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以佛心渡凡塵演講稿

我以佛心渡凡塵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我以佛心渡凡塵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以佛心渡凡塵演講稿

  看到管理溝通實戰演練的PPT上給出的幾個參考的演講內容,有學習、生活、親情、友情還有愛情。實在是一個很難的單選題,因為五個選項與我們都是很貼近的而且有話題可講的。思索再三,學習還是不要談了,因為在座的每一個人,包括現在站在這裡的我,在學習這一塊都是大同小異的,當然,也不能排除部分同學在學習上潤色比較足。親情自然也是不會講了,這種很私人的小幸福,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獨自品嘗就好。友情上,各人有各人的感悟,講得不好,怕不對眾人胃口,笑話於大家,索性避開不談了。愛情呢?是個永恆的主題,但是PPT愛情上給出的愛情講演內容一個是我看大學戀愛,另一個是我的愛情觀。在座的很多同學已經有自己的小甜蜜了,還有很多正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所以,不敢妄下定論,無論是贊同還是反對等下肯定是有人要笑話了;後者我的愛情觀,這個話題是在難以啟齒,因為我自己也不是很懂。

  所以,五個參考的內容裡面,只能平鋪直敘地談一下自己的生活,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小故事,也希望我的故事能給大家帶來不同的感悟和感動。

  大三開學的時候,聽到很多同學在談論自己暑假的經歷,和很多同學一樣,我沒有回家,背上一個背包就去了廣東潮州,實實在在當了一回打工仔。而我現在要分享的故事,就是打工期間的一些瑣碎事。

  我在潮州的一家窯廠燒陶瓷顏料。

  剛進廠的時候,最大的問題就是語言不通,因為接觸到的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的農民工,說話都帶着極重的鄉音,而當地人說的則是潮州話,就更難懂。剛開始上班的時候,副廠來找我談話,稀里嘩啦的說了一長串,我一句沒懂,解釋了幾遍,還是沒懂,副廠很無奈,來了一句"不懂算了".我鬆了口氣,總算聽懂一句了。

  會說一點普通話的是小孩子,可以一邊哭,一邊操着與年紀不符的普通話罵人。那邊的很多夫妻都是拖家帶口帶着孩子出去打工的,所以中午吃飯的時候經常可以看見小孩子提着水壺去給自己父母送水送飯,其中年紀小的和我小學同學的孩子差不多大,有時候還要哥哥或者姐姐背着。我不懂這種從小異鄉漂泊的感覺是什麼滋味,因為我沒有經歷過,他們也一定不太懂,因為還太小。

  在我住的宿舍隔壁,有一對兄妹,每天晚上都會過來我宿舍拿我的手機插了耳機聽歌,戴着我的眼鏡老氣橫秋地扮大人背着手走來走去。對他們而言,快樂是很簡單的,能碰一碰大人的東西,就很開心。身處的環境不同,快樂也要單純得多。

  不僅小孩子的快樂很簡單,大人的同樣如此。在我上班的第一天,開叉車的大叔跑過來看我,搓着我工作的滾盤上的玻璃珠子用蹩腳的普通話跟我說:我跟你講,像我這樣練,時間久了,一身的好功夫,叫銅砂掌。當時我就笑了,心說玻璃珠子怎麼可能練出銅砂掌呢?

  最快樂的時間應該是每個月十五發工資的那個晚上,一堆大叔大嬸聚在一個房間里打牌,唱歌,嗑瓜子,斗酒……氣氛與這個機器轟隆的廠顯得格格不入,白天工作的勞累辛酸似乎完全不曾存在過。

  但是快樂的日子似乎永遠只有那麼幾天,當一切過去,所有的精力還是要投入到勞碌的工作中。

  工作的第一個星期,一天吃午飯,見一個因工中暑的工人拿着一張醫藥單向主管請求免除一部分的醫藥費,但是這個簡單的要求最後沒有被得到應允。和我搭檔的江西小夥子跟我說,好好乾活,老闆不會虧待你的,我笑而不語,心說一天你中暑了就會知道了。他不知道,他得到的只是他所謂的老闆從他身上榨取的極少一部分。

  在這之後的不久,我的搭檔,那個江西的小夥子就因為不留心被十幾公斤的窯燒砸傷了大腳拇指,血流了一地。我以為他至少也要休息個三五天了,可是沒想到第二天晚上他又來上班了。我問他為什麼受傷了還要來堅持上班,廠里又不會因為工傷扣工資?他告訴我說是他老婆讓他來的,因為還有3天就到月底了,不能休假,不然200塊的全勤還有高溫補貼就沒有了。那天晚上我發了一條說說,說:有妻如此,夫我活球啊!但是後來想想,實在是我太偏執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不心疼自己老公的妻子,只是生活的所迫,不得不逼着自己為了兩張票子帶傷工作。

  接我們班的人裡面有一個小姑娘,今年才17歲,卻已經有了一個孩子,生活所迫下來到我們所在的地方工作,和所有男人一樣做體力活,不到一個星期就因為體力不支被砸傷了腳。

  生活對他們是很艱難的。但是在裡面待久了,見識的人多了,這種感覺就會被淡化。

  在我隔壁車間的包裝部里有一位大叔,小時候因為意外斷了一條胳膊,而且還有一身的病,身上總是帶着很重的中藥味。但是,工作上,卻並不見他比任何人做的少。包裝封口的時候一隻手不方便,他就用牙齒咬住繩子一端,另一隻手用來扎口袋。有一次休息的時候,我和他坐在車間之間的通道上吹風,我問他結婚了沒有。他吐了一口煙圈說沒有。於是,我笑了。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老伯,快六十歲了,窯上的活太重,做不了了,就申請下來做了雜工,雖然工作時間長一點,但是樂得自在。一天,他問我借斗車,我藉機問為什麼年紀這麼大了不回家好好過日子。老伯說,我還可以在這裡玩一段時間。豁達的態度令我為之一驚。

  對他們而言,生活或許是艱難的,但是每個人都應該有努力工作活下去的理由。

  相對於對未來很迷惘的新一代,他們對自己的認識要清醒得多。他們所想的就是努力工作養家糊口,供自己的子女讀書,盡量不要像他們一樣再進廠里打工出賣自己的力氣就可以了。所以,作為廠里的唯一的一個大學生,我經常會被問到一個問題。為什麼一個上了大學,讀了書的人要來做這樣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差事。我不知道該怎樣回答他們,因為於我而言,我覺得自己和他們和大部分人一樣,並沒有太大的區別。為什麼別人做的我不可以做?那樣的工作對他們不是驕傲,更不值得驕傲。

  我想起來第一天上班鬧的笑話,端着飯碗做到了領導席位上吃了一頓午飯。他們覺得這是一個大笑話。可是我並沒有這樣的感覺。為什麼吃飯也要把人分個尊卑優劣?我和所有人一樣做事,賣的是力氣,掙得是良心錢,吃的是安穩飯,並不比別人低一等。

  人可以看輕自己,但是不能看輕自己的工作,不是嗎?這個世界上有些事總要有人來做,就比如農民如果不種地,我們就沒有飯吃一樣。這些都是很簡單的道理。

  我只能說他們是一群很淳樸的人,或許會感嘆時運不濟,命運不公,但是絕不會自暴自棄。

  很多大叔都會在我休息的時候跑過來看我做事,我微微一笑,就能讓他們很愉快的攀談,偶爾也會伸手幫我推一把車或者幫我把那些粘起來的窯燒拍開。他們同時也是一群很善良的人。

  可是我去的時候在廣州轉車的時候遇到的卻是另外一種情形。一個被偷了錢包的男人問我借4塊錢搭公汽。我當時正因為不夠錢轉車忙得焦頭爛額,便沒有理會他。擦身而過的時候他在背後罵我,這讓我很不是滋味。他問我,是因為覺得我會給,而我拒絕了,這是我的不對,可是因為別人拒絕施於幫助,便怨恨咒罵,我就不能理解了。要知道,這世上本就沒有人義務對你的遭遇表示同情。或許,很多事本就是沒有什麼對或錯的。這事畢竟是過去了,可我依然還記得。

  平鋪直敘,所言不多,而點點滴滴,感動感悟常在。

  事情過去,已經兩年久矣,而生活的歷練,卻愈加使人返璞歸真,彷彿不着纖塵。

  想起很久之前寫過地一句詩:"萬水千山行難處,我以佛心渡凡塵。"超然物外,不過入俗而已。所以塵心猶在,佛法不改。

  人生態度,大抵如此。

您正在瀏覽: 我以佛心渡凡塵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以佛心渡凡塵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