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游蝴蝶泉兩篇

游蝴蝶泉兩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

  是第幾次來到蝴蝶泉,我記不起了。

  九月的天很清亮,沒有風,卻飄着綿綿的細雨,幾乎沒什麼遊人,還是那條斑駁的石頭小路,只是被幾天來的雨水滌盪得乾乾淨淨,十分的潤澤,路的兩邊是高挑蔥綠的毛竹,只是沒有盛夏時節綠得那般鮮翠,竹的下面是一個緊挨着一個的攤位,沒有遊人,攤主大概也回家休息了,只是一把把白色的遮陽傘依然撐着,在雨天顯得特別鮮亮和醒目,襯着油黑的石徑和綠色的竹葉顯得那麼好看,它們好此協調的一起向遠處延伸而去,視線的盡頭依然是蔥綠的竹,白色的傘和油黑的石徑。

  我緩緩而行,儘可能放慢腳步,生怕一下子把這路走完了。耳邊不時的傳來“啪,啪”的聲音,那是竹葉撐不住的雨水掉落在傘上的聲響,雨又細又密,竟把一路的寧靜灑落到我的心上來了。我不敢思量什麼,生怕紛繁的思緒打破這如詩的靜寂。每天奔忙於擁擠喧囂的都市,這樣的靜寂實在是太奢侈了,一下子竟能擁有那麼多,我真有點兒不知所措了。

  聽見泊泊的水聲了,那是從離蝴蝶泉不遠的一個四方龍口中流出的,龍頭已經沒有了稜角,流出的泉水倒依然很清,很涼。幾棵蒼天大樹遮擋了清亮的天,蝴蝶泉整個兒被浸成了濕漉漉的墨綠,泉邊是濕滑的苔痕,泉中的水也更加幽深和清洌了,少了往日的熱鬧與喧囂,卻更顯出了蝴蝶泉少女般的嬌羞和清麗,好象怕她寂寞似的,我駐足不忍離去。

  不過,也許正因為往日里遊人如織,紛繁嘈雜,現在正需要寧靜和小憩呢!

  難道我不是這樣嗎

  (二)

  返回的路上,想起《徐霞客遊記》中對蝴蝶泉的記述:“泉上大樹,當四月初花發,花如蛺蝶,須翅栩然,與生蝶無異,又有真蝶千萬,連須鈞足,自樹巔倒而下,及於泉面,繽紛絡繹,五色煥然。”可以想象幾百年前的蝶會是怎樣的繽紛璀燦。現在已經沒有真蝶千萬翻飛而至了,但來這裡觀光的中外遊客卻始終絡繹不絕,除了蒼山的巍峨,洱海的嫵媚,還有什麼吸引着他們呢?

  是那個美麗的傳說嗎?----那一對為忠貞愛情雙雙化蝶的白族青年的傳說,這使得在花間舞蹈的蝴蝶有了自己鮮活的魂脈,這小小的蝶,鉤起了人們怎樣的追思喲,就連一朵浪花,一顆露水,亦或是一隻小鴨的黃蹼,一束待放的雛菊都能觸動人們敏感的神經,更不用說還有那麼凄美的一段傳說,那麼幽長一條的石徑,那麼青翠的一片竹林,那麼明澈的一眼清泉,人們怎能不相約來到這美麗的蝴蝶泉邊,追思,遐想呢?

  如今,蝴蝶已經是美麗和吉祥的象徵了,蝴蝶泉也成為一個美的發源地,農曆四月十五日,是傳統的蝴蝶會,會期遊人如織,情歌四起,姑娘小伙們打扮得花枝招展,載歌載舞,熱鬧非凡。他們才真像蝴蝶呢!

您正在瀏覽: 游蝴蝶泉兩篇
網友評論
游蝴蝶泉兩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