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家門前坨岡上的楓樹

我家門前坨岡上的楓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家門前坨岡上的楓樹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那是“推門入南山,轉身下河灣”,一段久遠的童年生活往事了。無法想象就是這些看起來平淡、無奇,鄉野貧民百姓安身立命的居所,竟如今都成了眼目里的景緻,心底里的念想,讓當下緊張忙碌的生活格外有了別樣的味道,茶餘飯後一點談資,成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樂趣。

  童年時期,我家就居住在一片起伏連綿的沙漠當中。茫茫蒼蒼的大沙漠層巒疊嶂,犬牙交錯,峭拔挺立,揚沙瀑塵,危機四伏,環環包圍。也許是老天無意撒一把楓樹籽,在我童年的記憶中濃抹淡寫一筆綠色回憶。咧咧歪歪,奇形怪狀,粗壯的楓樹兀立沙漠間,如威武不屈的衛士,美麗而夢幻般的盆景,桀驁寧性的游龍,蜿蜒於沙漠之上,才有小村祖祖輩輩留下的故事,假如沒有楓樹的存在,那汪洋恣肆的沙漠會是怎樣,祖輩們的門早被關閉了。瘋狂的流動沙丘,肆無忌憚,有恃無恐的沙塵暴,就會在分秒中將房屋包圍吞噬,讓人無路可走。也許就是這種近乎多餘的想象,讓我突然有了感謝房前屋后楓樹們的想法,是楓樹還在人們沒有意識的時候就已經站在小村的門口了,擺兵布陣,在那些不受馴服,放蕩不羈,擺出一副亦或隆起狀,或東倒西斜怪異的沙漠上衝鋒陷陣,堅強鎮守了,而且毅然決然,毫無退縮,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但是,還在我們懵懂的少年時期,絕不會懂得楓樹們暖意的。那時漫山遍野到處都是楓林,鬱鬱蔥蔥,層巒疊嶂,捍衛沙漠的精神已深深注入血脈,影響到沙漠里孩童時代自嫩的心理了,或多或少讓我們感覺楓樹的可愛。他們婆娑的外表,形態唯美的舉止已經足以讓人覺得愜意不過了,至少在我們童年時期。

  楓樹們是那樣洒脫,枝枝杈杈旁逸斜出,古怪靈精,每一棵就是一件藝術品,充滿無限的想象與遐思。有像躺椅狀,有像駝鞍狀,有如慈母狀,遊玩期間亦如一個天造地設的遊樂園,愜意、曼妙、陶醉。尤其是夏天,炎熱的太陽炎烤着大地,沙漠上這一棵那一棵的楓樹,一蓬一蓬,又如母親手中撐起一柄柄綠扇,夥伴們早已鑽進她的綠蔭,幸福的玩耍在綿軟沙漠上了。這樣的日子一直伴隨到臨近秋天,楓樹果無意間成熟了,一群又一群紅男綠女,衣着各樣服裝的年老年少的人們走進沙坨,穿行在樹林當中,開始採集楓樹果了,我們才大夢初醒,發出又是一個秋天來的感慨。眼前大片的楓樹與潔白的沙漠又有了另一番景色,夾帶着人們各色服裝,大聲的浪笑,讓人如痴如醉,如詩如畫了。隨着人們腳步漸深,深秋也緊步後塵來到草原,這時許多花已經漸落,草木開始昏黃,楓樹又換了另一副摸樣,全身火紅火紅的,就如穿一身紅色嫁衣的少女,打扮挺當就要出嫁成為新娘了,紅的醒目,紅的耀眼,紅的讓人羨慕,百里莎海便成了楓樹的天下了,紅紅的一片,又讓人心裡頓生絲絲拉拉的疼痛……

  楓樹林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就連我家門前坨岡上童年漫山漫岡,密密匝匝的楓樹,如今也已不見蹤影了,已經都成開闊地了,那些曾經有過的記憶也只是一段對家溫馨回顧,一段難忘歷史了。

  我家門前坨岡上的楓樹,可稱得上是老天饋贈的信物了,尤其在人們與自然相距得越來越遠,應該有理由回想曾有過的好山好水好風光。那是記憶里永遠抹不去的紅楓林啊,他曾以小村人勞動之餘休閑納涼的功能,茶餘飯後消遣的集體樂園存在過啊。村民們曾以百里紅楓林引以自豪,感受家國的幸福與快樂和無憂與無慮,享受祖國大好河山的無限美好,可是隨着經濟體制轉軌變形,那紅彤彤的楓樹林成為了個人庭院里的風景,甚至隨着家庭產業轉移,國家城市擴張正悄然消失,漸漸淡出人們的視線,美麗的楓樹林只能成為寫在記憶深處的一道風景,在人們回憶里拂動。

  楓樹林,紅色的楓樹林……

您正在瀏覽: 我家門前坨岡上的楓樹
網友評論
我家門前坨岡上的楓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