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略談“死角”

略談“死角”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生活中,大自然如詩如畫。社會環境隨着經濟的發展和資金的投入得到日益改善。古老陳舊的老屋逐漸退出舞台。裝修得體宜人的建築物成為主角。幾座小山出現在小城的這裡那裡。山上的松樹、柏樹、樟樹和杉樹等翠綠欲滴,惹人沉醉。小城的許許多多地方,人工修飾的“綠色創意”隨處可見。這凈化了環境,美化了心情。但是,無疑地,在日常生活中,還存在着不良現象,不講衛生的“死角”。這些“死角”令人反感,甚至令人作嘔,也為許多人所唾棄。

  一次,在小城的兒童醫院裡,在靜滴房內,空調在工作,壁扇在吹拂。整齊的椅子上坐滿了人群。中間,放着幾個垃圾桶。可以肯定的是,它是用來放垃圾的。這樣,可以使得空氣新鮮,秩序井然,環境優美。而有些人的孩子該去衛生間不去。這些人抱着孩子,在桶里大小便。於是,整個房間臭氣衝天,觸目驚心。有些人撐起滴瓶,走出房間。而有些人則直接說:“真臭!真噁心!”當然,就幾歲的孩子是不懂得隨地大小便乃是羞恥行為。而作為家長,如此行為也不想想後果,沒有考慮別人的感想,安然適應地坐在如此的空間里。對別人而言,這是一種折磨,是一種強烈的諷刺。在這種環境里,在眾人的眼裡,在人們的鼻子里,此番“為難”氣氛令人引以為恥。而衛生間則在不遠之處沒有發揮作用,泰然地、乾淨地放着不被使用。如此的“死角”是一種“惡行”。它卻發生在不該發生的地方里。

  現在,在走廊上,在樓梯里,鋪着地板磚的地面上,清潔工人用掃把掃除垃圾,用拖把把地板拖得晶瑩亮潔。這讓人感到一種舒心,一種賞心悅目。而有人不管環境的亮潔,不管就在前面的垃圾桶,乾咳一下,“呼”地一聲,一口濃痰乾脆利落地吐在平整的地板上,白色的痰裡帶着黃色,不雅地“點綴”着明朗透亮的角落裡,成為一個“死角”,令人感到不宜,感到不得體,感到不講衛生!

  在小城宜人、舒心和安心的環境里,一把把掃把把落葉掃凈,把一些垃圾清除,把垃圾箱里的一切污塵清凈,放在垃圾車裡拉走。但是,不久,就可見過往的人群把礦泉水瓶、飲料瓶、吸管、冰激凌包裝盒不宜地胡亂地扔在地上,乾淨的地方變為骯髒,破壞了整個小城乾淨整潔的氣氛。白天顯得極為顯眼。晚上,在路燈、街燈和裝飾燈等明亮的照耀下,也顯得如此的突出,與環境格格不入。這是居住在小城裡的人們眼中的敗筆,心裡的“死角”。

  在清澈的桃溪水裡,有時還可以看到臭烘烘的死羊、死狗或死貓等的遺體。它們在水中擱淺着。半腐爛的軀體令人驚心動魄,怪異的味道逸滿周圍。漫步的人們因此心情變差和變壞。加上旁邊的水質渾濁不堪,來往的人只能繞過,有些人甚至一邊說話一邊吐痰,一邊嫌棄一邊大罵。粗言野語與身上的衣服極不和諧,令人大跌眼鏡。就這樣,不知過了多少天,那些被扔進溪里的動物屍體才會被清理乾淨。可是,它們不知暈熏了多少人的味覺,刺激了多少的心情。這使得風光秀麗、花紅樹綠的沿溪岸邊大受影響。布局整齊、設計頗具匠心的欄杆邊,以及沿岸的風景受到負面的影響,成為一個人人討厭的“死角”。

  在公園裡,幾處原本舒適潔雅的一角,卻被幾個酒鬼污染,有時明顯可以看到食物殘屑,甚至破碎的玻璃片,以及一地的吐着啤酒泡沫的液體。清潔的草地如碧綠的地毯,披在公園的一角。有時,也會被一些瓜子屑、花生殼、塑料袋和食品袋等殘渣“玷污”。這委實降低了環境的光潔和宜人,大大戳傷了小城的外貌,損壞了小城的形象,加大了清潔的難度。

  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死角”,許許多多的垃圾正在被人群製造,正在生活里處處生根,到處萌芽。這造成這樣那樣的問題。它們引起人們的注意,也引起人們的思考,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但是,有生有滅,“死角”在不時產生,也在不時被消滅。

  倘若每個人時不時提醒自己,注意個人的形象,保持個人的品德修養,加大注意公共意識的力度,提高自身的素質水平。政府加強這方面的管理。衛生“死角”得到及時的清理。理想、整潔、優美和乾淨的環境將向人們展示着高雅的姿態。空氣將越來越清鮮。小城將更加宜人、宜居、怡心。人們好的素質加上好的環境,小城將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略談“死角”
網友評論
略談“死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