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輕輕關上書房的門,清脆的響聲回蕩在書房裡,如同那個午後的身影,輕響幾下便悄無聲息的蒸發了。

  在我的生命里幾乎無跡可尋。

  ———曾祖母過世了。

  小學四年級時,我便在那個清明時節回到了老家,故而就有了我與曾祖母的第一次,亦是最後一次相遇。

  一個九歲的孩子與一位九十九歲的老人是沒有共同話題的,即使我們正面對面的坐在院子中聊天。曾祖母頭髮花白,身形如同一條時光中沉澱乾涸的溪流,已然失去了往日的曼妙。鎖不住的流年在你臉上烙下了無法磨滅的印記。韶華在紅塵中蹁躚着,漸漸遠去,如今在這一片寂寥的落葉深秋中,全然尋不見往日風韻。雙手,在歲月流沙的淘洗后,粗糙的如同老樹皮一般。

  四目相對,懵懂的我怎看得懂你眼中的欣喜與倉促,儘管我正努力的在支離破碎的片斷中思索着你的眉眼,卻只得承認曾祖母的模樣模糊非常,對那時的自己來說,面前這人,就如同世界上千千萬萬的耋耄老人一般,在繁雜里擦肩而過之後,又消失在繁雜之中。

  回想間,耳邊又只剩下了秋風掠過的樹葉沙沙聲。

  與曾祖母的談話是非常無趣的,雖然她一直努力地尋找話題,但四周氤氳着的沉悶氣氛,仍是讓我覺得乏味。與曾祖母的交流也是非常吃力的。我聽的吃力,她說的吃力,緩慢的語速,說幾句便要輕喘上幾口。輕淺的吐字,不太真切的發音,不知有多少真摯的話語詞句被秋風帶走。

  我有時看着那渾濁的雙眸回答敷衍幾句,有時低頭看地上斑駁的樹影,枯藤殘蔓在最後一季悲涼中喘息着,晃動着。

  孩提時代的自己是如此的無知,我感受不到一位高壽老人的寂寞與希翼,不懂那清秋風聲響起的含義。更不明白一季爛漫茶靡之後的落日餘暉。

  即使微弱,呼吸聲還是存在於空氣中的呀。不想,滿山紅葉之後,那顆心臟便停止了跳動。

  歿了,一百歲期頤之年。

  那年深秋與我擦肩而過的黃葉,搖搖欲墜之後,終還是落到了地上。

  那個午後的沙沙風聲,隱約奏過之後,亦是消遁在這個蕪雜的人間。

  而我,在清秋之後的一片白雪皚皚中悔恨。

  ——為什麼面對你踽踽獨行的背影,我沒能為你點燃一盞微弱的燈。

  ——為什麼在你煢煢孑立之時,我沒能陪你一個溫暖的午後。

  春暖花開,萬紫千紅,疊翠流金,山舞銀蛇。

  請別再讓他們,獨自走過四季。

您正在瀏覽: 清秋
網友評論
清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