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拽在清高的尾巴上

拽在清高的尾巴上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同事告訴我,門衛室有我一張匯款單。我心生納悶,急匆匆跑去一看,是一張報社寄來的稿費單。數目不大,36元,但我滿心歡喜。

  ??已經記不清這是我的第幾筆稿費了,只知道每次收到這樣的匯款單總是很高興。其實,高興的並不是錢的具體數額,而是自己的文字得到別人的認同,自己在內心的角落裡有那麼一點點的成就感。

  ??美國作家福克納說:“對一個寫作者而言,太窮和太富,都不太妙”。我不是一個靠稿費來生存的寫手,我有自己的謀生職業,現在生活衣食無憂,寫作只是我的業餘愛好。所以每當心有感觸,我都能心平氣和地用文字加以記錄。可以說,我的文字沒有很多的功利色彩,我只是在用一顆善良的心感恩的心來記錄我的生活感悟而已。

  ??一直以來,我認為寫作者必須有一種清高的文學精神。唯有清高,才可以抵擋得住這滿世界的誘惑,唯有清高,才可以寫出流傳千古的佳作來。自古以來,許多的文人雅士,都在努力拒絕着物慾和庸俗,都在極力維護者自己靈魂的純凈。陶淵明能夠“不為五斗米而折腰”而“採菊東籬下”,李白大呼“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些先賢們不阿諛奉承,不媚俗唯上,始終保持着人格上的高尚。

  ??最近看了郭之純寫的《作家富豪榜是對文學的騷擾》一文,很受啟發。文中說到:清高也是文學和文學家必須始終堅持的氣質,一名寫作者只有堅持清高才能維護靈魂的純凈,從而保持敏銳的感覺、憤怒的能力和公允的立場。的確如此,缺少文學清高精神的寫作者,不是追名逐利,就是附庸風雅。

  ??可是啊,我們的時代真的變了,城市的喧囂,燈紅酒綠的誘惑,讓我們心中充滿了太多的嘈雜。我們不得不承認,隨着社會在進步,人們穿行在金錢和權貴之間,思想也開始一點一點地缺失。漸漸地,我們失去了壁仞千里,無欲則剛的氣概,失去了一粒砂中看世界,半瓣花里說真情的暖意,失去了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的豪放。我們始終為了名利忙碌着,而我們的心境也在這種忙碌中給消蝕地沒有了蹤影。

  ??而我總是忙裡偷閒,或是藉助忙碌中的喘息之時,暫時停下腳步,拿起書本,寫下心情文字。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去寫這些文字,也許這些文字是蒼白無力的,並不能改變什麼說明什麼。可我似乎就是想藉助文字死死地拽住清高的尾巴,讓自己不致以隨波逐流,不致以庸俗墮落。妻子說,別人的股票又賺瘋了,你也試試?我說,我的文字也漲了不少,再說我不是這塊料。話一出口,被妻子批得狗血淋頭。

  ??文人的清高,向來被人看不起。其實,對一個無欲則剛的寫作者來講,看得起與看不起又能怎樣,寫作是種寂寞的事業,文人不能活在別人的左右中。而我就是這樣在物慾與別人的閑言蜚語中拽着清高的尾巴,一路走來,漸漸踏實。

  (作者:廬山戀人)

您正在瀏覽: 拽在清高的尾巴上
網友評論
拽在清高的尾巴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