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讀書,點亮人生的精彩

讀書,點亮人生的精彩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讀書,點亮人生的精彩 標籤:人生不設限 讀書思廉

  有了堅硬的翅膀,鳥兒就去追逐白雲,就有了飛翔的夢想;有了溫暖的陽光,花兒就塗滿色彩,把生命的色彩綻放;有了純潔的河水,魚兒就會嚮往大海,就會勇敢的逐浪;有了翅膀,有了陽光,有了河水,世界才變得精彩,才繪成了一美麗樂章。

  世界如此精彩,作為人,我們為何不活得精彩!作為教師,為何不讓教育事業塗滿色彩!

  那麼怎樣成就精彩,怎樣使我們教師具有充實的靈魂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呢?可能大家會有不同答案,但我要說,我的答案是讀書,讀書能博學,能明理,能啟智,能讓我們活得精彩,教的精彩,實現人生價值,無限伸長我們的人生長度!

  一本好書,不僅是我們的良師益友,更是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燈,能給人以啟迪和感悟。閑暇之餘,不論旭日東升、華燈初上抑或是夜闌人靜之時,於案頭或床頭翻開一本書,縷縷墨香撲鼻而來,清新而又自然,跳躍於眼帘的文字如跳動的音符,叩響心門:那不是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走來了,他荷鋤的身影被夕陽拉得好長啊!那不是魯迅先生在月下踢鬼嗎,他那“俯首甘為孺子牛”精神鑄就了中華民族鋼鐵脊樑!讀柔石的《二月》和葉聖陶的《倪煥之》讓我們採擷到了鄉村教育的靈性,讀《史記》,體會“風瀟瀟兮易水寒”的悲壯,讀《泰戈爾》,發現愛竟能讓世界如此美好。我曾在《紅與黑》中聽到司湯達對腐朽社會的聲討,也曾在《平凡的世界》中驚嘆像少平、少安這樣的平凡者的偉大。每當這個時候,內心就有一種力量爆發,一種暖流涌動,一種從未有過的心靈震撼!

  “身教重於言教”,作為教師,讀書是為了給自己充電,羅曼·羅蘭曾說過,“要散布陽光到別人心裡,先得自己心裡有陽光”。讓自己有“一桶水”,讓自己的生命之樹常青,但更重要的是要給學生“一瓢水”,無聲地潤澤學生,悄悄地蔥蘢自己,引導學生讀書,養成讀書的習慣,打造書香校園。和學生一起閱讀,引領他們走進知識的海洋,吸取營養。讓學生讀《魯濱遜漂流記》從而懂得堅強;讀《雷鋒日記》明白奉獻的人生最有價值;讀《十萬個為什麼》學會思考和探究;讀《一千零一夜》體驗良知和正義。“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學生學習的進步、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的培養都必須勤讀書、多讀書、讀好書。

  “腹有詩書氣自華”,多讀書我們就有了廣博的知識,善讀書使我們變得睿智,精讀書是我們善於思考勇於求索。讀書,是教師可貴的生活品質,一種詩意美好的人生境界,是讓我們的人生靚麗精彩的基礎和前提。

  “讀書破案卷,下筆如有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些熟語告訴我們,要養成讀書的習慣,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更要把讀書與生活實際、教學實踐結合起來,學以致用,解決人生和教學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深入教研活動。這樣我們的教育事業就能真正塑造人的靈魂,教師也才真正成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要使我們的教學達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境界,需要忍受“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寂寞。給自己一些“苦心人,天不負,三千越甲可吞吳”的勇氣,給自己一些“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關終屬楚”的夢想,給自己一些“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的堅韌。一步一步走下去,不斷增加生命的厚度,也就是在延伸生命的長度。

  一本本好書,一篇篇文章,一個個思想,如同顆顆璀璨的星星照亮我前行的路,映照着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激勵着我奮勇前進的每一步。讓讀書成為習慣,讓讀書成為生命的必需,讓讀書像呼吸一樣自然,更讓自己今後的生命因找到讀書這一支點而更加精彩!

您正在瀏覽: 讀書,點亮人生的精彩
網友評論
讀書,點亮人生的精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