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那一年我們高考了

那一年我們高考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年我們高考了 標籤:一年級 高考狀元

  那些年我們高考了

  ——紀念高考一周年

  看課程表時突然發現了今天的日期,6月4日,這一刻,有種熟稔的悸動在心裡顫抖了一下,微弱,但漫的很深。

  去年的今天,我們早已退校,各自在家裡糾結的等待着一場命運的決戰。

  記得當時父母什麼都不幹,每天恨不得24小時不離開自己,給予了n星級的服務,但是自己卻根本找不到享受的感覺,只在胡亂的翻着書或是退校時老師發的,唯一沒有做過的卷子,不知道在想些什麼。像中了蠱一樣,在夜晚或者稍微安靜時,想要選擇逃離什麼,或是高考,或是一種身不由己。

  高考前一天下午,早早的就到了學校,我想我是幸運的,能夠分到我的自己的高中,在那一瞬間,有了首次的安心和竊喜,但是很短暫,很突兀。學校門口的人漸漸地多了起來,三五成群,互相的高聲攀談着,我是羨慕他們的,在這樣的時刻,這樣的地點,會有如此放鬆的心態,對於我,這真的好難。

  當時等待開門的時間裡,我忘記了和同學聊了些什麼,再也無法回憶起當時的感覺,即使清楚地理解,但已無法描摹,在現在來留給自己一個拓本。但是這過去的終是過去的,乾乾淨淨,一絲不掛,赤裸的浸入了記憶深處的波塵內。

  終於等到門開了,隨着人流奮力的向裡面涌去,焦急的尋找着考場。結果讓我再一次感到幸運,老天在這次竟然又一次的眷顧我,考場竟然是我高三教室的鄰班,走入考場時,心裡突然地放鬆下來,似乎預示着些什麼,並且很真實。

  我沒有在考場多待很長時間,簡單的環顧一下四周,沒有認識的人,有點失落,但這都不要緊,在某種程度上,這也於我來說是方便的,畢竟自己不用去考慮幫助別人做違心的事了。

  回到家裡,整理了一下書,早早的就睡了,忘記做了什麼夢,或者根本就沒有做夢。

  第一天考的是語文和數學,在考場中通過窗戶,看外面的淅瀝的小雨,不成線的掉下來,聽不見它的聲音,看不見它的終結。

  學校外一直是擁擠的,無數的家長在雨中的堅持還是令人感動的,我能在走神時看見他們的踱步,那不是在躲雨,而是一種親情里的關懷和擔憂,淺顯,粗糙,但真摯。我是告訴了父母不要等我,在入校門的一刻,我回過頭去看見母親的急躁的表情,我笑了笑,她於是也還了我微笑,不過太勉強。我的囑咐她沒有聽,其實我是猜到了的,所以在下課之後我努力地尋找着她,她也在努力的找着我,母子的默契演繹的淋漓盡致。

  我已經真的記不起考場內情況了,經歷了高三的磨練,當真正的開始答卷時也會慣性的忘記和忽視了什麼,總覺得這和平時的考試無兩樣,儘力就好,相信自己。出了考場遇到一個一個同學,彼此不斷地談着考試的題目,或悲或喜,如外面方才的雨和現在的日照,各種無法預知的變測,我沒有多說什麼,隨意的聽着他們的談論,沒有什麼感覺。當被問起時,僅像是敷衍的回答了一句“還可以”,真的還可以,這不是我的虛偽,只是我真的有些麻木,也有着一種逃遁中的於黑暗后遇到黎明的驚喜,不想再憶起前一秒的事情來,因為就現在而言,真的過去了。

  第二天過的和第一天一樣,無波無瀾,平平靜靜的開始和結束,不同的是天氣放晴的持久些,還有些和藹的陽光照耀着,暖暖的,讓人有些懶散,不過門外的家長像是更多了,依然焦急地盼望着,張望着。

  隨着英語一科的下課鈴聲響起,我飛也似的逃出了考場,甚至連考試的用品都扔在了那裡,僅帶走了准考證,兩天的考試還是有一些疲憊,身體上的,精神上的。考試期間一切還算正常,除了考數學時睡了20分鐘被老師叫醒外,沒有什麼事情發生。所以最後出了考場遇見同學時,我們竟然異口同聲的說了一句“喝酒去”,是的,這是我們過去最奢侈的夢想,在無數個奮戰的日子裡,我們信誓旦旦,滿懷憧憬,還有這小小的願望,那就是可以完全無顧忌的瘋玩一下,喝醉,然後吐得一塌糊塗,這將是極其幸福的,至少在那些日子裡。

  而現在我們終於可以如釋重負,小小的墮落一回。大家沒有回家,一起直接去了商量過很多次的飯店,要了好多菜,好多酒,大聲的宣洩着,咆哮着,沒有淚水,但是激動卻在臉上,身體上寫的好落拓,好頑強。我們想讓所有人都知道我們畢業了,即使這微不足道,但此刻他人的嘲笑和白眼都已無關緊要,青春的放縱是無需隆重的理由的,更無需有絕對的度量標準的。那天我們真的醉了,彼此攙扶着,在大街上唱着那首老歌,“龍井”,唱到大家一起哭泣。那一刻沒有人理解我們的曾經的心酸,為了夢想奮鬥的日子已經逐漸走遠,不得不承認的痛苦也有了片刻或長久性的殆盡,我們曾給自己無盡的,苛刻的要求,這一刻終於可以看得淡些,因為該結束的已經結束,我們能做的只有等待未知的結果,還有繼續的放縱。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依就瘋着,享受着不曾有過的放縱,可以說,那是生命至此唯一的,最純粹的快樂。所以我們不停的尋找和珍惜着。

  抽空去對了答案,總體來說還可以,應該可以考上想去的大學,心裡就放鬆多了。

  最終,還是很淡定的查到了分數,653,我已經滿足了。剩下的只有去找一個大學將自己送出去,越遠越好,當時只有這樣的想法。

  我是一直想學醫的,想考軍校。所以順其自然的報了現在的大學,最終也沒有任何坎坷的錄取了,一切才真正的結束。

  剩下的日子該幹什麼,自己也不知道,沒有人知道。

  高考就是這樣過去了,其實是沒有什麼痕迹的,很潔凈,或許於太多人,這個有些殘酷的抉擇是帶着潔癖的。

  我沒有像當初說過的那樣將書都燒掉,祭奠我逝去的腦細胞,而是將它安置在了一個寂靜的角落,讓歲月漫過,然後蒼老。有朝一日在去看時,再去哀傷一會兒,為了高三,為了高考。……

  那些年的我們做過的高考真題練習。

  那些年我們在印刷室抱過的成堆的卷子。

  那些年老師帶走的一抔粉筆灰。

  那些年彼此鼓勵的可愛的同學。

  ……

  今天的我,在大學的校園裡,聽着筷子兄弟的老男孩,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今天的我在檯燈下寫下了這樣一段段傷心地話。

  今天的我突然懷念起高考,懷念起高三的歲月,一切像是遠了,又如同在昨天,因為左眼的淚珠還沒幹,右眼的淚珠早已凝滯。

  慶幸,我們熬過了高三,聽着不同的公式,想着匪夷所思,重重疊疊的定理。

  慶幸,我們經歷了高考,兩天里春夏秋冬,四季看盡,春暖花開,冰天雪地。

  今天我們紀念,我們追隨着新來者的躊躇和壯志,一起高興和悲傷,一起流離和彷徨,附和着歲月的摩擦音,再若有所思一回。

  再見,我的高考。

  再見,那些年,一起拼搏的同學們。

  願你們一切安好,幸福永遠。

您正在瀏覽: 那一年我們高考了
網友評論
那一年我們高考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