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略談茶與詩文

略談茶與詩文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茶原產我國,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自古與茶有關的詩文不少,關於茶的著作不下百餘種,其中當首推唐代陸羽的《茶經》。他最先把茶的性狀、品質、產地、採制、烹飲、及茶具納入書中。

  蘇軾詩云:“何須魏帝一丸藥,且盡盧仝七碗茶。”七碗茶是指唐代盧仝所說的飲茶的七大妙處。其詩云:“一碗喉吻潤,二碗破孤悶;三碗搜枯腸,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發輕汗,平生不平事,盡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情,六碗通仙靈,七碗吃不得也,惟覺兩腕習習清風生。”

  元稹亦有一至七言詩云:“茶,香葉,嫩芽;慕詩客,愛僧家;碾雕白玉,羅織紅紗;銚煎黃蕊色,碗轉麴塵花;夜后邀陪明月,晨前命對朝霞;洗盡古今人不倦,將知醉后當堪誇。”

  李白的飲茶詩云:“嘗聞玉泉山,山洞多乳窟。根柯灑芳津,采服潤肌骨。”杜甫邊品邊吟:“落日平台上,春風啜茗時。”白居易以山泉水煎茶,吟曰:“坐酌冷冷水,看煎瑟瑟塵。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

  劉禹錫則把茶描述為:“木蘭沾露香微似,瑤草臨波色不如。”顧況寫了一篇《茶賦》,更是道出了茶的奧妙:“滋飯蔬之精素,攻肉食之膻膩,發當暑之清吟,滌通宵之昏寐。”

  陸遊在其詩中提到茶的不下百次,如:“明窗細乳話分茶”、“詩情森欲動,茶鼎煎正熟”、北窗高卧鼾如雷,誰遣香茶挽夢回“、“茶市紛紛趁雨前”、“茶灶筆床猶自隨”等等。

  以上可以說是飲茶詩中的妙詩。

您正在瀏覽: 略談茶與詩文
網友評論
略談茶與詩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