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天涯望月螢火明

天涯望月螢火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月明星稀天高遠,萬家燈火星下凡,犬吠聲聲襯了蟋蟀的清唱。

  ??晚飯後,領了女兒上得老家平房散步消食,繞行房頂之菜園,穿行蔥籠樹林之月影,難得的秋涼,難得的平靜,難得的歸宿。

  ??“櫻子,想吃什麼,這幾天……”母親一邊在院子里忙碌着,一邊和女兒籌劃着國慶長假的食譜,使我心底升起一浪浪洶湧的溫馨,以及陣陣難以言說的悲涼。短暫的生命,宛如時斷時續,斷不得、續不了的夢,在出走、趕路、回家並不得不離去的腳步聲里接續着,彷彿昨天還是孩子,而今已是將要成年的女兒的父親了,母親的雙鬢已被舊時的月光浸白,走路一高一低,一刻不怎麼休息,依然那樣勞碌不承認歲月的洗禮……是否年齡越大,人就越想娘親,不得而知,在外流浪的日子作夢都會想母親,如今面對母親竟還在思念,這一切都是真的,而夢卻恍如現實,現實反倒似夢非夢了,圓夢,續夢,夢如夢,夢非夢。

  ??雖然不是滿月,卻能朗照,高天冷月燈火,月影秋蟲落木,望月人,想那月的故事;雖然月兒朗照,未必更有神韻,少了一層朦朧的蘊藉,多了一層如水的平淡,卻能心游萬仞,精鶩八極,如此月下散步,與女兒嬉戲,天涯咫尺,作一個合格的望月者,足矣。

  ??

  ??“螢火蟲,螢火蟲,老爸……”女兒兩手滿滿的花生,突然對着月影中突然飛至的螢火蟲歡呼雀躍,竟不知如何使用手腳,女兒的慌亂迎送着螢火蟲的悠然,漸飛,漸遠,“給你一個任務,老爸,今晚必須逮一隻螢火蟲……”女兒悻悻然,兩隻小手仍然鼓囊囊的,不時有花生掉下來,雨點一樣的小拳頭落在我的胸口上,柔柔的,“都怪你……飛走了……”女兒突然平靜下來,望着融入月影的螢火蟲。

  ??“呵,完不成任務呢?”我看着冷靜得出奇的女兒,“不捨得放下呀,花生?”

  ??說著說著,又飛來一隻。螢火蟲已經多年不見了,如今一隻只飛來,宛如一顆顆頑皮的星星相約而至,悄然降臨,惹得人間驚呼:“快,快,快,老爸……”女兒手中的花生突然來了個天女散花……

  ??“呵呵,拿瓶子來……”看女兒動、靜劇變,我微微一笑,雙手輕合,一點也不費力地將螢火蟲和碰巧落下的一顆花生,一起捧於股掌之間。

  ??“好,太棒了!從未見過螢火蟲,要是能……”女兒邊說邊跳躍,如麻雀,樓上樓下,迅捷,喧嘩,“要是能抓來成千上萬隻,然後在暗夜放生……”女兒的視線被塑料瓶中的螢火蟲拴得牢牢的,臉上漾出清澈的淺笑,自言自語。

  ??後來又抓來幾隻,見此,女兒三步並作兩步跑下房去,情緒卻又一次淡定下來,黑夜纏繞檯燈的潔白,塑料瓶束縛黯淡的螢火,吉祥紅的衣服輝映稚嫩的小臉,紅潤潤的,似一絲絲憂愁溢出,恍然清澈的潭水兀的從潭底冒出幾個水泡,散髮絲般的渾濁。

  ??“放生?”女兒煞有介事,堅定地說。

  ??“不玩了?看星星滿天?還是……”

  ??“不,螢火蟲也是生命……”這孩子突然不再聲息,緩緩地從燈下起身,腳步似沉沉的,瓶子舉得高高的,凝視,不看路,再次回到房頂,將幾隻螢火蟲輕輕倒出,捧在手心,小心翼翼地從懷中慢慢送向夜空,“死了!不會動了,怎麼?”凝視蒼穹,星稀天高,半月柔情,縹緲月波仙樂,遠近犬吠有聲,秋蟲和鳴,如夢夜空盛開一朵柔美秀麗的煙花,漸漸擴散開去,月影中消逝……

  ??

  ??不忍心碰碎落木蕭蕭秋月夜,不忍心模糊筆墨未乾水丹青,秋夜燈火月影,老家母親女兒,幻為簇擁的力量,氤氳着我,天涯望月。

  ??“謝謝你,老爸……”又是女兒打破平靜,並撲上來,冷不防臉頰溫溫的,潤潤的,有生機流動,很是愜意。孩子畢竟是孩子,很快就又活潑起來,“讓我杜撰你的文章吧,老爸!”我開心地點頭,期待昆玉清脆的交響。

  ??“攬秋風兮入懷,攜月影而起舞;倚天涯兮望月,享羈旅而放歌;醉飄搖兮獨酌,明螢火而然豁……”?

  ??2006-10-2-23:55草

  “攬秋風兮入懷,攜月影而起舞;倚天涯兮望月,享羈旅而放歌;醉飄搖兮獨酌,明螢火而然豁……”(作者自評)

  (作者:庄生曉夢#)

您正在瀏覽: 天涯望月螢火明
網友評論
天涯望月螢火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