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柚子黃的冬天

柚子黃的冬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這個冬天的開始,在一部名叫《雲下的日子》電影的故事裡,一個叫強生的孩子和一個叫來福的夥伴為了山那邊的城市在一個假期開始了七天的城市之旅。

  似乎是同樣的,與他們一樣,我的腦中開始對城市有一種有別於想象的新的概念

  城市裡的人有以前認識的人,有隻是見過又成為過客的人,也有很好很好的朋友同學,更有很熟悉很熟悉又很陌生的親人。

  最重複的事情除了吃飯睡覺上廁所,就是過馬路等紅燈。與無數的人擦肩而過。

  在不同的方向等同一輛車,在同一個立交橋上去不同的方向,在不同的地方看見在建的青島地鐵,

  就像有一個人叫王欣,兩天的相識相別,怕從此不再有交點了。她的世界註定與我不同,我的路也註定不會與她覆轍。

  但是我會記得她,記得她的飛揚的字體、豐富的表情,飽滿的動作和移居加拿大的夢想。記得曾與她在同一個美食城充的食卡吃過土豆粉,雖然不好吃。記得她帶我過地下通道穿過向另一個方向的馬路對面。

  記得在青島大學東邊的小吃街上,我們在有風的晚上站在人雜的十字路口不知去向。記得那一晚燕子的善良和生氣的樣子。那一晚我發現我對於對我寵溺的朋友是手足無措的。我拙於表達出我的感情。可是,我會記得,記在心裡。我的朋友不只是今天是我的朋友。我有許多無名的情愫將要支撐我去實現我內心對朋友的承諾。

  記得劉老師,優雅的言舉,自如的微笑和從容。記得她的分享和包容。

  坐公交走完長長的香港路,終於下車,在狹窄卻安靜的衚衕,第一次去小姑家看她新搬的家、姐姐、哥哥,他們的一切都變了又似乎一切都沒變。這麼多年,這麼長的路走到現在,曾經那種扯動我心底的情愫依然會在那個小小的空間和那些來自心窩裡的言語中油然而生。許多人在生命中永遠的遠去,心裡潛藏的東西卻依然還在,所以還是會記得,同樣會支撐我去完成我從沒有沒有言說卻必定要實現的對親人的承諾。

  接着生平第一次去三姑家,不知道迎接我的是什麼樣的場景,夜晚大馬路的風迎面而來,路燈下水果攤上的水果卻安然無恙的等着人們去挑選。三姑還是那麼年輕,臉上溢滿屬於我們家裡人的笑容。沒有太多言語,鄰里家常,生活的瑣事,生計,話題似乎也多的說不過來。一晃多少年,我和妹妹都長這麼高了,城市或者另一個城市,無論怎樣的生活怎樣的環境遇到過怎樣的人或事情,無論曾經多少磨難,我們都在成長。有一天我們能來看看了,親人的感覺依然那麼自然的溫暖。

  似乎我不是以前的我了,沒有一牽動到內心就會淚水盈眶,我沒有那麼不能自控了。

  是的,我的確不是以前的我了,會輕易的為生活的點滴、最平凡的人的最平常的嚮往而淚水潤濕。我更容易體會到生活的意義

  生活我常常對你發表感慨,卻不去辯駁。

  生活我時常對你無奈卻依然感謝你

  我很知足,卻又並不逆來順受。

  我很幸福,因為我可以有自己的選擇,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感謝這個冬日的溫暖,我沒有像以前那麼期盼一場雪的到來了,這個冬天,我喜歡柚子,柚子黃的絲甜給我帶來了溫暖的喜悅

  感謝這個城市我的朋友,姑姑、姐姐和那些相遇過的人

您正在瀏覽: 柚子黃的冬天
網友評論
柚子黃的冬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