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飛鳥與魚<壹>

飛鳥與魚<壹>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條魚生活在一片海域里,它每天就是不停的游來游去。一天,有一隻迷途的鳥兒飛過這片海域的上空,它很疲倦,低下頭尋找海中的一片陸地,水裡的魚覺得水面的光線變得有些昏暗,就抬頭望向天空,這樣,魚和鳥的視線交織到了一起。孤獨的魚和迷途的飛鳥深深地彼此吸引着對方。

  飛鳥給魚講遼闊的天空,講廣袤的大地,……魚給飛鳥講深邃的海洋,……它們為彼此打開了一扇未知的卻又豐富多彩的窗;

  它們還有好多共同的話題:每個早晨的朝霞,每個傍晚的落日,每個夜晚的星空,每分鐘空氣里的味道,樹木的,土地的,海水的,春天的,夏天的,秋天的,冬天的,……它們彼此深深愛慕着對方,這樣就過了好久,它們以為此生就這樣斯守,飛鳥可以忘卻飛翔的天空,魚可以忘卻深潛過的海底。

  誰說魚和飛鳥就不能在一起?

  一天,飛鳥看見別的鳥飛過,它想起了天空,它問魚是否願意和它一起感受風從身邊掠過的自由,魚看看自己的鰭沒有說話;又是一天,魚為了躲避暴風雨,深深潛入水中,在太陽重現的時候,它興奮的問飛鳥是否能看到水中珊瑚的燦爛,飛鳥只能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苦笑。

  它們知道了飛鳥與魚是不可以在一起的,雖然彼此相愛,但是魚終歸是水裡的魚,飛鳥終歸是天上的飛鳥,飛鳥離開了那片海域,永遠的再也沒有回來,它並不知道,魚亦再沒有游回這片海域,它們都在小心翼翼地躲避那段往事,那段飛鳥與魚的故事。

  ——————————引子

  還記得剛認識你的時候,你還像個孩子,愛哭。第一次見到你哭,是因為出黑板報吧!那時候你因為出黑板報的原因,委屈的一個人在教室里流淚,當時見你像個孩子,哭得讓人心疼,我留了下來,與你說了很久,只是內容都已淡忘。那時的我,正處於青春亢奮期,有自己喜歡的人,考上自己想要來的地方,腦子裡滿都是狂妄和驕傲。卻不知,為何被你那帶着點嬌弱的堅強給深深的印入了腦海,越陷越深....

  從那以後,你很喜歡找我聊天,我也莫名的享受那種感覺,雖然那時我心裡,除了我愛的那人外,其他誰也容納不下,包括你...你和我說你的煩惱,你和我說你的委屈,你和我說你的無奈,你的抱負,你的追求,你的驕傲。還記得你第一次談戀愛,是我們系和我們不同專業的一個高個子男的,那段時間,現在回想起來,確實和你離的很遠,只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你們之間開始有了衝突,日子開始不平靜,那時候我每次見到你,都能從你眼神裡面察覺到一種謂之憂傷的元素滿溢,讓我心莫名的發疼。那次見到那男的牽着另外一個女孩子的手從我身旁走過,當時的我,仍然記得心裡那股猛然爆發的怒火,那是為你的委屈抱不平,因為不願讓你受委屈...不要!!

  我們那時候像不像是那飛鳥與魚,我被天空壓的喘不過氣來,你卻溺水到無法呼吸,我和你說我在愛情上的苦惱生活上的無奈,你和我說你心裡的種種情緒和對於愛情的各種失望,現在想來,你和我說過最多的話,怕就是“想死”兩字罷!我不是個會安慰人的人,最多只能算是個勉強及格的聽眾。後來,我也分手了,我不知道那時候我是怎麼樣度過的,或許你分手的那時候,你也不記得是我一直在你身邊了吧?其實,在分手后的那段時間裡,我開始慢慢發覺,其實心裡最想念的人竟然是你,好像有種習慣,讓我覺得若是每天都能見到便是一種安心,一種溫暖...

  有很多東西,我表達不出來,說不出來,只能做給你看,寫給你看.....

  那一次暑假,你20歲生日,我跑去長沙,只為陪你一起過你的生日,我不會說話,只能在你身邊,傻傻的看着你笑,你開心便是我的幸福。

  那一回感恩節,我用硬幣在我保留了很久的棋盒裡鑲嵌了11.24送給你,只為讓你知道,因為有你,我覺得世界充滿陽光!

  那一次你說你不舒服,把我嚇的要死,你說你要去醫院檢查,其實我不想你提前一天晚上就趕過去了的,因為那天下雨,你坐車過去總讓人擔心,只是你說提前過去方便一些,我也就沒有阻止,其實若以你的性格,我阻止也沒什麼作用的。那晚我一直沒睡好,早上六點就爬起來,趕去坐公交。趕到那的時候,你見到我,我能看得出來你的驚喜和驚訝,雖然我不知道那裡面蘊含著的情感,有沒有些許的溫暖。那天檢查完,我們逛了很久,回去的時候都累到不行,你靠在我的肩上,我突然就覺得哪怕是再累,只要能在你累的時候給你提供一個能夠依靠的肩膀就已讓我心溫暖,讓我再次充滿力量!

  ........

  你還記得那些一起經歷過的往事么?塵世如煙,仿若霧裡看花,我始終看不清楚你對我是不是如你說的那般,始終對我,毫無半點感覺,哪怕僅僅是錯覺....

  是飛鳥飛回天空了,還是魚沉入水底了......

您正在瀏覽: 飛鳥與魚<壹>
網友評論
飛鳥與魚<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