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水上飛機教學反思

水上飛機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水上飛機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水上飛機教學反思

  《水上飛機》是一篇科普童話。課文用擬人的手法,把小海鷗和水上飛機當做人來寫,通過小海鷗的所見、所聞,形象生動地介紹了水上飛機的外形、主要種類及各自的用途,激發兒童熱愛科學、用科學為人類造福的志趣。

  本文故事性強,情節饒有趣味,語言生動活潑。學生很喜歡朗讀。所以我在教學時,讓學生在朗讀中理解和品位,感受水上飛機的神奇本領及作用之大。在教學中,我引導學生緊緊圍繞兩個問題——“水上飛機是什麼樣子的”“水上飛機有哪些用途”來理解課文。這兩個問題並不難,學生通過認真閱讀很容易就會找出來。在學生展示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時,我讓他們用不同的形式去展示:可以是讀文中相關的句子,可以是把課文中的內容變成自己的話說一說,可以用問答的形式和下面的同學產生互動以加強對課文內容的了解,還可以分別給它們取一個名字(如:水上戰鬥機,水上運輸機,水上滅火機),然後讓學生戴着四種不同的水上飛機頭飾上台介紹自己。多種理解文本的方法使得學生完全融入到課文的情境中,展示的同學在介紹水上飛機的作用時滔滔不絕,在台下的同學聽得津津有味,這就讓學生自然而然地明白了水上飛機的樣子及其對人類的貢獻。

  如果教學到這裡就戛然而止的話,孩子們的思維就只能局限在課文的文字中了。想象是創新的翅膀,最能促進學生創新思維的發散,最能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造力。在第七自然段的省略號部分,我抓住文本的這一處留白,設計了這樣的提問:水上飛機還有哪些兄弟?他們還會有什麼本領?剛提問完,學生那一雙雙閃亮的小眼睛立刻告訴我他們對這些知識非常感興趣。果然不出所料,學生展開大膽想象,講出了好些新功能的水上飛機:有的說水上運輸機能為在海上航行的輪船輸送物資,有的說水上導航機能引導在大海上遇到大風浪的船隻躲入最近的安全港灣;有的說水上清潔機能清理海面上的垃圾;有的說水上勘探機能探測、開採海底礦產資源;有的說水上巡邏機能偵察敵情;有的說水上探寶機能尋找海底寶藏……至此,學生思維跳出了課文的束縛,得到了遷移和發散,每個學生都感受到了現象的力量,體驗到了創造的快樂。

  為了激發孩子們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為人類造福的志趣,給孩子一個學習、研究、展現的空間,我布置了課後製作手抄報的環節,讓學生回去后通過查找資料,圍繞一種水上飛機,剪貼一些這種飛機的圖片,寫一寫這種飛機的資料,設計一份獨特、新穎的手抄報。做好之後,我讓孩子們先在組內進行互相交流,互相了解,然後選出不同類型的優秀手抄報在課堂上展示,並把特別好的挑選出來粘貼在後面的黑板報上讓大家欣賞。這樣,學生由課外進入課內,又從課內走向課外,讓學生走進文本的同時又走出文本,走入生活,進而對文本的解讀得到了升華。

  上完這堂課,我靜下心來想了想,覺得這堂課還有些不足之處,上得還是有些薄了。如果在課前我先找一些水上飛機的圖片資料在課堂上對學生進行引導,課外教學完之後再找一些相關的文章讓學生進一步閱讀、理解,那麼,學生的認識也會更深刻一些,這篇課文也會上得更加圓滿了。

  篇二:水上飛機教學反思

  《水上飛機》是蘇教版國標本教材三年級下冊的一篇科學童話。課文用擬人化的手法,通過小海鷗看到和聽到的,寫出了水上飛機的外形及特點;通過小海鷗與水上飛機的對話,形象地寫出了水上飛機的廣泛用途,向學生展現了科技新成果。課文故事性強,情節饒有趣味,沒有艱澀的術語,淺顯易懂,語言生動活潑,引人入勝,是加強語言訓練,增強朗讀感悟,激發科學興趣的好教材。

  1.圍繞課文寫什麼展開研讀。

  第一,體會小海鷗的情緒變化及水上飛機的自豪感,並進行朗讀表演,感受海上救護機的特殊本領;第二,了解其他水上飛機的種類及其相關的主要用途,並抓住省略號這一處留白,讓學生討論說說還會有哪些種類的水上飛機,激發他們學科學、愛科學的志趣。

  在教學時,引領學生來了解水上飛機的種類及其相關的主要用途。通過小組合作學習找出其他水上飛機的作用並給他們起名字這樣一個教學環節處理本段的教學任務。結尾的省略號部分,我啟發學生進行合理想象,讓他們說說還想設計哪些種類的水上飛機?因為學生的興趣被激發起來,思維的火花也不斷閃現……比如說有的孩子說道“我叫海上清潔機,能清除海面上的垃圾”有的說:“我叫海上勘探機,可以勘測到海底所蘊藏的珍貴的海洋資源”還有的說:“我叫海上巡邏機,能在海面上巡邏,一發現敵情就立即報警,不讓敵人來侵略我國的領域”孩子是富有奇思妙想的,給孩子一個展現的空間,充分發揮他們的想象力,讓學生走進文本的同時又走出文本,走入生活,進而激發他們愛科學、學科學的志趣。

  2.圍繞課文怎麼寫,用這樣的語言寫展開研讀。

  (1)在教學中,我帶領孩子逐句理解文章內容,體會對話中的語氣變化,同時又抓住小海鷗的想法及對於“掉”與“降落”的比較,深刻體會到水上飛機特殊的外形和功用。

  (2)進行分角色朗讀表演。讓學生感同身受,很自然地把自己當作是文中人物,入情入境,朗讀起來自然是有滋有味,不知不覺中,也讓學生感受用語言來展開故事情節的寫作方法(其實這也是本單元的習作訓練重點)。

  篇三:水上飛機教學反思

  在執教《水上飛機》這一課的過程中,我積極探索朗讀方式及策略,發揮朗讀在語文課堂教學中的作用。一、自由讀,我說:“請大家自己讀讀課文,找找水上飛機本領的句子,大部分同學都能找到水上飛機本領的句子,主要是老師給大家充分的時間自由朗讀,對課文比較熟悉了,找句子就很容易了。如果採用集體朗讀後,馬上划句子,對於理解力較差的學生,就比較困難。因為課文只讀一遍,還沒有讀懂。而自由朗讀,就照顧到了各個層面的學生。

  二、指名讀,在課堂教學中,指名朗讀可以讓教師了解到學生把握文章的程度,有針對性進行教學

  三、採用分角色朗讀。因為小學生天真、活潑,特別喜歡分角色朗讀,”請同學們在扮演小海鷗,水上飛機,分角色朗讀課文。“在老師的指導下扮演角色朗讀,活躍課堂的氣氛

  (1)以讀代講法本文故事性強,情節饒有趣味,語言生動活潑。為此,採用以讀代講法,感情朗讀貫穿全課教學。在小學生面前,枯燥的講解只會讓學生失去學習的興趣,而以讀代講採用不同形式的讀不但可以培養興趣,還可以幫助理解、感受課文的語言美。

  (2)情境教學法”教學本課時,通過“誰來噹噹吃驚的小海鷗”,“大家想不想去看看呀?”的語言,男女生分角色讀等途徑,努力營造出一個民主、和諧、寬鬆的教學情境,以喚起學生情感的共鳴,讓他們學得興趣盎燃。這正是《新課標》所提倡的“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這樣,學生就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自主高效的掌握了知識。  通過這次活動,我對自己也有了新的認識,以後我還要加強學習,努力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更好地應用好朗讀這種教學方法,提高語文的教學水平。

您正在瀏覽: 水上飛機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水上飛機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