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淡漠了的春節文化

淡漠了的春節文化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淡漠了的春節文化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文化苦旅

  憶盼望春節到來的日子,還是在去年的春節后。每一年都是這樣,反反覆復,盼望中的日子是快樂而漫長的,但真正到了春節,那份激情,卻淡然了,被夕日的平凡磨得沒了稜角!

  今年的春節更是沒了“生命”,特別在於傳統的風俗習慣,加之外出打工的老爸也沒能回家團圓,更是有了一絲的涼意,門欄上的就春聯,顯得更加的涼了。

  那昔日紅紅火火的春節氣息,像似死掉了,沒了紅紅的春聯、高高的紅燈籠、龍樣式的剪紙、倒貼的“福”字……這年,這人,沒了生機,朝氣。但值得一提的是年夜飯這最基本的形式,還是沒有丟掉!

  這天,是臘月三十,今年的最後一天,起了個大早,呼吸着空氣中略含的銀杏葉的味道,那門前光禿禿的樹,正在招搖着手臂,像是在訴說這春節的無趣。糊塗的吃過早飯,就開始年夜飯的準備,從土裡剛拔的蘿蔔,還有剛制好的臘肉,再加上一條活魚,弄好后也算豐盛了!

  以往的年夜飯前有一個祭拜祖先的儀式,這時,要把所弄好的成品菜,加上一點白酒,一直大紅蠟燭,三炷香,一打紙錢。完了以後,再點響紅紙里包着的鞭炮,那聲音,就似無數的孩子在述說他們對春節的歡喜;年夜飯後,大都由家中的男孩去祖先的墳前上墳,俗稱“上亮”,而我就是其中的幸運兒,有了每一年與先輩們“交心”的機會,思量之,亦足也!壓歲錢,是在所有父母安排下來的事都做完以後,一家人,圍着紅彤彤的火爐,在對孩子們的要求和應答后,才會得到那日思夜想的“禮物”。這禮物,有玩具槍、遙控賽車、布娃娃、遊戲機,當然包括直接給錢的形式了。

  回到今年,沒了祭拜、沒了貼春聯、沒了掛燈籠、沒了家人團聚,簡簡單單的,就過了。這年,過得有點無聊不說,還沒了春節的喜慶。在十二點的鐘聲響起以前,打個電話給女友,一起度過這年的最後一刻,但後來的我還是獨自走過了2011,來到了2012,心裡更加沉重、無趣。

  初一,本是該穿新衣、戴新帽的,但和往常一樣,就這樣過了。本該在接下來的幾天到親戚家拜年的,但沒去,本該出現舞花燈的團隊的,但這盼望,卻是沒了盡頭,也便罷去了,本該有舞獅子的、舞龍的,但年輕人的出門未歸,也便沒人能抬得起那高昂的獅子頭了……

  年,就這樣歸去了,日子,也在無意間溜走了。這時代化的城市,霓虹燈的誘惑,早已把我們機械化了。在我們的心中,是否還會有春節的一席之地?實則令人擔憂啊。

  “一樣是明月,一樣是隔山燈火,漫天的星,只有人不見,夢似的期盼,這一年的回憶,還會倖存先輩的意願呼?”

您正在瀏覽: 淡漠了的春節文化
網友評論
淡漠了的春節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