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散文的意義

散文的意義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人們在寫作過程中,經常會遇到一些必須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大大小小橫亘在我們的面前。使我們不能迴避。我們必須解決這些問題,否則,我們的工作就很難進行下去。在一個散文家看來,他首先要問,散文有什麼意義?它究竟能給我們帶來什麼?

  彷彿這是一個世俗的發問,因為我們同樣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提出反詰:散文為什麼必須有意義?它只是給我們一種享受,使我們在美的語言營建的花園裡徜徉,這就足夠了。發問和反詰的碰撞似乎可以將問題抵消,但實際上,它只是將問題遮蔽起來,使問題變得更加深沉、冷峻。或者說,在我們試圖遠離問題的時候,問題比任何時候都更為饑渴地接近了我們,它似乎要將我們僅有的一點思考吞噬掉。

  在過去,我們強調的是世俗的有用性,中學老師津津樂道的是“投槍和匕首”的功能,強調散文的針對性,事實上,這僅僅是雜文的特點。從某種意義上說,雜文不是散文。我們總是習慣於將小說、戲劇、詩歌之外的一切文體都籠統地歸於散文的包裹里,這是不恰當的。既然散文包括了那麼多東西,它既是遊記、雜文、筆記、隨筆,同時又是它自己,這是多麼不可思議。從邏輯上講,一個事物既是這一個、那一個、另一個,又是它本身,那麼它就不可能存在。

  散文實際上正在從別的事物的陰影中掙脫出來,顯出了它自己的稜角。近年來,有許多文學雜誌和一些文學理論家倡導跨文體寫作,一些作家也作着種種探索和實踐。表面看來,這些作品似乎在體現某種融合的精神,實際上人們正在尋找文體與文體之間更深刻的差別。這種差別已經顯現出來。或者說,散文作為一種藝術,正在現代意義上進入一個文體獨立的時代。

  從上一世紀的最後十年,中國散文的創作開始丟棄現代白話文運動以來小品文樣本,以一種完全清新的面孔,來展示自己。無論是從美學原則、結構形態,還是從它的視野的多變性、內容的複雜性和形式規模看,似乎散文與我們所想象的傳統意義上的散文已有很大的不同。不同是絕對的。正像唐宋散文不同於先秦散文、白話文初倡時的小品文不同於古典散文一樣,我們今天的散文正在敞開它自己的地平線。

  從文學史的角度看問題,一切都是正常的。以古代文學為例,詩從四言發展到七言,然後到長短句,不僅是一個字數變化的問題,它涉及到詩的一系列美學特點和內在結構的變化,我們必須看到,其中滲透了深刻的質變過程。散文也是如此。它也在變化的過程中不斷地呈現自己。如果我們看不到這一點,就意味着創造已經停止了,散文已經變成了只代表着過去的木乃伊,我們今天談論散文也僅僅意味着談論過去。

  實際上,散文應該永遠是活着的東西,它不僅有過去,有現在,而且有未來。如果說,上世紀初的散文家們以明末小品和英國隨筆作為依據的話,今天的散文家們已經試圖將所有文體中的散文因素提取出來,以使它獲得自己獨立的形態。這是一種真正不朽的努力,可以說,這種努力將具有深遠意義。

  我們必須記住,曾經被稱為散文的許多文體,正在被剔除出去。比如說書信、報告等實用文體,比如說紀實文學、雜文、學術隨筆等對某些事實和問題具有直接針對性的文本,正在以它們各自的面目離開散文。似乎散文的領域縮小了、變得越來越狹窄了,然而,它卻愈來愈清晰了,它的特徵也愈來愈突出和明顯了。這是一個重要的事實:我們越來越習慣於將那些藝術特質明確、強烈的,不能被歸類於小說、戲劇、詩歌、雜文、報告文學、新聞報道等等的作品,稱之為散文。

  在過去,我們談論最多的是散文的功能,從而否棄了它的實體。我們總是談它能夠做什麼,能夠承載什麼,突出它的工具性,很少談論它是什麼,它能夠成為什麼。現在,我們開始從美學層面上來談論散文,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因為只有在這一層面上,才存在着散文的起點和終點,也就是說,這裡存在着散文的立足之本。我們終於將散文作為真正的藝術來看了,而且是一種獨立的藝術――儘管它的諸多因素早已分散地存在於幾乎所有的文體中。

  當然,散文的意義也開始真正地顯現出來。我們的確需要認識許多東西,我們還需要從各個角度上觀察和認識事物,迄今為止,人類的全部知識還沒有為我們建立起一個完全的世界圖像,也沒有一個意義整一的背景能夠覆蓋我們的生活,因而我們要不懈地運用自己的眼睛來看周圍的一切,同時還要用心靈的光芒來照射它,這樣,我們才能夠不斷地了解自己認識、理解和表達的限度及其可能性,才能夠知道這一世界被我們忽略了那些細節,而且被我們忽略了的東西往往是十分重要的。我們還會意識到,知識的拼貼畫和經驗空間對我們來說還遠遠不夠,我們的精神應該憑藉自己的創造抵達更遠的地方。散文的材料具有時空壓縮的特點,因而它呈現更多的多義性,對我們的生活充滿暗示的力量。總之,散文的意義還在於我們有着不斷創造它們的興緻,也有閱讀它們的種種理由。或者說,漫長的歷史中,在沒有散文的時期,我們沒有因之失去生活,散文出現之後,它就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失掉它,就是失去了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這是我們的精神所不能忍受的。我們不能接受一個沒有想象力的乾涸枯燥的世界,因為它可能擁有一切,但唯獨沒有前途,也不值得我們付出和珍惜。

  我們還會意識到,知識的拼貼畫和經驗空間對我們來說還遠遠不夠,我們的精神應該憑藉自己的創造抵達更遠的地方……

  作者:陳廣玲

您正在瀏覽: 散文的意義
網友評論
散文的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