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折一窗月光,用清愁丈量憂傷

折一窗月光,用清愁丈量憂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冬風無語輕撥晚鐘是誰淚眼朦朧?昨日殘杯仍映着你的笑容,如今剩一片寒冬。

  你說紅塵里還有我為何卻放了手?苦酒入喉屋內一人獨酌,孤燈后影綽人消瘦。

  ——題記

  ——文:淚——

  安安靜靜的夜,一壺清茶在手,一邊聽着音樂,一邊看書,這是我嚮往了已久的生活。看書看累了,端起茶輕茗入口,芳香馥郁,將濃縮的精華釋放,斟滿一壺歲月的隨想,消逝的時光如蝶翻飛。曾經的往事在煎熬中沸渲,而遠去了的思緒,紛飛了歲月的哀怨。裊裊的水氣,模糊了本已朦朧的眼。

  自吹爐火夜煎茶,獨飲孤獨醉生涯。

  以前一直想,茶道這種東西有什麼必要?喝杯茶還要費那麼多的心思。卻原來壁上有畫,龕中有花,爐中有焰,杯中有茶,可以凈心。就這樣一半塵內,一半塵外,讓人有淚可落,卻不悲涼,有話可說而不絕望。及至如今桌前坐定飲茶,卻也是輕飄無根,如同浮雲。好比萬頃寂寞碧濤中一盞青燈,千畝白雲上一粒雲中雁,讓記憶中的流年有了核,有了心。

  生活,夢境之外現實着,文字之外熱鬧着。流年不過是載體,日子如煙濕的墨跡,染了彼時純良。恍然一念間,留於手邊的只有不曾更替的記憶,那流年的距離。其實,人們就是這樣吧?很熱鬧地走着路,很幸苦地做着工,很孤獨地爬着山,一轉頭間有一時旁逸斜出,思緒卷啊卷的,捲成一朵花,挑在登山的杖尾。人生幾度花與月,有“齋居自詡心盡”的秋涼,也有“多情又作一番愁"的哀怨。這人生,長的是寂寞,短的是歡顏。而無論悲喜,都是無法往複的客旅。

  窗外是璀璨的煙花,月光如水,懨懨慵倦,輕挽長發,一襲淡衣,素手端茗。一本書,一杯茶,一個安靜的女人,用蒼白憂鬱的指尖,借了文字,努力地將一頁又一頁荏苒的時光,一層一層舒展開來,與其中,細數點點寂寞,丈量孤獨的距離,把無言的心事緩緩揉進字裡行間,在記憶里將自己慢慢翻閱,在流年裡將種種過往悄悄的收藏。在聲聲暮鴉,點點寒星,一輪滿月里,顧步自憐。

  也許,文字里溢出了寂寞,但卻是搖曳的風景。那華麗的煙火散后,一鉤新月仍如水,空靈得只剩下月光和一杯漸漸冷掉的茶,而我,則孤獨於月下的寂影里,落入塵埃,又從塵埃里開出花來,開得心驚,開得落淚。潮濕的字跡如一壺裊裊如煙的茶,輕衫為坐簫聲漸起,在交織的目光下,用美麗的姿勢緩緩漾開。

  啜一口清茶,用無動於衷來掩飾自己的閑愁,隱忍和吞咽着茶香過後那稍微的苦澀。宛如,一個寂寞的失意人,要的只是賞心的兩三枝,那微微顫抖在雪中的梅花,要的只是獨自芬芳的快樂與沉溺,要的只是獨上高樓,望盡天涯的感慨。

  撥開記憶的痕迹,把心放在夢裡找尋,讓悲泣於心頭的惆悵,於蟄伏后悄然潛出,讓心踏着一地清冷的月色,翩然輕舞。雖然不論怎樣衣袖翩翩,舞的終究是一個人的寂寞。驀然回首,望向自己來時的路,轉瞬間,已走過了再也無法找尋的足跡。片片落紅早已裝點成背景,旋律和句子都布滿塵世的味道。攜着記憶,不知不覺就走進流年深處,走進久遠的歲月,走進久遠歲月中風雨交加的日子,以及所有快樂或憂傷的白天和黑夜,以至於走的不知去向。

  一杯清茗,一卷書香相伴,於茶香裊繞的空靈中,步唐時的風雅,宋時的柔情,拂去歲月的滄桑,聆聽琴弦聲聲……。窗外,漸漸涼了的月色,冷藏我所有的思緒,也許,茶也如我一般寂寞輕愁。灑下一地的凄涼和着憂傷,在杯中的碎影里輕輕的顫抖,我小口,小口的品着寂寞。

  茶心禪意,如花似玉。錯了,非茶有心,禪有意。禁不住伸出手,折一窗月光,在指尖凝結成香,啜一口香茗,落筆的心事,溫柔纏綿成聲聲的低喚,在香氣裊繞,寒風拂面,元宵滿月下繾惓流連。

您正在瀏覽: 折一窗月光,用清愁丈量憂傷
網友評論
折一窗月光,用清愁丈量憂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