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南國秋夢,一念安然

南國秋夢,一念安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山水清韻,夢裡江南,亭台水榭,青磚綠瓦,勾勒出一抹光陰中最美的風景。淺秋來臨,煙雨迷離的南國秋色,引無數文人墨客,醉倒於江南美景之中。與此,靜心養拙,嫻靜悠然,盈一份淡雅的心性,素筆描繪出一幅色彩紛呈的水墨丹青畫,不想辜負這短暫的一生。

  自古以來曾暢遊過江南的文人雅士,時常憧憬着能幽居於古樸的江南小巷,沐浴在濛濛的煙雨之中,彰顯其附庸風雅的心性。嫻靜的秋日裡,呼吸着清新自然的空氣,走進一處居所。無須雕欄玉砌,青磚綠瓦,素雅安然即可。一彎彎小路,曲徑通幽,拾階而上,兜兜轉轉迂迴於秋色之中,將心擱淺。

  如此,心懷淡雅,悠然的情懷,並拋棄世俗的牽絆。悄悄走近江南煙雨里,輕輕撫摸着厚重的牆壁,品讀着歲月留下的滄桑,將那些途經季節中的美,生命行走中的風景,逐一刻入歷史,寫進凄美故事的每一個章節,融入進真實的痕迹。

  獨坐於青苔之上,在江南墨色的煙雨中,將心靈的污垢洗滌,沖刷,滌盪。如是,一屋,一亭台,一樓閣,烏篷船,小橋,流水,人家,青磚紅瓦,便已入畫。閉目遐思,聽流水潺潺,漁舟唱晚,靜靜的在江南煙雨里,陶醉其中。醉卧於畫中,勾勒出光陰里最美的畫卷,譜寫出心中的故事。此情此景,靜怡中的美麗,唯心安才能體會,唯心靈純美方能企及。

  當光陰的素手撫摸着季節的臉龐,這個秋天似乎姍姍來遲了些吧!喜歡安靜的人,卻身居鬧市,喜歡素雅古樸的心,卻無法獲取安寧。時常嚮往擁有屬於自己的方寸之地,卻無法逃離鬧市的喧囂。心境狹隘,紛擾怎能心靜?便無法做到自省其身,入佛的境界,升華其修為舉步維艱。

  輕輕感嘆,這世間人人都渴望有一處凈土,來安放卑微的靈魂。於我,也如此。渴望世外桃源的生活氛圍,選幽居之所為生活着色。遠離市井,擇一處幽靜古樸的靈魂凈土,成了人們修身養性的最大奢望。一山佇立,一石疊加一石的高聳,山無語,高度渾然天成,顯示其雄渾與壯美。一蓬衰草,一木一木匯聚成林。鄰水而居,僻靜清幽,裝的下自己的世界,便也給浮躁的心安一個家。

  山可靜立無語,水可奔流不息,蒼松翠柏長青不敗,與山石為鄰,與花草為伴。花開只為裝點綠野的秀美,草綠只為能點綴四野的荒蕪。靜,無語,無聲勝有聲。聽,心跳的聲音,只需自己讀懂。天空寬廣,偶爾有飛鳥低鳴,叨擾着此刻的寧靜。抑或,蒼鷹掠過,振翅直飛入雲霄。閉目遐思,如此境地,世間有我,便無你和他!

  “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迷夢人。”經典的名句永世流傳。佛的心境如此的淡泊名利,可為什麼迷途的人們總不能幡然醒悟。世俗糾葛,杜絕名利,看淡浮華,修身養性,走出歧途,這是千古以來的真理,本該被人們遵循。然而,滄桑塵世,不急近功名能有幾人?不為名利虛榮所擾的少之甚少,多少人為了權利利益熏心?多少人為了利益沽名釣譽?多少人為了虛名將鮮花和掌聲作為評估人生價值的坐標?多少人為了體現自己的價值人前賣弄?

  或許,所謂人生的價值,都在於個人心態的把握。人到中年,深深感悟,名利只不過是過眼雲煙,只能換取一時的榮耀;浮華只不過是虛擬的幻夢,褪去華麗外衣的背後,只能留下短暫的絢麗;再嬌艷的鮮花也只能保留短暫的芳華,芳香過後勢必枯萎,怎能萬古流芳?虛偽的掌聲,只能博得心靈的安慰,怎麼可能讓你受之無愧?或許,看淡虛無,能夠找回最真的自我,成了走入迷途的人們最大的期望吧!

  看淡名利,走出個人的狹隘思維,以清心寡欲之心做一個草木閑人。物慾橫流中不驚不擾,以蘭之謙謙君子之風隱居於方寸之所,不為五斗米折腰,不慕虛名,或許便向佛心更近了一步。

  安靜的人,總想獨自品味孤獨,才能找回真實的自己,將浮躁的心靈的坂依。南國秋色正濃,獨自漫步在悠遠綿長的珠江之上,欣賞着此刻的秋。漁舟唱晚,江水奔騰,沿岸蒼翠的梧桐,高高聳立,直入雲霄。花花草草,一木一石,絡繹不絕的人流,奔跑的孩童,秋日裡的紙鳶,閑暇散步的老人們,坐在長椅上竊竊私語的情侶,都將秋色裝點。

  眼望綿延的江水奔流不息,她是南粵的母親河,靜靜地流淌千載。滔滔江水中盛滿了千古的文明,緩緩流逝的光陰似音符奏出一曲靈魂的樂章。縱橫交錯的立交橋穿江入海,塵世間有些軌跡卻終究不能交錯。

  風吹江面,盪起微瀾,一眨眼便吹散了青翠的浮萍,瞬間沒有了蹤影。心中唏噓感嘆,浮萍與人有着如此的共性。聚聚散散,分分合合,永遠在熟悉與陌生中做着交匯。那些曾經相依偎的夥伴,在不經意間便會各奔東西,將原本就脆弱的生命分離。

  我想,浮萍應該是彼此牽挂的,畢竟曾經相依相伴,畢竟有過在一起難忘的光陰。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困頓糾結,有心無意的傷害和別離,一次次冷漠絕情地上演。浮萍懼怕分離,更懼怕相聚。分離了,情變遠了,相聚了,誰敢說永生不會別離?浮萍無根,聚散無常,誰能左右緣分的機緣錯落?誰又能真正放下心中的奢望,修心養性,不再痛苦糾結?終究沒有答案。風吹浮萍,雨打落花,這個秋里,紛擾的心如何得以安寧?

  看淡隨緣,心自靜。擇一處安靜居所,走出陰霾,紅塵紛擾能耐我何?“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之所以不能如佛一樣,放下糾葛,看淡所有,走出困境,皆因俗人用情太深,才深陷困境,難以自拔。

  夕陽西下,落日餘暉中,沿江岸行走。一人,一葉孤舟,一抹晚霞懸挂於蒼穹,與天地融為了一副畫。沙灘上捲起褲管,孤舟邊遙望遠方,聽水流潺潺,與一朵朵浪花纏綿的江水不時地激蕩起層層微瀾,將思緒疊加。清風陣陣,掠過江面的水鳥哀鳴,浪花拍打着船舷,時光在分秒流逝,追趕着夜的腳步,也追隨着江水奔涌而去的步伐。

  閉目傾聽,夜與風的合聲,水鳥啼鳴時,與天空的回應,內心一絲觸動。或許,它在尋找失去的夥伴吧!或許,它在悲涼這個夕陽下的黃昏吧!江水奔騰不息,生命追逐不已,於我,卻只願靜靜守候。看花開花落,賞雲捲雲舒,聽漁舟唱晚,落日下一人一舟,一念安然,等風吹來,一個人獨自醉倒在夢裡的南國......

您正在瀏覽: 南國秋夢,一念安然
網友評論
南國秋夢,一念安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