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奴性基因由來

奴性基因由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迪心

  前段時間寫了一篇《戲說國人——奴性基因 》,原本是想用戲謔的口吻談談嚴肅的話題,卻不料身受年少時期柏楊與魯迅的影響,喋喋不休地發泄了一通憤懣的牢騷,自以為不是阿Q,卻不料正是阿Q的化身。

  魯迅與柏楊冷峻與陰森甚至有些“鬼氣襲人”的文字,現代人很難以理解或是願意去品讀了。現代流行的是飲食男女情與色的話題,這也許是物質文明發展的一種必然吧——飽暖思淫慾!

  這也就很容易理解那些權貴富豪們極盡亂政弄權、貪贓枉法、奢靡婬侈之能事的緣由了。所謂“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在統治者神聖而莊嚴的威逼之下,國人除了顯示懦弱與哀鴻悲鳴之外,剩下的只有苟活而已!

  回歸正題,請以批判的態度閱讀以下一些偏頗的話語,先談談奴性基因的表現。

  誰也不能否認中國封建文化兩千餘年來根植於民族靈魂核中深深的烙印,而這個烙印,就是“奴性”,說這種“烙印”已經突變成文化基因,也不無道理。這裡面不僅有性本善的思想,也有性本惡的思想,同時也有仁政愛民、法政治民、文政愚民的政治思想,更有律政治吏的先進政治思想。自從吸納了西方文明中的“自由、平等、博愛”之後,“民主”一詞往往成為中國社會“治亂”的利器,當然這也是西方世界“干政”的利器。

  “奴性”二字,會讓大家覺得深沉甚至感覺難堪或尷尬,反感或反對的自然也不會少。一個不容否定不得不接受的事實是,我們的文化傳統或文化思想,是從我們的祖祖輩輩們一代代傳承下來的,不管你有無覺察,我們的內骨子裡就有那“奴性”的烙印,根深蒂固,難以根除。

  奴性表現:

  見錢眼就開,見恩義就忘;

  見酒口就渴,見色心就奸;

  見名就想爭,見利就想貪;

  見官就想諛,見富就想攀。

  為官表現:

  民有話狂刪,民有苦莫見;

  民有事球踢,民有疑瞎編。

  民有難戲演,民有冤牢關;

  民有房強拆,民有產強佔。

  生活表現:

  不怕吃喝難,千杯若等閑。

  小姐膚如雪,三陪盡開顏。

  深夜一兩點,麻將圈又圈;

  民罵王八蛋,自稱父母官!

  以上皆是奴性十足的表現,究其根源,還是在於我們的文化思想方面出了問題,或者已經病入膏肓,怕只怕西醫中醫甚至神醫都難以治療了。

  如果不承認上述奴性表現或是認為不是內在思想文化的病因,那麼歷代或現實中各類學者清流或是疑難雜症專家,所開方子,也不過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隔靴搔癢而已。

  治標還需治本,標本兼治才是唯一出路。

  那麼這個本是什麼?

  就是我們的文化思想。

  國人最缺乏的不是智慧,而是勇氣和正直的秉性。

  目前我們的思想文化現狀:

  第一大奴性文化思想:傳統奴性文化。

  數千年來的封建傳統文化思想,也即最原始的奴才文化思想,是我們民族文化的核心內容。帝王將相,君臣父子,三從四德等迷信、愚民、迂腐的思想觀念,導致國人安於現狀,安於享樂,迷失自我,缺乏進取博弈之心,缺乏創造力和改革之創新精神。

  傳統文化熏陶下的子民,在乎的是權勢、地位、虛榮與虛名,所謂的學者名流或是專家大師,不過是一群僅僅知曉一些考試或標榜的知識而已,對於真理、人性和道義,那是無關痛癢的,這些人充其量算是一介書蟲而已。

  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中,產生出來的大多是一些政治投機分子或社會蠹蟲,渴望的是升官發財,光宗耀祖,而不是造福社會造福子民。

  傳統文化在經歷無數次戰爭、運動、動亂、殺戮、姦淫和擄虐之後,其存在的經濟基礎和社會體系已經崩潰,但其奴性殘餘思想和文化書籍依然長期殘存。

  不幸的是,我們意識到問題的危機和迫切,在教育改革上至今難以有所作為。教育體系巨大的利益鏈難以撼動,更為重要的是我們不知道要往哪裡走!

  第二大奴性文化思想:殖民奴性文化。

  西方殖民文化思想西出東進,叩開了數千年中華文明封閉的大門,殖民文化思想的侵蝕和戰爭掠奪,將國人的優越與自尊徹底顛覆,百年的災難與屈辱並沒因大陸共和政權的勝利而一揮而去。傳統文化價值觀的潰敗和衰弱,導致民族文化的沉淪與迷失,國人深陷其中,無處皈依,這就必然造成信仰的迷失。

  西方殖民文化所帶給國人的只有掠奪或是貪婪。資本主導下的世界除了了無止境利潤和慾望之外,不再有任何別的東西。所謂的人性、自由、平等、博愛等,在金錢面前都是蒼白無力的。國人們已經執迷於此,並熱衷於物質和慾望的享受,漸漸也成為一個個的“肥頭大耳”,最終淪落成為待“宰”的“豬”或是“羔羊”。

  西方文明已經走過工業污染和環境破壞所帶來的致命歷程,如今的中國也正在上演這同樣的歷史,所幸的是我們已經意識到這樣的危機或災難。

  第三大奴性文化思想:封建殖民文化。

  以“救亡圖存、民族解放”為肇始的“五四運動”,從一開始就將中國引向兩條完全不同的道路:孫中山先生所倡導的“三民主義”李大釗先生等所倡導的“共產主義”幾乎在同一時期獲得廣泛傳播和發展,並由此種下了“國共合作”與“國共相爭”的冤孽種子。

  所謂“三民主義”,實質也是西方殖民文化和資本文化在中國的變種。西方殖民文化在日本取得明治維新改革的成功,促成日本迅速超越中華走上世界殖民之路,也為其後來入侵中華和東亞其它國家或地區奠定了基礎。在中國的殖民文化卻因為歷次戰爭與殺戮,迫使這種文化與封建文化發生融合,形成封建殖民文化,最後卻因國共相爭而敗退台灣島,在台灣省走出另一番樣子來,而中國大陸卻走上了另外一條別樣的道路。然而,其封建殖民文化卻生根發芽散播開去,終究醞釀出一大批崇洋媚外、賣國求榮甚至通敵叛國的“國賊奸佞”。

  這種殖民文化思想現在依然趨之若鶩,絡繹不絕。尤其是改革開放后,資本文化漸漸與傳統文化合流並演化出新的態勢:唯西方人是瞻,言必稱歐美,行必效洋人,貶低民族同胞,詆毀現政,搖尾乞憐,持中華護照,拿洋人綠卡,見利忘義,出賣國家利益、與敵合污,既當婊子又樹牌坊!

  在這種封建殖民文化思想統治下的子民,除了吵吵嚷嚷窩裡斗之外,就剩下爾虞我詐的欺騙和謊言,淪為物慾恣肆的奴隸。

  第四大奴性文化思想:權勢奴性文化。

  中華大陸獲得突破性的成功,的確也是“共產主義”思想文化影響的必然結果。而走上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是“國共相爭”迷途的必然結果。

  中華大陸所走的道路,一開始就是一條充滿狂熱激情與迷茫悸動的政治風暴之路。人民解放進程最終以土地改革而徹底摧毀盤根數千年的封建文化基礎和殖民基礎,從地權、物權、人權運動上升到思想改造或清洗式的“文革”運動,原有的奴性思想文化被狂躁的官本位、領袖位所取代,權勢奴性思想文化在大陸蔓延開來。

  從此國人背負沉重的政治思想烙印,而傳統的封建奴性文化中毒太深,殘餘的殖民思想文化依然常存,當面對暴力、脅迫、殺戮、侮辱和強姦之時,懦弱的奴性本性迫使國人屈服、容忍、妥協甚至苟且偷生。一代代傳承之後,形成文化上的奴性基因,成為國人難以抹去的印記。

  當領袖走下神壇之後,官本位卻由此上升到至高境界,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官吏成為中華大陸最大的權貴勢力,富賈不過是依附權貴的共生體。權貴富賈們形成新的利益集團,迫使社會出現嚴重的貧富差距,出現階層分化,“資本位”成為一種不可遏制的思想。

  這樣的結果,不僅僅是“升官發財”這麼簡單,而是上升到“唯利是圖”的境界。所謂的誠信與責任,不過是利益的幌子。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對於黎民百姓而言,平平安安小富即可,對於權貴富賈而言,奢靡淫侈缺一不可。民眾但求苟安,官貴卻害怕逃避。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另外一層涵義就是,讓一部分人腐敗下去!腐敗,既是權勢奴性文化的必然表現。腐敗者在害怕中逃避,甚至離開家園,僑居異域。

  正視奴性基因,需要勇毅的品質,國人無論如何也無法迴避;否則只是自欺欺人或是在迷失中頹廢消亡而矣!

  權勢奴性思想文化的泛濫,這才有了現在雍雍熙熙、撲朔迷離、亂象叢生的社會局面。自上而下的反腐倡廉,制度固然重要,卻是表面的東西。官貴們難以克服的心理障礙就是對於權勢奴性生活的放棄,物慾恣肆與貪婪,讓靈魂變得更加無情和冷漠,更顯得麻木與自私。這些人只知道索取,卻很少懂得分享或奉獻,除了有幾張紙幣、幾枚首飾珠寶、幾克鑽石黃金或幾處豪宅之外,大多妻離子散,骨肉分離,眾叛親離,就剩下一具長滿蛹蛆的行屍。

  以上四大奴性思想文化,共同塑造了現代中華人的不足之處或缺陷,也是當前社會思想文化迷途的根源。反腐倡廉,也當從這奴性思想文化着手,這才是治本。

  當然這裡僅僅談奴性基因問題,當然還有優秀的品質,這裡不做探討。

  物質決定意識,或是意識決定物質,都是過猶不及的偏激之見。沒有物質,也就不會有意識,同樣,沒有意識,物質世界也不會存在。生命體存在的意義,就在於物質和意識同時共生在一體。思想文化的東西,是意識活動的結晶或是凝練,其作用遠遠大於物質世界的物理作用。看看現在我們身邊的物質文明,難道不是我們人類思想文化共同創造出來的東西?

  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

  心能達所,其人方至。

您正在瀏覽: 奴性基因由來
網友評論
奴性基因由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