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流逝的世外桃園……

流逝的世外桃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流逝的世外桃園…… 標籤:平凡的世界

  在網上看到一篇《老人老城生命的記憶――小谷圍的印象》,引起我既甜蜜又痛苦的回憶,

  離廣洲十餘里的長州島上有個小谷圍藝術村。這個小島還沒通橋也沒通路,交通只靠古老的輪渡,真有點與世隔絕、她既古樸又原始是廣州難得的處女地。

  村子里居住有一百多位著名的畫家和設計師。這小村莊的建築風格各異,有歐式的、有日式的、有中式的,都是各家自己設計的。而幾個嶺南大師的家就更有特色了,有的是江蘇園林的;有的是徽派的,真是建築的博物館!村裡和諧、恬靜到處都充滿泥土和野花的芳香。村子面向珠江,背靠着種滿桃花和杜鵑花的小山丘。村子周邊是金黃色一片的菜心地;一片紅辣椒地;一片綠油油的香蕉林,真的是:

  紅的一片……

  綠的一片……

  黃的一片……。

  編織成一幅秀美田園畫卷!

  島上只有一條小道,由黃埔軍校碼頭到新造碼,彎彎曲曲經過村口。路兩旁是挺撥高聳的胺樹,守護着這唯一動脈;水牛和鴨群在路邊的小池塘里自由的嬉戲;一群群光着身子的孩童在池塘里追逐玩耍;老人三五成群在榕樹下打麻將;陽光白雲擁抱着這恬靜的小村莊。

  我們住在村裡,就象住進了一個溫暖而又充滿關愛的大家庭里。美術學院的一個副教授為了幫助一個貧困地區來的大學生,把她年老的父母請家裡,一個安排在家裡搞衛生;一個推薦給小區搞園林,這樣既解決生活問題又解決學習問題。來他家作客的人還以為來了一家遠房親戚呢!另外,這裡每年都以各家庭作展廳,打開大門舉辦一次畫展。而每家都拿出自己的“招牌菜”和水果來招待觀光的客人。畫家們自娛自樂、自我欣賞,以畫會友,與世隔絕,各家門前小花園種着奇花異草和各自喜歡的果樹。過着世外桃園的生活。“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就是這裡的生活寫照。

  村裡的畫家幾乎家家養着自己喜歡的狗。只要車子從村子外經過,村裡的狗從村頭到村尾接力般的吼叫響成一片,象黃河大合唱。這裡真的是:

  三更有雞啼;

  清晨聞鳥語;

  傍晚青蛙呱鳴;

  彙集成各種不絕於耳的田園交響曲!

  在藝術村不遠的新造渡口,有很多小魚家的魚船停泊在岸邊招攬生意。每人二十元環島游,一碟花生、一碟炒田螺。我上了一家姓蔡的魚船上,船主約六十左右,一頭烏黑的頭髮,龍眉鳳眼,大大的紅鼻子,形象很特別。船頭上坐着一位婷婷楚楚的小姑娘,低聲哼唱着魚家小調。我只是渡江,就給了五元,嘗試一下,時間很短,但卻印象很深!

  幾年後,小谷圍橋通了、路通了、還通了地鐵。停泊在渡口的魚船無影無蹤!我遠遠就認出在掃地的魚家老蔡。我問他為什麼不開船,他說把船賣了,供女兒讀大學。我無言心裡很不是之味!傷感!還是無限的傷感……時光能倒流嗎?我願回到從前……

  舉目遙望對岸的小谷圍……變了!一切都變了!

  如今藝術村已不復存在了!一座嶄新的現代化的大學城拔地而起,夢境般的小谷圍已經找不到昔日的一點痕迹!

您正在瀏覽: 流逝的世外桃園……
網友評論
流逝的世外桃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