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夏夜月色

夏夜月色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幾天天氣似乎並不是很穩定,一時晴,一時雨,想看一次月夜,都有些難了。都說春天的天氣像小孩子的臉,也許就是說這一多變的天氣吧。

  今晚天氣似乎沒有我想象中的那麼壞,雨在之前的之前就下過了,現在那黯黑的天空被不是很圓的月照出了幾分明朗,看不出一絲雨落過的痕迹。看着這大好的晚上,忽然想起之前未下雨的每個夜裡都會去的小湖,在這滿月的夜色里,總該有另一番景趣了吧。月亮漸漸的升高了,擺脫了周圍雲的圍繞,一個人,將那清輝的白光照在大地的每一個角落。

  我沒有與誰一起同行,隻身一人,掛件單薄的外衣,漫步着走到了那個每夜裡我都喜歡來玩的小湖邊。沿着小湖的路走,不平的道是鋪滿路面的石子,湖面被清風吹着,蕩漾着那漂在水面的月。白天走的人少,夜晚行人卻會比白天多出好幾倍來,更像是在這個有着月的晚上,遊人很多。而我卻始終只是一人,在湖邊走了又走,逛了又逛。

  人多了,必然就要比往日里熙攘了,而我欣賞着這片湖邊月色景象的心境卻絲毫為此而消退,反而被那些情侶們的恩愛、親人們的團圓、朋友們的快樂深深給感化了。此時的這個世界里,沒有骯髒,沒有邪惡,沒有爭權奪勢的勾心鬥角,只有一片白白的月色,和一群行人;只有一方清清的湖,和一個行人。看着這般美好的景象我真感謝這輪無瑕的月,用她純白的光,洗凈了世間一切的功名利祿,而我不敢確定是不是在這片月消逝后,一個個行人都回到家中,這樣的景象又可以存在幾許時光;我也不敢確定,這樣的湖光月色在他們的心裡能否洗凈一切的紅塵煙事。

  來來回回,停在那清清的湖邊,手托着邊上的欄杆,眼痴痴的望着那白白的月。天空里的星不是很多,在九江的夜空不比上饒。我總記得小時候在上饒山區里住着的時候,每晚走夜間山路的時候,心裡感覺那最美的景象就是天上密布的辰星了,一個個的,一串串的,一片片的,總似乎可以看見天上掛着的所有星星。銀河可以看見,牛郎織女星也可以清晰的印在眼前,那個美麗的愛情故事也不知覺間走進了我小時候的內心世界里,不為羨慕,只是被那悲鳴的愛情凄歌給感動着。而現在的我,常年住在這裡,離長江最近的邊上,就算是皓月晴空的日子裡也望不見那心裡傾慕了多少個日夜的滿空星辰;就算再想傾心見那些一片片星星時,它們總習慣了只是露幾個出來給我看看而已。

  月,還是同一輪月,大小圓缺都與其他地方沒有什麼異樣。只是看慣了山間月色,如今看這湖光月色時,心裡的景象又發生了改變。山裡的月,永遠都是那般的純,那般的白;像是一塊沒有受到任何東西污染的地方,沒有世俗的爭鬥,沒有利益的困惑,沒有金錢美色的污濁,在那,美的永遠都是美的,不美的也是美的。而如今這片湖邊的月,再怎麼清晰,再怎麼明白,好似都被一種看不見的稀霧所籠罩着,好似都被一種看不見的不見所壓蓋着。

  雖在城市,但這片小湖卻永遠都沒有被城市所吞噬掉,依舊留在那個僻靜,那個黯黑的角落裡,只有白白的月可以將它完全吞沒掉;只有白白的月可以將那湖光美景顯露出來。

  走着,走着,亦不知道圍着這個小湖繞了幾圈了,只是見路邊,湖邊的各個角落遊人漸少,月漸升高,才知道此時的時候已經不早了。慢慢轉過頭去,踏着輕盈的步子,往家走去

您正在瀏覽: 夏夜月色
網友評論
夏夜月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