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安然於書間

安然於書間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安然於書間

  ??曾經,保存過一枚樹葉於書間,可它並沒有像落入塵泥般化去,也沒有因失去了水的潤滋而乾澀到脆裂,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

  ??也許,書紙也是書的化身,木的氣息縈養着葉子,葉子像鞠在母親的乳溝,輕輕地歙着鼻子,漸漸走入那個永不會被驚醒的、不歸的夢鄉……

  ??誰能說他走的時候不是嘴角微翹着呢?孩童聽着母親脈動的心律,嗅着熟悉的氣息,是最容易忘掉疲憊,仍是那麼歡快地熟睡的吧。小小的手像葉子般嬌嫩清新,微微地攥着,彷彿攥着母親的愛,生怕它會趁自己熟睡而悄悄離去。

  ??葉子就那麼乖乖的靜靜地躺着,亦如知道自己躺在木淀成的紙懷裡,經絡分明,從葉柄延展開,越來越細,越來越淡,漸漸消失在邊緣。

  ??多麼希望自己是片葉子,安然地睡在書頁間,靜靜地啜飲完自己短暫的人生。因為我深深地知道,書於知識似紙於樹榦,一種是另一種的載體,另一種是一種的延續。

  ??但不是每片葉子都是那麼幸運,被謬斯拾起置於書間。於是,每片葉子都於月圓之夜在樹枝上悄悄許願伴着流星滑過天際。

  ??有朋友問過我這樣一個問題,數葉自然下落,哪一面在下?

  ??我不知道科學的答案,但朋友告訴了我一個我很喜歡的答案:正面在下,因為葉子的“心”在正面,它想讓自己的心與根接的更近。薄薄的身軀不也是距離嗎?

  ??安然於書間的那片葉子,是我……該有多好……

  本文作者:華明傑

您正在瀏覽: 安然於書間
網友評論
安然於書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