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候鳥單飛季

候鳥單飛季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是一隻候鳥,以完美的姿勢單飛,在季節交替之前,在未找到同伴之前。

  遷徙,帶着所有回憶,悄無聲息的遷徙,伴着浮雲、依着微風,飛往下一個水草豐盈的領域。無名的未知地,也許,在那裡會依舊孤單,依舊找不到同伴,但我猜想,那裡的陽光,應該是最暖的;風,應該是最輕柔的。至此,我將義無反顧,樂此不疲的飛,無怨無悔直到抵達。

  安妮說,沒有安全感的人,會帶着所以的舊物轉移,看來,我就是如此,沒有絲毫的安全感,帶着所有不舍的舊物轉移,包括感情、過往的回憶。像極了單飛的侯鳥,隨季節的不斷交替遷徙、遷徙,一次次的轉移。嚮往未知又難捨故地,奔赴與難捨並存,像我們的抉擇,每次都糾結於取捨之間,難作定奪。遊走在探索與難捨之間,雖清楚那個更為重要,但還是難做絲毫的改變。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高估了自己,其實我們沒有想象中那般的堅強,那般的精明強幹!

  我搬家了,從二十七幢到八十幢,還是不舍,所以還是在同一小區徘徊。靜下心來想想,其實我從始至終都未曾改變,依然懷舊,依舊的落寂。重新回到原來住過的地方,只因放不下,還是懷念。懷念那裡的物件和曾經那裡的人,那裡的暖陽,那裡窗前呼嘯而過的風,風中夾雜的所有悲歡和一切離合!

  一盆蘆薈,一直帶着,搬了幾次家,都未舍丟棄。雖不知道是誰種的,但一直精心的呵護着,天天澆水,擦拭葉面的塵。它現在長勢很好,近來又長出了幾支新葉,讓人看着甚是歡喜。

  許久未翻的書,擱置於床頭,除了比較實用的中藥書籍外,還是最喜歡那本唐詩宋詞,不管放置多久,不管何時看,都依舊是喜愛如初,就像有些人,有些回憶,不論何時憶起,總會像回憶中加了蜜,甜而不膩。

  搬家那天,雖然很累,可我卻一直在笑,笑自己像極了逃荒者,帶着行囊,遠離家鄉,漂泊逃亡。發現時下很討厭本地人,討厭他們的勢力,他們的欺生以及對外鄉人的不屑。可現實就是如此,不能改變,只能做無奈感嘆!他們對我們不屑,正如我們對她們的不屑,我們就這樣彼此不屑着。我想,終有一天,我們會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以此,直到垂暮之年!

  陽光明晃晃的有點刺眼,不敢直視,就像那些內心深處藏匿已久的東西,一直悄無聲息的擱置。無人知曉,不被認知。

  漫步於公園的草地上,看那些坐在排椅上的人,或喜或悲或沉睡,想想看,其實我們都一樣,一樣的寄居在這座本不該屬於我們的城市,拼搏、奮鬥,做最後的困獸之鬥!

  候鳥,順從宿命,隨季節不同周期進行遷徙。夏天,它們選擇在緯度較高的地區棲息,而當冬季來臨,它們則會選擇緯度較低的地區過冬。夏末秋初,由繁殖地遷至渡冬地,春天,又由渡冬地返回繁殖地。如此往返於兩地之間,沒有抱怨,似乎也已經習慣了此種生活。順從,是它們唯一能做的,還好,它們還懂得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而我們,有時卻不如它們理性!

  遷徙何時可止,未知。此季,候鳥依舊單飛!

您正在瀏覽: 候鳥單飛季
網友評論
候鳥單飛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