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春雨綠北疆

春雨綠北疆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細細如絲的春雨,帶着無限的深情,在北疆廣袤的大地上,盡情的飄灑着。綠油油的麥田,在雨中綠霧繚繞着,濃綠的麥苗像似在歡呼雀躍孩子,在雨水的滋潤下露出了甜甜欲滴的笑臉。榆樹的枝頭,綠綠的榆錢芽孢掛滿水珠,像似一串串風鈴在風中搖曳,彷彿有清脆悅耳的鈴聲,輕輕回蕩在人耳畔。

  綠茵茵的苜蓿,在雨中變換着自己綠色的容顏,一會兒在雨霧中淺綠如水,一會兒被雨水浸泡的濃綠如茶。田野里,耙平的良田,整整齊齊平平展展,被縱橫交錯林帶分割成棋盤狀的方格。春雨染綠了柳樹的髮絲,那清新的嫩綠的芽葉,像一顆顆閃亮的翡翠,掛滿了柳樹那柔柔的枝條。

  美麗的村莊,如散落的棋子,灑滿北疆的初春的原野。春雨如遠方的親人,在村子里走家串巷,瞧!農人們臉上的喜笑顏開的笑,就知道這場讓他們期盼的春雨來到太及時了。真是:“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漸入夜,融物細無聲。”雨霧在村莊的上空瀰漫著,像似眷戀這裡勤勞的人們。村莊靜靜地坐着,像似聆聽着春雨輕輕的細語,又像似陶醉在這綿綿的雨中。

  院中的栗子樹綠色的花苞,在雨中在慢慢的長大。剛開始綠豆點一樣,而後雨水一浸,漸漸長大,不多時已是滿樹綠苞,鮮鮮艷艷的煞是好看!我索性走出屋門,在雨中漫步,雨水滴落在我臉上,涼涼的舒服極了。地里的韭菜綠綠的,見風就長,惹人喜愛。一溝溝香蔥鬱郁蔥蔥的,像似挺直要板,列隊迎接春雨檢閱。春雨浸濕的土地,一些不知名的微小的幼芽,都在鼓勁生長。讓人看到了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春雨像似飽含着深情的大筆,塗塗抹抹地,把北疆大地染綠了。春風攜着鳥兒的歌聲,向人們讚美春天的美麗。轟轟震響的大馬力機車的引擎聲,奏響春播大會戰的序曲。也許春雨被人們火熱的激情感染了,攜帶着綿綿的柔情前來助威。熱鬧的田野里,人們播下了希望的種子,力保四月苗的決心,讓他們信心百倍。

  春雨的讓人們笑逐顏開,點點洒洒的春雨,滋潤着大地,也滋潤人們的心田。那滿禮堂笑聲不斷的春播動員會,那一張張充滿信心的笑臉,那一句句擲地有聲的話語,無不讓人振奮不已。農場的春播就像似在打仗,時間緊,任務重。沒有合理指揮布置,幾十萬畝地,要幾天播完,絕非易事。然而,我們農場人卻每年都能完成任務。

  遠處,天山雪峰像白髮蒼蒼的老人,靜靜地守候着北疆片片綠洲。農場小鎮在春雨里愈發的美麗,整齊劃一的白色樓群,在雨中彰顯自己的魅力,寬寬的街道上,一朵朵花花綠綠的雨傘,像似開滿街邊的花朵。把個街景裝扮的五彩斑斕、美麗如畫。小鎮淡雅別緻,像一位楚楚動人的女子,在雨中盡顯別樣風致。

  我的思緒如春雨般飄過大地,想當年父輩們懷揣着屯墾戍邊的偉大使命,來到了這片荒蕪的土地。風餐露宿,開荒造田、挖渠引水、建造農場。獻了青春獻子孫,一干就是幾十年。荒漠在它們手中變成了良田,一個個農場小鎮如雨後竹筍般,布滿了這片土地。使北疆的綠洲在不斷的擴大,逐漸連成了片,變成現在良田萬頃,水利設施完善的一個個大型墾區。

  父輩們的豐功偉績已經永留史冊了。我們不能忘記,是他們引來春風,喚來春雨,染綠了北疆廣袤的土地。望着田野上這些生機勃勃的綠色,我的心中升起無限崇敬,細語般的雨聲如父輩的諄諄教誨,在我耳畔迴響。我想:父輩開創下的千秋偉業,要靠我們去繼承發揚光大,義不容辭的擔起自己的責任,是我們必須做的。

  春雨綠北疆,也染綠我的心田。心中萌發的綠色希望,如彩虹般美麗。北疆綠色的春天,在春雨里更顯生機盎然。我由衷的感謝這春雨的滋潤,它像父輩們的精神永遠滋潤着我。不管我走到哪裡,都不會忘記自己是軍墾人的後代。春雨淅淅瀝瀝的下個不停,雨霧裡,我彷彿看見了父輩們墾荒的身影,聽到那嘹亮的歌聲。

  我站在雨中,春雨輕輕打濕了我的衣衫。父輩們的精神深深地鼓舞着我,我全身熱血沸飛騰,彷彿一下子有了力量。前面不知,誰家院子里的杏樹,已經開滿粉紅色花朵,花兒在雨中靜靜散發誘人的魅力,我望着小鎮漸漸長高的樓房,心中無限的感慨。我想:如今,我們農場人的生活,就像這粉紅的花朵一樣,會愈開愈好,紅紅火火的。

  雨漸漸停了,北疆大地濕漉漉的,草尖上雨珠滾動,宛若珍珠灑滿綠草。鳥兒望着抑鬱的天空,慢慢露出了湛藍的容顏,歡快放聲唱了起來。楊柳輕輕抖落滿身的雨珠,把新鮮的綠色展示在人們的眼前,讓人感到耳目一新。我的心兒,在這春雨的滋潤下振奮起來,春天裡處處萌發無限的生機,感染了我。

  霧散了,綠色如水般浮了出來,那如水洗過的綠色,像似被春雨賦予了力量,讓人能感覺到它蓬勃的生命力。綠色在北疆大地盡顯無限的生機,春雨如天使般的腳步,輕輕掠過,給歡樂的人們帶來希望和信心。我望着這塊曾經是父輩們用汗水和鮮血開墾出的土地,心中百感交集,我想:這片神奇的土地上,我們一定能開創出美好的明天。

  此時一道美麗彩虹橋,搭架在天空,雨後的北疆大地靜謐里透着清新,像似一幅嶄新的風景秀麗的畫卷徐徐地展開了,我昂起頭,向著圖畫的里走去,身後灑落一片綠色的雨滴。

您正在瀏覽: 春雨綠北疆
網友評論
春雨綠北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