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家鄉的水,母親的河

家鄉的水,母親的河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家鄉的水,母親的河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生活總是這麼忙忙碌碌,轉眼離開家鄉已十數載。清閑之餘,偶而的依窗眺望,思緒飛舞,或會回到那思念的夢裡水鄉,還有那條青山延綿間的舜水河……

  我的家鄉地處湘南一隅九嶷山東麓,這裡山嶺重疊,薈蔚蒼翠,浮空如藍。相傳舜帝南巡崩葬於此,城外小河因此而得名舜水河,其蜿蜒曲徑繞城而過,雨季可輕舟網魚,旱季能挽褲而過。

  童年時,我與姐姐常到河邊遊玩,揀石頭,挖沙子。常見她立於西岸遙望,而不知其所望,只盼着快些長大,獨自涉水而過,去遊玩一番。如今回想,姐姐欣賞的是一副山水田園美卷——青青的河水波光鱗鱗,時有輕舟竹排順水而下,驚得嬉戲的鴨群一陣嘎嘎騷動。岸邊柳枝迎風拂擺,枝頭不時傳來翠鳥與知了的吟鳴交響曲,輕柔綿長不絕於耳。牧童偷閑的坐於樹下玩耍,牛兒甩着悠閑的尾巴時而吃草時而看看主人,好似在眉目傳誠。目光順勢延伸,在微黃的稻田、清油的菜地里,若隱若現的勞作身影,辛勤的耕耘着這份傳奇。遠處青山跌宕連綿,延伸於天際間與藍天浮雲相接……人生或許喜歡折騰,以尋找心靈的平衡。身處田園嚮往城市,而後徘徊於鋼筋水泥的叢林中又嚮往着回歸大自然的懷抱,去回味那似曾相識沁人心肺的鄉土氣息。

  少年時,喜歡三五成群去河東岸,抓魚蟹,打水仗。玩累了躺於河沙之上,仰視對岸,一條石砌河堤傍水延伸,常見老翁席岸垂釣,悠閑自得顯表於行。岸邊瓦房錯落有致,梧桐枝葉點綴於青瓦之上,偶見誰家炊煙裊裊,繚繞於青枝瓦礫間,如羞澀少女掩上一層薄霧輕紗。河之下游古柏青松間立一千年古塔,塔身青苔斑駁,好似一位褸衣長者默默守護着歷經風雨的湘南小鎮。偶有晚歸,遇夕陽西下,霞光萬丈,雲、天、山、城盡皆普照,一派祥和之氣油然而生。而忙碌的人們,每天穿梭於青石小巷柏油馬路間,似乎已忘卻了自己生活在詩情畫意之中。

  青年時,喜歡約好友爬山郊遊,打板栗,摘野果。山坡之上,日浴而憩,環視周圍,白雲之下,群山環抱,擁城入懷,如巨人般呵護着生活在舜水河畔的子子孫孫。俯視城區,舜水環帶,曲味悠長。西岸,樓屋錯落,汽車穿梭於縱橫馬路間,老樹古塔蒼翠悠然,彰顯出古樸與現代的水乳交融。東岸,搭配融洽的田野間,充滿着稻穀豐收的金黃喜悅,綠樹村莊自然點綴於金黃碧綠之中。河中幾座大橋貫穿於東西兩岸,融合著世俗與自然的和諧……飽覽之餘,微閉雙眼,深吸一口天的藍水的綠,存儲於心,抒懷於情,不無感慨大自然的妙筆生輝呀!

  而立之年,故地重遊,賞舜水河之景緻,古樸典雅與現代簡潔、自然和諧與人工雕琢相互交織融合,其美依舊,不同的是河邊玩耍嬉戲的孩童已不是幼時的玩伴。看着這些稚嫩的面容,心中感觸綿綿,熟悉的家鄉,陌生的面孔,一切都已物是人非。而舜水河,歷經萬年依舊潺潺流淌着,她用甘甜的生命之源撫育芸芸眾生繁衍生息,用歷經滄桑的面容告誡眾生生態平衡,用大愛無疆的胸襟啟示眾生愛心長存。眾生之中的我,在忙忙碌碌中,偶爾的駐足停留,欣賞回味,原來舜水河之美是這樣的清新透徹。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水,母親的河
網友評論
家鄉的水,母親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