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書間幽篁,一室清寧

書間幽篁,一室清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字/圖片/桃夭

  1:

  再讀《小窗幽記》在卷四~集靈中寫到:書屋前,列曲檻栽花,鑿方池浸月,引活水養魚;小窗下,焚清香讀書,設凈幾鼓琴,卷疏簾看鶴,登高樓飲酒。

  想來這些是極妙的,只可惜身陷城市之中,眼中所見都是鋼筋水泥鑄就的堅實叢林,且沾滿了蠅營狗苟的污穢與濁氣,就連頭上的天空也因空氣污染而時有霧霾。再看熙來攘往的人群,也不知有多少人在爾虞我詐的較量中將殘存的一點素潔消失殆盡。

  可嘆呀,似乎只有埋首在這虛幻的文字間,才能覓到一方遠離喧囂、繁雜的清凈之地,才能讓心緒在閱讀時得以暫時的安寧。

  2:

  室內漸已昏暗,才驚覺,手中未曾讀完的書,竟消磨了半晌的時光。

  時間總是太快,這一日眼看就要過去了。此一季,雖是初春,天氣仍是寒冷,只因畏寒,再加上休息日也想讓自己身心放鬆些,散漫些,也懶得去梳妝打扮,就這麼披散着長發,着一身舒適的衣衫,蜷伏在恆溫的室內,釋卷而讀,與文字做一次遙相呼應的探訪也是頗為愜意的事。

  目行於文字,在文字里讀出空山新雨凝碧,讀出石上青苔如衣,讀出蛩聲蟬鳴,菊清蓮凈。而於字句間,尋幾桿幽篁相倚,聆聽清風吹拂枝葉的聲響,或有幾瓣落花墜落肩頭,無聲,卻香薰靡靡。

  此間的窗欞自是以青竹為框,窗下書案亦是一樁老竹根雕鑿而成,四季常青呵,且有疏影搖曳。那麼,推開窗欞,那一圍竹籬之上,必是懸了一彎新月,狀如銀鉤,釣出滿園的寂靜與清寧了。

  如此佳境,想是心弦早已隨之撥動、應和了吧。

  掌中之書,阡陌縱橫的文字,入眼所見,所聽,再不是枯索,無聲的字符,而是一畦文中田園,如賞看一幅捲軸般自眼前鋪展開來,而身外之身亦隨之踏足其間,流連而忘返。

  那麼,想來此時的身心便是暫歇在一處遠避塵囂的居所了吧。

  聽靜夜之鐘聲,喚醒夢中之夢;觀澄潭之月影,窺見身外之身。

  【今日所想,留字為記//無合適的圖片可配,不過,圖片是自己拍的也算是紀念吧。】

您正在瀏覽: 書間幽篁,一室清寧
網友評論
書間幽篁,一室清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