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世外桃源庫爾德寧

世外桃源庫爾德寧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上午,小舅子從莫乎爾林場那邊過來說,要帶我們去鞏留縣的庫爾德寧(當地人亦叫庫爾墩)自然保護區玩。從新源馬場出發,四個人分乘兩輛摩托車,我騎的摩托車是前天晚上就借好了的,是一輛幸福牌125c。摩托車一駛上馬場的草原不遠,我們就遇了一次“險”,路邊一家哈薩克人家房子里突然竄出一隻牧羊犬,追着我們的摩托車狂吠,妻子在後面嚇得大聲驚叫,我也手忙腳亂,拚命加油,差點兒連人帶車跌倒。駛出好遠,狗不追不叫了,妻子驚魂甫定,告訴我說狗追上來時離她的腿只有一寸了,好險哪,幸好沒被咬上。這時,跑在前面的小舅子等到我們追上來時哈哈大笑着告訴我們說,這是一隻追車的牧羊犬,每次人經過這裡都被它追着狂吠,但牧羊犬只是和你賽跑,嚇唬你,只要你鎮定開車,雙腳不動,它絕對不會咬你。這個說法我半信半疑。

  ??去庫爾德寧的路程大約有50公里,我們的摩托車開得飛快。路況不太好,大都是沙土路面,車過時塵土飛揚,車開得提心弔膽。不過路面視野很開闊,一邊是楊樹林,一邊是草原,繞着公路的還有一條天山雪水融化而成的莫河。

  ??一個多鐘頭后,我們駛出了平坦的草原和綠洲,進入了彎彎曲曲的山路。山路越來越陡,一邊是懸崖峭壁,停車走上前一望,才知是百丈危岩。谷底水聲潺潺,原來我們正沿着莫河大峽谷而行,峽谷的兩邊開滿了白色的野杏花,峽谷綿延六七公里,野杏花也開滿六七公里,這真是莫河上游的一道好風景,十分美麗,讓人想起維吾爾族姑娘的白綢裙子。據說這滿山滿嶺的野杏子成熟后,當地人並不願採摘,到了旅遊的黃金季節便成了遊客的奢侈品。面對野杏花的美麗,我們顧不得細賞,駕車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疾駛,力圖把前面的摩托車甩在後面,因為誰跑在後面,誰將“享受”前面車輛揚起的一路煙塵。

  ??大約經過兩個多小時的顛簸,我們終於進入了庫爾德寧自然保護區。遠遠望去,天山雪峰放射出一道道幽幽的寒光,潔白如玉的山體彷彿仙女的冰肌雪膚,既強烈地誘惑着你前進,又無情地拒絕着你走近。畢竟,天山太高了,雪峰太陡了。雪山下面塔松林立,塔松下面則是蒼翠的草原。這裡是莫河的上游,河邊的胡楊正從枯黃中蘇醒過來,吐出了稚嫩的綠芽。胡楊林沿河床綿延超過兩公里,虯曲盤錯的根枝甚至伸到公路邊。這種景色非常好看,遙看枯枝一片白色,如煙似霧,好一幅白描山水,我忍不住停車拍照。

  ??越往裡走,氣候越涼爽,我們穿一件毛衣也不覺熱,空氣也愈發新鮮,甚至有花香撲鼻而來。林區里原來修好了水泥路,沿着水泥路飛馳,河邊的胡楊林迅速後退。下了水泥路,峰迴路轉,景色更奇,但見藍天、白雲、雪山、塔松、綠草、鮮花、流水、炊煙、牛羊群……據說這裡終年積雪的山峰下面埋藏着終年不化的大陸冰川。雪峰在陽光的撫慰下,千峰融水,萬壑爭流,無數條小溪、水流縱橫交錯,如天山的血脈汩汩流淌,像脫韁的野馬飛奔,一路奔騰出山,在數十公裡外匯聚成為滋潤鞏留縣和新源縣萬頃綠洲、千畝良田的莫河水。庫爾德寧的景色實在太美了!隨便選個角度,相機快門一按就是一幀美景。我們不停地下車,忙不迭地搶拍這些難得一見的人間仙景。

  ??這時我注意到了一個現象,前幾天我們去那拉提大草原時,那裡的草才剛剛淹沒馬蹄,而庫爾德寧的海拔明顯要比那拉提高,卻已經綠草如茵,鮮花似海了,而且一片一片的酥油草長得更鮮綠,更油亮,這是為什麼呢?我下車問林區管理員才明白,原來庫爾德寧四面環山,是呈封閉狀態的闊谷,庫爾德寧在哈薩克語中就是“橫向的溝”,全長約十公里,最寬處僅一公里。深峽與曠谷錯落,草場與森林交織,山勢起伏如丘陵,或舒展如曠野。奇妙的地形,使其雖處雪山腳下卻避免遭受雪山谷風的直接衝擊,於是谷中終年溫和,冬暖而春早,植物生長期較長,故有"暖谷"之稱。難怪我們看到其他地方才吐草芽,而此處卻已綠草如茵、鮮花成海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梁曉陽〗

  ??庫爾德寧的天呢,也藍得晶瑩,晶瑩如水;藍得透亮,透亮如鏡。庫爾德寧的雲如飛天漫舞,長袖舒捲,又似雲帕輕柔,拭去了蒼穹上的纖塵。

  ??雲高天闊,綠原綿延。無邊無際的花喲,無法數,也數不清。從腳邊漫出去,從雲端噴過來,活蹦亂跳,顧盼生輝,嘰嘰喳喳,說說唱唱。風兒吹來,彷彿黃的花、紅的蕊、白的瓣都跳起來,舞起來。跳着自己的色彩,舞着自己的美麗。

  ??我們也不由地手舞足蹈,感到整個身子都在發笑。我們倒進草叢花叢,一陣陣花香襲來,我們大口大口地吸着這天香地韻。

  ??從花叢中爬起來,我們再往深處走去,但見由野杏樹、白樺、塔松等樹木構成的闊葉、針葉林,沿河水時斷時續時疏時密,古樹筆直參天,走進林中但聞林濤陣陣,除此之外靜極無聲。據已多次來過此處的小舅子介紹,這裡更深處的樹林仍生活着野豬、狗熊、狼等動物,晚上是絕對不敢在樹林里過夜。我們細看樹林下的黑土地,厚厚的樹葉覆蓋下,果然有動物新拱的一行一行的泥土,沒有很大勁是拱不出來的,那肯定是野豬,也許是聽到我們開車的響聲后跑掉了。

  ??自然保護區里還有許多“寶貝”:巍巍雪山上有珍貴的神葯“天山雪蓮”,草地上有野生的中藥牛蒡,一大片一大片,無人採摘,原始森林的朽木枯枝旁,地衣、蘑菇俯拾皆是,到了6月下旬,成熟的草莓、野李、野杏等滿山遍野都是,讓遊客流連忘返。

  ??庫爾德寧的早晨美極了,這裡的空氣特別清新,帶着露珠的牧草像碧綠的地毯覆蓋在山坡上,一直伸向遠方。羊群馬群在草地上吃着青草,哈薩克牧民的氈房坐落在林邊。山坡上灑滿陽光,雪山上流下的雪水清澈透明,在太陽下閃着金光,沿着山坡淙淙流淌。不遠處的草地氈房裡飄起縷縷炊煙,牧人在輕輕揮動馬鞭。這是多麼寧靜、聖潔的家園啊,也許就是我們夢寐以求的“世外桃源”吧!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梁曉陽〗

您正在瀏覽: 世外桃源庫爾德寧
網友評論
世外桃源庫爾德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