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留點時間給自己

留點時間給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留點時間給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上帝把幼小的我們給了父母,把青壯的我們給了國家社會,人類的生存,不僅僅是為了工作,工作只是手段,目的是為了生活幸福。只是,難得一靜,在塵世的喧囂中奔走,往往於不經意間將那些恬淡的心境擯棄。生活不是為了簡單地為生而活,也許有着更廣闊的內容,即使生活再忙碌,也要留點寧靜的時間給自己,梳理一下自己的思緒,放緩生活的腳步,享受片刻詩意般地生活。

  在紅塵中,不必活得那樣累,為了名、為了利、為了不必累的那些得失,而苦腦、而沮喪,過一種禪意的生活,那才是生活的上品。只有那樣,才能看到春天蟲子的蠕動,聞到空氣中花的芳香,看到天空中鳥的飛翔,才聽到隔壁孩子的哭聲不再煩腦,看到別人升了職不再眼紅。

  不為物所役,不為役所累。在東奔西跑,手忙腳亂之中,忘記了對生活本質的思考,甚至忘記了生活本身,於是,煩悶、苦腦、失望、焦躁、嫉妒、憤怒等等不良情緒便不請自到,如影隨形。如果總是用功名利碌的鞭子驅使着自己一路狂奔,無暇顧及四季的變化,不給自己喘息的機會,那就可能背離生命的真諦,也很難實現真正的成功。

  世間萬事,有得必有失,有失才有得,只有捨棄不該擁有的,才能獲得不該丟失的。有智慧者,會抑制膨脹的慾望,捨棄對名利的渴求。一個人正常的物質需要是有限的,不要讓無窮的慾望左右人生,面對紛紜複雜的世界,在吃飽穿曖后,不妨看一看,在自己的緊張忙碌之外,還有那麼多自然之美。

  留點時間給自己,暫時忘記工作上、生活上的一切煩腦,陶醉在“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的氛圍中,放飛自己想象的翅膀,眼前呈現的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美景;或在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的夜晚,漫步於鄉間田野,享受着“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迷人的景色;或在一個月明星稀的夜晚,舉頭仰望烏鵲南飛的背影;或沉浸在“高山流水”的名曲中,思想與音符一起跳動;或握起手中的筆,舞文弄墨,陶醉在文字中;或砌一杯熱茶,吻着沁人心脾的茶香,手捧一本自己喜愛的書,與聖人對話;或與知己暢談到天亮、或與朋友喝個一醉方休……

  一個人的生活應該是有十分的,三分給煙火,三分入浮雲,三分求名利,一份游夢鄉。留點時間給自己,為自己的心靈下場雪,保持一刻良好的心態繼續上路。

您正在瀏覽: 留點時間給自己
網友評論
留點時間給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