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家有頑皮小兒

家有頑皮小兒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家有小兒,今年不滿十二歲,胖乎乎的,整天一張笑臉,朋友送外號:彌樂佛,天生活潑好動,幽默俏皮。

  五歲那年冬天,曾在二姐家住過一晚,早上5點,二姐夫醒來,發現他已穿得整整齊齊站在窗前,問他是不是想家了,搖搖頭:“沒有,我在看月亮!”回家摟着我的脖子偷偷地說:“其實是想媽媽了,盼着天快亮呢!”兒子就這樣從小不愛哭,總能把生活中的瑣事變成笑料。

  有時,我和老公說話,忘了理他,他就會圍着我們轉圈,唱他改編了詞的歌:“我是一個可憐的小破孩,爸爸愛媽媽,媽媽愛爸爸,沒人會愛我……。”逗得你哭笑不得;我們一鬧彆扭,最猴急的是他,兩頭當說客,有次我有意逗他:“你老爸不說對不起,我就不原諒他!”這次壞小子上當了,拿眼瞪着我,一本正經地擺譜:“媽,你們女人是不會明白我們男人的,我能理解我爸,他心裡早就認錯了,”看我無動於衷,就嘆口氣:“唉!要一個男人說出這三個字,太難了!還不如說出另二個字容易,你再固執就等我爸說兩個字啦!”(“離婚“)這壞小子,差點噎死我!晚上他睡熟了,老公告訴我他聽到的:“老爸,你不是常對我說大丈夫要敢作敢為嗎?你錯了就應該給我媽認個錯,要是我媽氣病了,還不是我們爺倆受罪?再說,女人嘛,都小心眼,我媽算不錯了,你不知道我們班有些女生,可難纏了!有時為一句話,下口就咬人,我才知道女人為什麼會被叫‘母老虎’!”壞小子,虧我十月懷胎把他帶到這個世界上,這樣看女人!不過,他對女士一直很有風度的。兒子常掛在嘴過的一句話:“好男不和壞女斗!”女生抓過他,他從不還手,若是男生,非斗個人仰馬翻不可!

  朋友們都喜歡他,少不了逗他:

  “你媽和你媳婦掉水裡,你先救誰?”兒子會不假思索地回答:“你們大人老是些無聊的問題,到那時誰會考慮這個問題,摸着那個是那個唄,否則等把這個問題想好了,恐怕我自己也沉下去了!”呵呵,這個回答,我比較滿意!

  還有:“你爸的鐵砂掌練得很好,不知味道如何?”兒子總是撅起肥嘟嘟的小屁股,用手拍拍,很得意的樣子,“看看我的棉花墊子吧,專門對付鐵砂掌的!”

  小兒的頑皮時時帶給我們歡笑,爺爺剛把燉好的雞端上桌,他就張開雙臂撲上去,嘴裡喊着:“日本鬼子進村啦!”正吃着飯,他會驚呼:“一隻跳蚤飛到菜餅上,又骨碌碌掉下去,原來被燙死了!”沒請示就吃同學請了,回來會扮着鬼臉解釋:“王昆他爸是大老闆,他請客不去好象看不起他,他家那麼有錢,不幫他花點是不是有愧呀?”說著就把臉往我臉上貼,我說:“你煩人不?熱死了!”他會邊跑開邊嘻笑着:“熱face貼在冷臀部啦!”有一次,我燙染了頭髮,一回家他就扮着鬼臉嘻嘻:“爸,我們家終於有了只可愛的波斯貓,”我假裝生氣,他又驚呼:“爸,不好了,金毛獅王發怒了!”

  不過最“損”的那次俏皮是三年紀時,有一男生武鬥全班第一,文鬥倒數第一,偏偏家長又溺愛孩子,把老師常氣哭,兒子一直為此事忿忿不平。有次在商場相遇,那媽媽訴說兒子的可憐:同學都欺負他,身上新傷接舊疤,老師又偏向。我一時無語,兒子在一旁慢悠悠地開了口,“是啊,阿姨,您兒子很可憐的,全班同學不被他‘可憐’哭得已經很少了,我們沒哭的也很可憐他:為什麼同學們就單單欺負他一個?為什麼就他身上傷最多?”那媽媽一怔,停了話頭,我忙拉了嘻嘻哈哈的兒子脫身,一路上他還不停地發牢騷:“怪不得馬鵬有這種表現,看他家長那點素質!”本想說他點什麼,可看他不解氣的樣子,一直開不了口。小兒至今報過不少班,畫過畫,學過書法,練過琴,彈過吉它,還打過乒乓球,可不是半途而廢,就是不成氣候,唯有溜冰,騎車和電腦為最愛,這不因為我佔用電腦就在我耳旁唱上了:“家裡有可愛的電腦,卻沒有可愛的媽媽……”兒子聰明機靈,但不吃苦,幹事沒恆心,這是最大的弱點,我常為此擔心,但又一想,能保持這份天生的幽默和豁達,今後無論生活在社會的那個層次,都能做一個快快樂樂的人,不是最好嗎?

您正在瀏覽: 家有頑皮小兒
網友評論
家有頑皮小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