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單行道

單行道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春眠不覺曉,庸人偏自擾,走過單行道,花落知多少。

  ??——題記

  ??朋友發短信告訴我,她最近為一個考試忙的不可開交,彷彿還像高中時那樣為考試而焦慮,我告訴她,也許是對待考試太認真了,她說自己就像是井底的小青蛙,只看到一小片天空。她說她只想找尋一點安慰,她不喜歡周圍的人,一點也不,她很懷念過去的日子,可是時間真的一去不回。

  ??其實我知道,不是我們對生活奢望太高,而是生活對我們奢望太高。就像改編過的那首《同桌的你》一樣:明天你是否會想起,一中的川流不息,明天你是否還惦記,教室的快樂兄弟,老師們都已想不起,上課時聽歌的你,你也是偶然翻筆記,才發現啥也沒記,那時候你總是很小心,老師從後門偷襲,那時候你也很調皮,常常對我們淘氣,誰幫了沒記單詞的你,誰安慰挨批的你,誰叫醒睡如死豬的你,誰幫你倒的垃圾。

  ??我們就像走在單行道上的旅人,不知道自己的終點在哪,那些心無城府舔冰淇淋的日子,一去不回。我常常聽着那些熟悉的旋律響起,可以簡單,可以深沉,可以抒情,可以喧鬧,就像微風緩緩的吹着百葉窗,像羽毛般輕柔,有時也會兀聲的發出嘆息聲,就像王菲唱的:

  ??一路上有人坐在地鐵張望擦身而過的廣告

  ??有人怕錯過每段躲不過的新聞報導

  ??一路上有人能白頭到老有人失去青春年少

  ??有人在回憶中微笑有人為了明天煩惱

  ……

  ??上大學兩年了,生活變的比較蒼白,因為自己的夢想一直在不斷地飄散,有時侯用心回憶一下,就發現自己多了一些世俗,少了一些勇氣,記得我曾在一個電視節目中看到一個跳街舞的老年團體,她們的熱情,她們的時尚,讓我不禁讚歎她們的生活精神,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敢於讓自己痛快淋漓的快樂。

  ??在生活中,我想我是退縮的,儘管我總是很樂觀的安慰朋友,會好的,一切都會好的,她說“你太理想化了,你不知道生活不是那樣的”其實我何嘗不知道呢只是我不想讓擔心我的朋友擔心,我一直都讓自己學的堅強。我不懂得埋怨,因為每當我看到在地下通道乞討的那些老人,在街角跪地的那些小孩,我就失去了所有的言語,儘管別人說他們許多人都是騙子,不勞而獲,可是誰又給他們選擇的權利?什麼叫走投無路?什麼叫背井離鄉?風起的日子,他們無家可歸。

  ??一路上有人付出虔誠為不認識的陌生人祈禱。

  ??一路上有人太早看透生命的線條命運的玄妙。

  ??有人太晚覺悟冥冥中該來則無處可逃。

  ??朋友說,那些單純的歲月就像風一樣一閃而過,她也好想談一次戀愛,可是竟然發現自己一直一直都沒遇到真正的愛情,我曾告訴她要做她的伴娘,她的嘴角露出微笑,在她的世界里,一切都很單純。青春年少時的我們不懂愛情,有時候夢裡開始幽幽飄下楊樹的小絨毛,宛然還像是回到曾經的校園,看着那些小鳥飛過,就像是自己曾疊過的紙鶴一樣轉瞬即逝。

  ??成長的過程總是有傷痕的,就像雲朵其實是藍天的一塊塊傷疤,陽光照射進來,只是想要使它再度平整,下一場雨,蒸發的沒有痛痕。

  ??我相信朋友會找到單純溫暖的愛情,始終堅信。

  ??而我,仍會保持自己簡單的心。

  ??一路上有人盼望緣分卻不相信緣分的必要。

  ??一路上那青春小鳥掉下回不去的羽毛。

  ??不管此刻我們走到哪,將會遇到什麼,但我們還擁有虔誠不是嗎?

  ??生活原本就是不知從那裡開始,到哪結束的一段旅程,讓我們給自己一個微笑,忘掉那些焦慮,坦然的面對一切:

  ??每個人都是單行道上的跳蚤。

  ??每個人都皈依自己的宗教。

  ??每個人都在單行道上尋找。

  ??沒有人相信其實不用找。

  〖作者:蝴蝶之翼〗

您正在瀏覽: 單行道
網友評論
單行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