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給我一天還你千年

給我一天還你千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給我一天還你千年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歲月的崢嶸砥礪出生命的厚重,千年不老的時光迴旋出日月同輝的光茫。趟過時間之河流,沿途的風光讓人心醉神迷,總能於一團烏雲的肆虐中感受到暴雨的來臨,總能於一朵花香的清盈中輕嗅到春天的美麗,越過繁複的春夏秋冬,我們總能於歲末時 清點出一年的得失成敗,越過重複的朝花夕拾,我們總能於豐收時收穫到自然的慷慨饋贈。時光如流,飛逝流轉中,春將冬的冷寂帶走,夏又將春的春情驅趕,秋再將夏的火熱逐出,最後,冬又將秋的豐收掃蕩。但不管怎樣,走了春還有夏,走了夏還有秋,走了秋還有冬,走了冬又將迎來春。滄海山田的變遷總改不了四季的更迭,春華秋實的節律也改不了歲月的輪迴。給我一天的簡單,我還你千年的輝煌,這就是時光和歲月留給我的獨白。

  越過歲月三千年,在混沌初開的年代,黃河水的豐盈滋養出中華文明的搖籃。自古盤古開天地,遠古的天地混沌不開,一萬八千年的時光蘊育出一個力大無窮的神——盤古,面對漆黑一片的天地,他高喊一聲,一把利斧憤怒地向四周砍去,結果,輕盈的東西向上飛去,就變成了天,厚重的東西向下沉下,就變成了地,盤古那堅毅的頭顱就變成了巍峨的高山,盤古那有力的四肢就變成了頂天立地的擎天之柱,盤古那怒目而視的眼睛就變成了火熱的太陽和陰柔的月亮,盤古那鮮紅的血液就變成了奔騰不息的江河,盤古那原始的毛髮肌膚變成了蔥蘢的紅花綠草,盤古的急促的呼吸變成了呼嘯的風,盤古的動情的眼淚變成了滋潤土地的雨露甘霖,是盤古開了天、劈了地,他就是人們心中最偉大的神。天地的分開,誕生出中華文明史上的第一位黃帝,他創歷史之先河,他勵精圖治,奮發圖強,他播百穀草木,讓人們豐衣足食,他始制衣冠,讓人們衣能蔽體,他建造車船,讓人們出行方便,他制立音律,讓人們生活豐富,他創立醫學,讓人們病有所醫。歷史的先河中,她流淌着中華民族的血液,歷史的先河中,她澎湃着華夏兒女的激情,趟過歲月的長河,先祖的智慧和勇氣讓我們折服。

  歷史的足履又匆匆走過幾千年,先秦大帝秦始皇經過刀光劍影的爭鬥,成為中華史上第一個統一中國的皇帝,他帶領秦國人民與戰國六國征戰十年,到滅了齊國為止,兼并了六國,進入君主專制的帝國時代。秦始皇稱帝后,他統一了貨幣、度量衡和文字,他修築長城,採用商鞅變法,在他的統治下,大秦帝國變得空前強大,人們經過歷年的戰火蹂躪,終於過上了安定平和的生活,但是,這個秦始皇卻是一個暴君,他為了抵禦外族,維護自己的千秋大業,他強征平民去修築長城,使得平民民不聊生,孟姜女哭倒長城的傳說說的就是這個時候的故事,相傳,在秦始皇大修長城的時候,孟姜女的丈夫被強征去修長城,不就便饑寒勞累而死,埋在了長城腳下,孟姜女得知后,千里尋夫,來到長城下,她悲痛欲絕,痛哭三天三夜,凄厲的哭聲和悲情的淚水將長城哭倒,露出丈夫的屍骸,極度悲憤下,孟姜女投海自盡。多麼令人潸然淚下的傳說和故事,男耕女織、相敬如賓的孟姜女夫婦的生活終是被一代霸主的強國夢擊碎,只空留得一縷冤魂日日回蕩在長城內外,讓人嗟嘆。這個秦始皇,他還還痴迷仙術,妄想能找到仙丹保他長生不老,結果還聽信讒言焚屍坑儒,最終,終是千秋大業功虧一簣,這樣轟轟烈烈的開場,在秦始皇死後,他的兒子即位,沒過多長時間,秦國即滅亡,一代霸主世代千秋大統的夢想終於灰飛煙滅,成為一個千古的情殤。

  時光流轉到當今,歲月的更迭和時間的流轉,讓中華文明踏入歷史燦爛輝煌的今天,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和平安寧的環境,今天的人們,經過歷史硝煙的洗禮,人們知道了和平安寧的來之不易,所以,當今的我們,都在兢兢業業地奉獻着自己的努力,大家安居樂業,在和平的環境里書寫着屬於自己輝煌的人生軌跡,讓豐衣足食成為一種永久的保障,讓老有所靠、幼有所養成為一種生活的常理,讓春天的鮮花總能陶冶人們的情操,讓夏天的細雨總能滋潤人們的心田,讓秋天的果實總能填充人們的肚腹,讓冬天的雪花總能愉悅人們的眼目。

  一天的光陰她是這樣的短暫,她可能有了燦爛的陽光,她就沒有雪花飄舞,她可能有了和煦的春風,她就沒有雷霆萬鈞,但是通過這短暫的一天,她能讓我們朝拾曦露晚披霞,夜數星宿晨沐陽,在一天的思索中,我們能上下追憶中華文明的淵源,我們能前後反思歷史文化的精髓,千年的歷史烽煙,千年的文化底蘊,“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成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是啊,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一天的反思,追憶出千年的歷史風塵,讓我們都用一天的思索,來翻閱中華文明幾千年的千秋功過,給我一天,還你千年,一天的時間的反省經得起千年時間的等待,讓我們在等待中前行。

  芳香襲人寫於2014年7月215日

您正在瀏覽: 給我一天還你千年
網友評論
給我一天還你千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