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母親包好了粽子

母親包好了粽子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包好了粽子 標籤:母親節

  母親打來電話,說是她在家裡包好了粽子,讓我回家取粽子;放下電話,母親那親切的笑容和白髮躍上了腦海。

  母親,我精神力量的源泉;我跋涉人生的故鄉;我徘徊困惑時的北斗星;我困苦挫折時的安慰——一個目眸在腦海里的一個定格就足夠了,就會使我堅強的向目標行進!

  母親告訴我過,我年幼時走失過。我是這個家族裡幾代里沒有女孩子的長女長孫女。我走失的那天,整個家族都出來尋找我,走遍了城市裡的每一條街道和角落。還是母親在離家不遠的街道派出所里找到了我。當時的我,正在端着小碗吃飯。母親看到了我,就想打我,我為她招來這樣大的麻煩,她一定是又急又氣。而不懂事的我,看到了母親,笑眯眯的雙手捧起小碗,要母親也吃飯。母親抱起我,我呀呀的喊着“媽媽”,又讓母親於心不忍,流淚了。我已經記不得母親講過多少次這件事情,也記不得自己每一次聽了以後的感受是怎樣;就說不上母親流淚時是什麼樣子。卻知道:兒女的故鄉就在母親的心懷裡,母親的心懷是每一個兒女永遠走不出的故鄉。

  母親,一位農家女孩子;一位貧困人家的女孩子;是破屋破灶破窗破衣生活里的女孩子。還好,姥娘的思想進步,讓幾個孩子都在掃盲班裡識了些字,總算是能看些書報;那時來說,這樣着也是一種美好的生活了。母親的美麗,被路經這裡回家探親的父親看上;父親生活在城市,有自己家裡的生意。父親是讀私塾的男人。父親娶了母親,母親進城了;不久,跟隨父親支援這個城市建設,來到了今天已經美麗如畫的城市裡。

  父母生養我們四個孩子,個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們老人家知道了。

  母親五十一歲那年,先後接到了我父親和我大哥病重通知書。五十一歲的母親雪白了頭髮,瘦削了美麗的臉龐。

  父親去世的那天,小雪紛飛;病重的大哥,拖着極度虛弱的身子和我們一起安置父親。那天,母親一直扶持着躺着父親的擔架,和父親說話:……你說,你這一輩子操心熬勞的,咋就沒有一點兒福呢!你說,這日子剛說扒出點兒甜頭,這日子眼看着一天好上一天,孩子們都鳥一樣的紮上翅膀往外飛了;你說,我進了這家門,還沒有過上安穩日子,你心裡不好受,再熬上幾年,有時間了好好的陪陪我,讓我好好地享享清福。可你咋說走,就這樣走了。你說說,你一輩子就憋屈自己,有苦有氣自己忍,咋就得了這治不了的病,讓我和孩子們心裡都不好受!你走了,也不給我和孩子們交代一句話……走了,走了,不受罪了;看着你受罪,俺這心裡也是難受。到了那邊,照顧好自己。保佑這個家安安生生的。

  母親忘不了粽子節;那是父親的生日;父親不知道自己的母親是那麼樣子,父親是跟隨着奶奶長大的。

  母親一手好廚藝,我們一家其樂融融。很多時候,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飯的時候,母親會看着我們,念叨着歲月里經歷的那事這事,神情里包含着無限的憐愛。一次,母親說到我們上山下鄉,說我們懂事,知道家裡的艱難,總是在麥收秋收的時候,往家裡帶糧食。父親笑呵呵地說:雞蛋不是長在樹上。那時候,我們都年輕,不懂得父親的話里的含義。

  歲月匆匆,也無情,雕刻的人生,點悟了我們:努力自己,結自己的果實。

  母親對我說:你記得你剛結婚的時候,你回來,我給你錢,讓你買一套那時候流行的健美褲,那是你爸說給你買的,說你剛結婚,日子過得不容易。冰心說過:父愛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覺到了,那就不是父愛了!

  父親,女兒仰望您!女兒在仰望您中,被您高高舉起,您的雙手是女兒的家園。

  粽子正飄香,父親,女兒告訴您老人家,我的母親身體健康!我還是孩子在我的母親懷抱里幸福着!

  大哥也走了……一百天的時間,母親送走了自己的丈夫和自己的大兒子。母親沒有在我的面前流淚。我只看到母親紅腫的眼睛。總是說:你大哥跟着我這個娘,沒有享一天福;有你大哥的時候,正趕上大躍進,你爸和我都忙,顧不上你大哥;你大哥在託兒所哭得嗓子都發炎了;沒辦法,你爸回老家,把恁老娘接來照看你大哥;恁老娘的這一來就是十來多年;你們幾個都是在恁老娘的被窩裡長大的。你們幾個長這麼大,我沒有打過你們;總是想着你們跟着我這個娘,吃不好穿不好的,夠委屈你們了,咋也不忍心打你們。就唯有一次,還是你和你大哥小時候,恁姥娘要回老家有要緊事;買好了汽車票;眼看都要發車了,你和你大哥拉着恁姥娘不讓上車。我也是着急了,還是輕輕的踢了你大哥一腳。就這一腳,恁姥娘跟我吵了一架,最後,恁姥娘帶着你大哥回了老家。從那以後,我一想起來踢了你哥這一腳,心裡就是刀割一樣。

  母親:廣闊的天空,讓兒女飛翔,

  母親:香暖的春風,讓兒女茁壯成長。

  母親:彎彎的河水,讓兒女幸福滋潤。

  ……

  大哥,你是母親的心痛,也是妹妹的永遠的懷念……記不得我是十幾歲的那年夏天,父母帶着年幼的弟弟回了老家,留下你和我在家裡。我們家住的平房,地勢低洼,一遇大雨,就會水漫進屋裡的。那個晚上,下起了瓢潑大雨……我醒來的時候,大哥你坐在屋門前,望着門外的積水,你腳下是半尺高的泥沙,門外汪汪的積水欲欲要衝進來,你不斷的把泥沙隆高再隆高……哥哥,你一夜未眠,我坐在你的身邊,你看着我,你是妹妹我的依靠!

  哥哥,你在天堂可好!

  母親:女兒看不到您童年的破衣,看到了您在燈光下為我們趕製新年衣。

  母親:看不到你青春時代長辮子,看到了您的頭髮雪花一樣的白了。

  母親:看不到您流淚,看到了您帶上了老花鏡。

  我叫您“媽媽”,您抱着我;我叫您“媽”,您拉着我;我的腳步穩慢下來,您的目光含着我;我的手攙扶在您的胳膊上時,您仰望着女兒,笑得那樣慈祥;母親:您身體健康,讓我們做兒女的幸福。今年的春天裡,您老人家吃了不適的東西,胃裡不舒服,破例的聽了兒女的話,打了三天點滴,女兒坐在您老人家身邊,拉着您老人家的手,想要說的太多太多,卻又都沒有說出來。

  母親,您的粽子包好了,那是您老人家的心!

  您的兒女都已經長大了,您老人家的衣衫依然皺褶!

您正在瀏覽: 母親包好了粽子
網友評論
母親包好了粽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