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細雨飄飄漫小城

細雨飄飄漫小城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五月,初夏午後的豫南小城,那祈盼已久的綿綿煙雨,終於宛若仙子般翩翩臨落而來了!

  緩緩地,步入了漫天織落細雨中賢山腳下悠長小路,伴隨着細如髮絲的雨幕,抬眸凝視,雨中的賢山是靜寂的,好像與塵世的一切聲音都隔開了,沒有浮躁,沒有喧囂,只有細密的雨珠濺落樹梢和滑落傘下的聲音,間或有雨絲飄落在手臂上,攜着山中石縫間青苔所特有柔軟、濕滑、潮潤的清涼氣息拂面而來,那漫溢着滿園茶樹的清香夾雜着野花的芬芳,隨着我的呼吸沁入心扉。淅淅瀝瀝漫天飄灑的雨絲,一如一個清雅脫俗、婀娜多情的少女,靜靜地洗滌着山巒中鬱鬱蔥蔥的松林雜木,給賢山綿延的翠屏,披上了若隱若現的輕紗薄曼;給泗河兩岸一堤搖曳的碧柳,鑲嵌上一串串晶瑩剔透的水晶珍珠,煊染出了細雨如煙、遠黛如煙、綠柳如煙、水波如煙豫南小城的醉人美景……

  漫步在這初夏時節的細雨里,不知不覺走到了幽靜的泗河岸邊,那隨風搖動垂柳枝條的一抹抹綠意,那種柔潤的、清幽的水鄉韻味,飄蕩在空氣中,讓我引發出許多的人生感慨。聆聽着這初夏煙雨瀰漫的呢喃,那韻着清風細雨微叩小城的悠悠旋律,如一縷傾訴不完的纏綿情意,將這享譽有“江南北國,北國江南”清麗的小城,渲染勾勒出一幅幅如夢的畫卷;沿路滿眼的花草,都因雨的潤滌而愈發清幽動人。那泗河水中涼亭偶爾落下滴滴輕盈的小珠,濺起水面纖巧的漣漪,那濕濕的涼意,在眉心蔓延着詩般的寧謐、畫般的意境,渲染着那它亘古未變的美麗!

  佇足臨水而立的彩虹橋畔,在雨絲里倚欄遠眺,讓那份悠長的凝望浸透在純凈的雨絲里,任思緒翻飛飄揚。潺潺密密的如絲細雨,如一個一襲素衣、長發輕綰女子心中潛伏的千條萬縷剪不斷的情絲,惹人情不自禁的去細細讀她:讀她那一份深幽的寂寥,讀她那一聲輕輕的嘆息,讀她那一縷情結凝聚的彷徨,讀她那天長水遠的一片痴心,讀她那一夢千尋輪迴的美好,讀她那一世不變的心之約期。透過絲絲縷縷串綴的雨簾,看遠處綿延起伏的墨黛山巒,看近處微漾清澈的泗河粼粼水波;這隨風雨落絲絲朦朧的呢語,可是她在向你訴說款款意掛情牽的胸臆?這雲馳如絮裊裊遠去細吟的旋律,可是她綿柔如水依然可掬的心曲?

  聆聽着雨打柳枝窸窸窣窣的聲音,凝視着細雨曼舞點點輕敲着的水面,那漾起的一圈圈漣漪,盪開了我心中層層的情愫。盤桓在這豫南小城的迷離煙雨中,細細品着這雨的情調、雨的格致、雨的意韻,那一種雨中的趣味,那一種雨中的心情,那細雨輕打楚楚柳絲的一幅幅畫面,繾綣着我前塵後世一縷悠悠的情懷,曼妙的拂過隨風搖曳的柳枝,拂過嫣然綻放的花蕊,拂過似水的眼眸,拂過染淡若墨的眉黛,拂過欲理還亂的三千青絲,在柔軟的心底深處,漾起一種珍藏而久違了的悸動,讓我恍如置身於“丁香空結雨中愁”的詩情中,不知身處何處····

  雨絲飄飄,輕愁細細,溫柔微涼的細雨,穿過長長的髮絲,輕輕滑過面龐,梳理着婉約流轉的思緒,在獨自感受那份“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的意境中,任一曲溫婉的心弦在深邃的心谷里靜靜流淌;倚在這初夏的長廊,撩一縷雨中飄逸的花香,慢慢舒展輕鎖淺淺惆悵的眉梢,那一簾煙雨中的一曲心音、一幅風景,蘊藉着這中原茶城含蓄的靈韻;那南茶鄉的清秀和恬靜,亘古着這初夏雨絲柔情詩意的飄零,讓我真切地體會到柔弱的生命中,那種揮之不去痴迷的眷戀,那種魂牽夢繞牽念的感動。一紙詩韻、幾縷清音的心事,搖曳着我削瘦的身姿,讓那一份純真的情感,濃一行墨色,淡一行詩篇,把那歲月雕琢的故事,散落在春夏替的季節深處,塵封在幻彩記憶的光影的屏障里擱淺,讓那悠悠長長的凝望,讓那溫柔呢喃的夢囈,讓那生命中太多的不完美,慢慢的在心裡繾綣,衍生成這一世豐潤溫馨的字行……

您正在瀏覽: 細雨飄飄漫小城
網友評論
細雨飄飄漫小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