,自然是嬌媚、惹人喜愛的。一片枯黃的落葉,自然引起人們的概嘆和深深地思索,如果我們不把落葉當做美麗的花兒去欣賞、去呵護,那麼,一顆植物就會很難再煥發出勃勃的生機,萬事萬物都是一脈相通的,我們不僅要愛艷麗的花兒,更要珍惜、愛戴枯落的葉。人到中年,雖然嫵媚已經凋謝,但更需要丈夫百般地愛撫,要讀懂她們的生理、心理的世界,給處於這個年齡段的愛妻一個嫵媚的藍天。

  王慧穎和張玉芝手挽着手,走出了醫院,走在一條灰磚鋪就的小路上,兩邊是蔥蘢的灌木,一陣清風徐來,幾顆樹葉隨風落在小道上,王慧穎觸景生情,信手撿起一片半枯半綠的葉子,插在張玉芝的發卡上,兩人相視而笑了,笑的是那麼甜蜜,那麼的嬌美,張玉芝在王慧穎的懷裡撒嬌了一下,相伴着親熱地走去……

您正在瀏覽: 落葉
網友評論
落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