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小兒蝸牛

小兒蝸牛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小兒蝸牛 標籤:極速蝸牛

  小兒蝸牛

  文:紫薔薇

  兒子剛過完9歲生日,長着一雙忽閃忽閃的大眼睛,白白的皮膚和兩顆大大的門牙,笑起來大大的門牙就露在了外面,煞是可愛!

  說到兒子蝸牛這個稱號可來之不易呀!

  兒子6歲零3個月就上了小學,因個子小,寫字吃力,完成作業的速度較慢,吃飯也慢,餐廳實行自助餐,打飯時經常被擠在人牆外,好不容易輪到自己盛飯卻沒了,等了半天才開始吃,待自己吃完時,同餐桌的同學寥寥無幾了,自己就“光榮”地當上了桌長。

  當桌長得留到本桌最後一個走,必須負責檢查其他小朋友碗里的飯全部吃完沒有?桌子是否擦乾淨?這樣下來可忙壞了,從餐廳到教室有5分鐘左右的路程,到了教室同學們都準備妥當了,兒子才緊緊張張進入學習狀態。可能因為承載了一定壓力,情緒就不太好,寫字就格外大,下筆也重,速度就更慢了。所以同學們給他起了這個光榮的稱號__蝸牛!

  是後來我才得知的,學校進行家校開放日,我到學校,他的同班同學告訴我的。當時我又驚詫又心酸,感受他幼小的心靈遭受了不小的打擊,不然他早就告訴我這件事了....我沒動聲色,回到家想着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打開兒子的心結。

  恰好我和兒子一起看電視,聽到電視裡面傳來那首“阿門阿前一棵葡萄樹……蝸牛背着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等我爬上它就成熟了……”

  聽到這裡兒子主動和我對視一笑,我知道他理解了一點點蝸牛的不懈努力,我故作驚喜並趁熱打鐵說:蝸牛真了不起,你看他那麼小那麼慢,背着一個笨重的殼往上爬,不容易!就象你背着重重的書包去上學,很新苦,可蝸牛沒有放棄,一定吃到了甜美的葡萄,媽媽相信你一定行,可以做得更棒。

  這時兒子豁然開朗,滔滔不絕的和我聊起了學校裡面的事,顯然他放下了思想包袱。

  二年級時孩子的老師告訴我,孩子在學校有所進步,雖然速度還有點慢,但明顯進步了,字跡清秀了很多,考試成績嘛還是一如既往的優秀,我欣慰……

  現在,孩子和我聊天時,可以隨意總結出自身缺點和優勢,知道如何改進不足。他還告訴我,說自己是一隻了不起的蝸牛,是一個小書迷,他愛看書。分析起兒童版的《三國演義》中《溫酒斬華雄》等章節來頭頭是道,讓我竊喜……。看完《查理九世》驚恐不安;閱完《窗邊的小豆豆》后黯然傷神,傷感於小豆豆的不幸遭遇,想象小豆豆能有現在的環境,和他一起上漂亮的貴族小學……我欣喜“小蝸牛”的善良!

  小蝸牛還對地理知識有着濃厚的興趣,上學初期就能說出七大洲、四大洋的地理位置;中國有23個省,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5個自治區和各省的簡稱,這些都緣自小蝸牛是個小書迷。

  小蝸牛雖小,但理想遠大,要當上科學家,發明噪音處理器,垃圾處理再利用機器和發明空中汽車,又快又安全,使人類不再遭受堵車、汽油不夠用之困惑……

  現在沒有人再叫他小蝸牛了,我想蝸牛已經出發在“吃葡萄”的路上了,儘管要到達葡萄架的頂點還有甚遠的距離,途中風雨兼程,但我想小蝸牛會日漸長大,有他自己的力量,找到支撐點,到達人生的彼岸。

  這就是小兒蝸牛!

您正在瀏覽: 小兒蝸牛
網友評論
小兒蝸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