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靈魂,永遠聖潔

靈魂,永遠聖潔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常常在想,如果不是這一路走來,遭逢的種種磨難,我還會是今天的我嗎。

  ??曾經,我很固執得堅持着自己的信念:只要有付出,就一定會有回報;只要肯努力,沒有捱不過去的難關;只要能吃苦,就會有苦盡甘來的一天;只要一直堅持,就一定能等來撥開雲霧見月明的那一天。只是,在歷經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敗、跌落之後,那顆驕傲而輕狂的心,終於還是禁受不住得動搖,那腔激揚而沸騰的熱血,也在憂傷與失望的侵蝕下,漸漸冷卻了它原來的溫度。

  ??人生,或許真得是註定了艱辛,只是,我還是會忍不住想要控訴,控訴這命運的不公,控訴這層層磨難之於我的殘忍與無情。

  ??五年多前的初中畢業晚會上,喝了酒的老班動情得對我說:“李一啊,我驕傲的學生,我值得驕傲的學生”。儘管初中三年我從未讓我們的老班省心過,從剛到學校不久就被上繳的紅樓夢開始,這三年被他沒收的漫畫書、言情書、武俠書,還有我心血所成的個人畫冊都快要有一抽屜了。上課時又得隨時盯防着我,因為說不準什麼時候我就偷偷得撐着下巴會周公去了。從小到大,我的綽號超多,即使到了罈子里,稱呼也是層出不窮,不一而是。不過,被自己的老師取綽號恐怕也就是初中的老班了。當時,我愛睡覺是享譽老師同學之間的,教語文的老班在上《牡丹圖》一文時,感慨無限得吟誦道:“貓眼黑睛如線,此正午貓眼也。貓眼早暮則睛圓,日漸中狹長,正午則如一線耳。”隨後,盯着睡眼惺忪的我別有意味得說道:“此乃正午貓眼也”。在同學們的一陣鬨笑后,我第一次有了老師給取的綽號——正午貓。

  ??或許是當初進班級的時候成績實在是太好,也或許我所表現出的底質與靈氣太過逼人,老班對我寄予了太多的期望,也讓我整整在這一沉重的期望下戰戰兢兢得過了三年。戰戰兢兢得看漫畫,看小說,看武俠,甚至連看紅樓夢都要冒着被沒收的威脅;戰戰兢兢得畫我的漫畫,除了參加比賽或為班級做宣傳海報,我一直忐忑不安得在做着這一地下工作;戰戰兢兢得跳舞、打籃球,偶爾會被宿管抓去教化教化,被室友寫到日記上去,被體育老師拉去當苦力,曬太陽……初中三年,那麼一點點的叛逆,都在這戰戰兢兢中迅速湮沒。

  ??當畢業晚會上我們一起唱着“朋友”的時候,我忘記了被那幫調皮的男生捉弄、打擊、嘲諷的舊仇,也忘記了曾被那幫室友聯合起來欺負、打壓、戲弄的遺恨。只記得,他們曾一同來籃球場為我加油歡呼,他們曾唱着為我伴奏,他們曾都坐在下面聽我講課,聽我把檢討書慷慨成激情的演講。初中三年,我在他們的注視下,一次又一次迫不得已得挺身而出。當同學錄上寫滿他們對我的激賞與抱歉時,我還是釋然了。記得,在我很難過的時候,曾在日記上寫到:相逢便是緣分,能在一個教室學習,我相信這一定是很深很深的緣分,我很珍惜這份緣分。或許,我真得不懂得怎麼記恨吧,尤其是記恨跟自己有緣分的人。所以,在一次又一次滿腹委屈得夜裡淌淚后,我,被迫學會了原諒。有的時候,原諒並不是因為我有多麼得偉大,只是我太累了,太想休息了,惟有原諒,可以將自己從憤懣中解脫出來。退一步的海闊天空總是分外得讓自己暢然。

  ??當老班動情得說出那句話時,我真得是好震驚好震驚,或許是被老班批評得太多太久了,這一句肺腑的讚揚讓我感動得猛一陣的悸攣。可惜的是,幾天後的中考成績卻讓我還未從被認可被贊同的喜悅回味過來,就將我逼迫到了絕望的懸崖。因為一張試卷的成績未被載入總分,強項數學居然只比我們班最差的那個同學多幾分而已。就在其他同學都根據自己的成績忙着自己人生下一階段的計劃時,我卻只能失了魂似的等待複查的結果。那時的我,除了哭,除了回答“我也不知道”之外,什麼都無暇顧及。以至於後來分數查回來后,才發現不曾有過白頭髮的媽媽居然就在那幾天,赫然得突兀出了好多根銀白色的髮絲。經歷了這一次的磨難,我發現了一個被自己疏忽很久的問題:媽媽,其實也很脆弱,或許,比我還脆弱。

您正在瀏覽: 靈魂,永遠聖潔
網友評論
靈魂,永遠聖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