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北島《給孩子的詩》有感

讀北島《給孩子的詩》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北島《給孩子的詩》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讀北島《給孩子的詩》有感

  我並不算是一個詩歌愛好者,讀這本《給孩子的詩》,更多的是因為好奇。這本小小的書,到底選擇了怎樣的詩歌,才能吸引到孩子們的目光?回想孩童時,我對詩歌的印象總是模糊的,沒有小說的前因後果,沒有散文的輕鬆明快,就是簡單的字詞和上口的韻律;離開校園后,詩歌更是在我的生活中難以尋覓蹤跡,直到,我充滿好奇地翻開這本原是給孩子的詩——

  將書中的101首詩通讀一遍,竟然對很多首詩歌都覺得熟悉,讀起來朗朗上口,甚至能脫口而出下一句。一本書讀下來,頓時覺得酣暢淋漓,甚至有着再讀一次的衝動,原來讀詩竟是這樣的神奇!

  讀一首好詩,感受的是文字和旋律的美好。再沒有一種文體能夠像詩歌這樣,將文字和旋律完美融合在一起,無論是默默閱覽,還是輕聲吟誦,又或是大聲朗讀,都將文字和旋律的美好展現得淋漓盡致。即使受眾是不解其意的孩童,或是焦躁繁忙的成年人,都會自然地讓人覺得舒暢和愉悅。詩人能夠賦予文字生命,描繪雨燕是"它使雷電枯竭,它在晴空播種,它若觸着地面,便會粉身碎骨",描繪老虎是"你金色輝煌,火似地照亮黑色的林莽,什麼樣超凡的手和眼睛,敢塑造你這可怕的勻稱",文字肆意組成了一幅畫、一首歌,帶給讀者的是震撼的美。

  讀一首好詩,暢遊的是想象的空間。詩歌要表現的內涵是那麼的多,但它願意使用的字卻是那麼的少;但每個字與每個字之間,都是一片廣闊的天地;每一行與每一行之間,都是一個無邊的宇宙,輕易就引人走進一片神奇的天地。跟隨詩人的腳步,我們學會聆聽萬事萬物,"星星們高掛空中,千萬年一動不動,彼此在遙遙相望,滿懷着愛的傷痛";跟隨詩人的筆觸,我們探索神奇的世界,"聽,一顆星星落地作響!你別赤腳在這草地上散步,我的花園到處是星星的碎片".正如詩中所說的,"一顆沙里看出一個世界,一朵野花里一座天堂,把無限放在你的手掌上,永恆在一剎那裡收藏",每個人眼中的世界都不一樣,透過詩歌,我們直面自己的內心,傾聽內心的聲音,在想象的世界自由地翱翔。

  讀一首好詩,發現的是生活的美好。生活的浮躁,遮住了我們發現美的眼睛,但詩人們卻用自己的筆,擔當起世人的眼睛,發現那些身邊被忽略的美景。他們既對着自然訴說情話,"當我還在你的面紗胖遊戲,像花兒依傍在你身旁,傾聽你每一聲心跳,它將我溫柔顫抖的心環繞",又發現城市中的風景,"來自不同地方的水果,各有各敘說自己的故事,櫥窗有最新的構圖,革命孩子和新款鞋子押上韻";他們既歌頌秋日的平靜,"少有這樣的天氣,沒有風,殘留的葉子,點綴着枝頭,為樹榦編織,金黃的袖口",也歌頌寒冬的寂靜,"隆冬像暗夜一樣,將穗狀的雪串掛在樹上".他們歌頌太陽、天空、河流,他們歌頌稻束、花朵、樹木,他們歌頌山、歌頌海,歌頌一切美好的事物,用自己的筆、自己的詩,喚起人們心中的美好。

  讀一首好詩,銘記的是內心的希望。詩中往往帶着不同的情緒,有歡樂"告訴我,歡樂是什麼顏色?像白鴿的羽翅?鸚鵡的紅嘴?歡樂是什麼聲音?像一聲蘆笛?還是從稷稷的松聲到潺潺的流水?是不是可握住的,如溫情的手?可看見的,如亮着愛憐的眼光?會不會使心靈微微地顫抖,而且靜靜地流淚,如同悲傷?",也有悲傷"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全書的最後一首詩,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年少時不識哀愁,時隔多年再次讀到這首詩,竟然覺得鼻子發酸。多麼簡單而美好的願望,但又有幾個人能夠拋卻浮華,實現這樣的夢想?美麗的願望和詩人的結局更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詩人用自己的生命,發出了最後的吶喊。歸根結底,詩人是一群熱愛生活的生靈,不論愛與恨,無關求生或赴死,他們都熱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用詩句擁抱生活——他們在哀愁中尋找快樂,"親愛的朋友,我們就要分手,一同來歌唱吧,在你出發的時候";他們在失望中依然樂觀,"你不喜歡的每一天不是你的:你僅僅度過了它";他們在孤獨中等待希望,"在溫馴的孤獨里,我等待,霞光突然地,閃亮";他們在悲傷中保持寧靜,"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不要心急!憂鬱的日子裡須要鎮靜: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心兒永遠嚮往着;現在卻常是憂鬱: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將會過去;而那過去了的,就會成為親切的懷戀";他們在黑暗中仍關愛着別人,"當你用隱喻釋放自己的時候想想別人,那些喪失說話權利的人。當你想到那些遙遠的人們,想想你自己,然後說‘我希望自己是黑暗中的蠟燭’。"生活永遠是硬幣的兩面,我們無法拒絕,但只要心中依然有着對生活、對生命的熱線,就可以坦然接受,甚至敞開心扉,說上一句"你好,哀愁".

  曾經以為,詩歌並不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之中。但現在我相信,詩就像種在我們身體里的情緒,從小到大,一生都未曾遠離。如果我們不再讀詩,說明世間的浮華與煩躁,已經侵蝕了我們的內心。

  給孩子的詩,也適合給每一個曾經是孩子的你,適合每一個心中仍然充滿希望、仍然熱愛美好的你。

  我要送一首詩給你,也是送一首詩給自己。

您正在瀏覽: 讀北島《給孩子的詩》有感
網友評論
讀北島《給孩子的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