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重溫,發黃的記憶

重溫,發黃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重溫,發黃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隨着兩鬢白髮的增多,才感覺到時間疊加的厚度。那些青色的桃李,現各奔東西,都在為自己打拚一個廣闊的天地。她們從高三的最後倒計時的歲月中來了,共話三年來的滄桑歲月,談高考後的報考志願,談以後人生道路的規劃,談對身邊人和事的見解,求解悟出的情感糾結,一同見證三年來的變化與永恆。

  “這是高三的最後一個周末,她們將沒有休息時間,即將進行魔鬼式的複習訓練和大輪考。”這是她們來說的。她們來了,來看看我,心中有種想念,有許多話壓在心中已久,想來敘敘。

  三年說不長也不短,說不快也不慢,就這樣,一頁一頁的向前翻閱,殘存在心裡的往事,也像刷新微博一樣在刷新着,每時每刻都在更新。

  她們說:“初中畢業,我們的‘老班’(班主任)隨她們的畢業也畢業了(班主任調任另一個單位)。”我回想,確實是這樣,難為她們能憶起這些,感謝她們又在另一個地方,我們再次相遇。把她們這三年的酸甜苦辣敘給我,讓我們來分享她們的喜、怒、哀、樂,讓我來見證,也讓我來思索。三年了,她們在新的學校,遇到了終生難忘的恩師,也遇到到了同窗苦讀的好友。我也三年了,在新的單位,在不斷適應,一路滾爬摸打,有喜有憂,喜憂參半。也可以說是在人生的另一個驛站,遇到了一些有緣人,從中收穫工作的快樂,收穫着友誼,不偏不倚,走着自己的路。

  六年前,矮矮的她們,洗臉梳頭都要我們每天提醒,穿衣搭配是否合體都要我們指指點點,課堂上坐姿都要隨時予以暗示,做飯生熟都要家長操心,作業每天都要我們去督促。甚至不知道今天她們會是什麼樣子的她們,每天只知道瘋玩,嗨歌,一路歌聲不斷,做飯過程中的歌聲和炒菜聲夾雜在一起,一同演繹着做飯的滋味,和飯一齊咽下。只要誰能逃過老師的眼睛,就是萬幸。只要看到崇拜的偶像,不惜一切的去模仿,課餘時間戴着耳機聽《我的好兄弟》,下課分享老師口頭禪,給老師起綽號的她們,如今變化很大,長高了,長胖了,會把自己拾掇的乾淨利落,也會通人情世故,人情練達,更有自己的思想。既有內涵,又有外延。能在高三快畢業的節骨眼上想起昔日的“老班”,並踐行約見,來解讀她們的心中不會忘記的那份純真,實乃用心良苦。

  說呀!談呀!才覺時間是那樣苦短,一轉眼一個下午就結束了,她們即將離開,踏上返校的路途。說不完的生活軼事,道不盡的學習樂趣,班上的誰誰打工去掙大錢了,誰誰上技校學到了好手藝,正在開辦公司,誰誰是校園“十佳青年歌手”,誰誰學習一直名列前茅,誰誰學習進步很大,今年最起碼能上“二本”……說著說著,感覺她們像打開話匣子一樣,一發不可收拾,才發覺她們因學習時間吃緊,常時間沒這樣痛快過,話題像決堤的水,無邊無際,漫延開來。

  我心裡思索,孩子們這三年,沒少受苦,難得一天放鬆心情,讓他們放開心思,盡情的說,盡情的講,盡情的笑,排解這段時間中的苦悶與酸辛。我也在不停的回憶,不停的在反思,不就是做了三年的“老班”嗎?給她們的記憶中能留下多少美好印象?傳道授業者,平凡人也,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崗位上,對孩子們多一點關懷,多一點付出,就能喚醒她們的沉睡的記憶。後來的實踐證明發現對孩子的關心是多麼重要。她們是有思想,有情感的人,你付出多少,她們就會收穫多少。當時她們沒覺察,隨着閱歷的增加,時空的錯落,若干年後會發現,昔日的“老班”,不管是為生計也好,還是為工作也吧,感覺是那樣無私無念,隨時就在她們身邊。後來,身邊缺少這種溫情,很無助,很凄慘。誰對誰錯,在當時不重要,若干年後自有評說。你把她們當孩子,投入人文關懷,當時會覺得婆婆媽媽,令她們很反感,後來就會變成她們的美好回憶,是她們永遠忘不掉話題,也是隨時間的流淌而變的越來越清晰的畫面。孩子年少懵懂,至少不要把她們當作機器人,凡事必須聽你的指令,這樣容易拉大和孩子們間的距離,使她們沒回憶的價值,蒼白了她們的生活,苦了她們的情感,傷了她們的自尊,也淡了為師之道。所以,為了讓“師者,參照物也”更具有時代意義,啟迪我們今後的為師之路,不要拋棄對學生關照的每一個細節,不要吝嗇對她們的每一次掌聲與微笑。

  他們來,慰藉了我的心靈,釋放了她們的煩惱。使我們重溫,漸漸發黃的記憶,回味昔日的得與失,以此為鑒,增強信心,鼓足勇氣,引着我們上前去,展開雙手迎接明天升起的朝陽。

  (2014年4月6日記)

您正在瀏覽: 重溫,發黃的記憶
網友評論
重溫,發黃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