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那些年,我們放肆的青春

那些年,我們放肆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啊!人生,如此短暫又如此漫長,啊……”我正止步教室外,就聽見我可愛的同學如拉電鋸般的美妙音樂。一時間,我有些恍惚。人生,到底是漫長還是短暫?我輕輕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向左看。我最喜歡現在臨窗的位置,轉頭便可以看見窗外的天,藍得如此純粹。天有多大呢?我有時會獃獃地望着窗外,想着獃獃的問題,想那個時候我們年少的輕狂。我時常會在思考,是否另一個世界也有另一個一樣的我,是不是也是那麼的孤寂。還有我們那單薄倉促的青春,該如何收場?盛夏的天空,日光刺眼,勾勒出我嘴角一抹淺淺的笑,我在陽光下拚命的奔跑,想甩掉那些赤裸裸的憂傷,任性的年紀的我放肆的啃着別人的骨髓高聲尖叫,某一瞬間,感覺很像電影,青春就要被我揮霍完了,即使悲傷,也要裝作若無其事。

  懵懵懂懂的睜開眼睛,於白日里看着這繁華的世界;若隱若現的燦爛,是一天一地的虛無,海市蜃樓里盛裝着,落霞紅彤彤的驚艷;景未變,生命老去,春秋的老者,再一次站在山川上,如何重複逝者如斯的言語。

  打開一扇窗子,睜開夜的眼,空空的天空,鑲嵌的是無數古往今來的眼睛,在夜幕上流一滴眼淚,被月光反射,像是永恆的靈魂,被釘在永遠的天空,注視着從前和未來的自己。稍縱即逝的流年光景,詮釋着夜的美麗;穿梭的生命,在二泉映月的樂曲里悲悲戚戚。一個人,渺小的佇立在天地之間,即使是你飄着,也是無法注意。滄海的凝聚,桑田的混淆,註定是沒有生根的土地,何如就這樣飄着,在流年歲月里,輕盈,自在,舞者微塵的痕迹。一切的一切,擦肩而過,即使會有短暫的停留,也不去貪婪,也是一樣的一笑而過,隨着風兒而去。沒有什麼會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駐足停留。歲月流逝,這世界如同過往的煙雲,不會為每一個人佇立永遠,記憶,也是滾滾紅塵中的一道划痕,附上永遠不會完整的軀體。

  某天,某個時刻,如果還會憶起,只不過是一道模糊的風景,是不能追憶的苦痛。向前看,向後看,在一望無際的宇宙之中,又怎麼能夠有一個參照物,找到前後的方向。是誰說青春是一道華麗的傷,時間把我們僅剩的溫存都摧殘的一乾二淨,陽光刺眼得叫我們看不清現實,小時候刻在課桌上的“某某某是個壞蛋”也被流年侵蝕成荒涼,時間,悄悄換走了我們曾經單純的模樣。高中時,我用膠片記錄下的美好的畫面,被放在了一本又一本厚厚的影集里,我們的青春被安放在那裡,可是青春總是不可避免的流逝,照片泛黃,告訴我那只是過去了。

  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場心傷,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陣嘆息。世界這麼大,而我們,總是擦身而過。似乎每次幸福到達頂點時,都是悲劇的開始。童話的開頭往往都是:很久很久以前……,童話的結尾往往都是:。……從此過上了幸福快樂的生活。我以為,每當王子出現的時候於是所有的磨難也都結束了,我以為,我曾和你一起靠近童話,一場華麗的序幕即將上演,可是,主角不是我!我問上帝:要怎樣才能對悲傷地事情一邊笑着一邊忘記?笑靨,似曾相識的笑靨,眼神,空洞的眼神,那間隔時間較久的眨眼,和漸漸暗淡的容顏,不能置換的流年裡,我不哭,不笑,只剩下冷漠與驕傲。

  是不是內心在積攢了一定的難過之後,眼淚、會自然而然的留下來?抹殺不掉的是那最感傷的記憶,我們的青春,悲傷着,炫耀着,靜靜地聽着,那些屬於我們的歌。有一天,有一人,擁有一段時光,放肆笑,放肆哭,放肆愛着一個人,放肆地說著那些誓言震得滿天響。沒有陰暗,沒有任何的雜質參半。眼前不斷浮現從前的美麗,腦中不斷閃爍青春的碎屑,你陪我一起瘋狂,陪我一起流浪,一起兩敗俱傷,為了等火車陪我在肯德基吃了13包番茄醬,為了讓我開心陪我走遍整個杭州城而雙腳磨出水泡直到出血也死活不肯告訴我,為了讓我生日時賺足面子特地買了個14寸雙層大蛋糕和一大束玫瑰花還要被我罵浪費錢而差點要砸蛋糕,為了讓我保持講冷笑話的日不落精神明明不好笑的冷笑話還要配合的笑的很傻的你。……我把你的一切寫成故事本身,你說過,我的在乎就是給你的幸福。

  夏天正在不可阻擋地遠去,就像我的青春經不起寂寞的襲擊開始漸漸逝去,在青春彼岸相鄰的地方,佇立着一個歸屬的標符,下個季節的薔薇花開,如花美眷,學會用汗水滋潤時間的荒蕪,側過身側過年華側過我們的故事。我喜歡在小小的紙條寫上簡短的話,再用漂亮的夾子夾在一根繩上,風吹過一晃一晃的,我就會傻傻地微笑,相信風會傳達給你我的思念。

  青春是一場沒有盡頭的旅行,在時間的縫隙中,含着眼淚笑容也是晶瑩的。你說,這個世界很喧雜,而自己,一個人,很寂寞。當繁華落幕時,我依舊會尋找你的身影,給你的,始終是我的溫柔。我要每一天醒來睜開眼看見你和陽光都在,這就是我要的未來。

  陽光明媚,都可以倔強,都可以柔軟,都可以在指尖灼熱的溫度里放肆地盛放。

  幸福的小車,不需要很大,只要能裝載你滿滿的愛。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我們放肆的青春
網友評論
那些年,我們放肆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