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世外桃源張家界

世外桃源張家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世外桃源張家界

  初聞張家界,還得追述到小學的一篇課文上,彩色的插圖和華麗的詞藻在我的記憶里構思出一個神秘的世外桃源,同時我也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夠親自去揭開張家界那神秘的面紗。

  再去張家界之前,我還不知道張家界在什麼地方,是一片山林?還是一個村落?帶着這些疑問,利用國慶中秋雙節長假,我踏上了通往張家界的列車,希冀一切的疑問都能在親歷后得以撥雲見日。

  火車在鋼軌上有節律的彈奏了一夜,十一之旅終於步入了神秘的湘西,擦掉車窗上那一層掛着細微露珠的霧氣,放眼窗外,你會發現,湘西的景色就像魔術師那變幻莫測的魔法,先前還是一馬平川,但過了一個山洞后,再次拉開周圍的黑帳,外面又變成了座座蔥鬱的山峰,還沒等你回過神來,車又跨過了一片恬靜的湖泊。湘西的美景就有如一幅幅跨度極大的長水畫,隨着列車的移動,不停地在眼前翻閱。而此時,我的心迫不及待地想飛入張家界那神秘的懷抱中,去盡情地陶醉在那如詩如畫的山水長軸中。

  火車繼續奔波,十多個小時后終於在張家界火車站歇息了。我們帶着輕盈的腳步,開始在這一片陌生的地方留影。一陣清風吹來,絲絲的涼意驅趕了那長途奔波的疲憊。太陽也緩緩地從雲霧的縫隙中向我們投來亮光,彷彿在歡迎我們的到來。出了站口,深深的呼吸,頓時一種愉悅的心情油然而生。放眼望去,到處是群峰雲涌、層巒疊嶂,這些一層層的山峰在薄霧的遮掩下忽隱忽現。還有那纜車,緩緩駛向那雲霧飄渺的山裡,不一會兒又消失在了那一層層的山嵐之中。聽當地人講,在霧靄的後面有一座仙山,因為在山的一處訇然中開,形成一道似門的山洞,所以又喚作天門山。唐詩“天門中斷楚江開”寫的應該就是這裡,天門山上的天門洞年年氤氳蒸騰,景象變幻莫測,時有雲霧翻滾,自洞穿門而過,猶如白龍吐霧一般;時有霞光透洞而出,瑰麗神奇,亦如聖光普照。因此天門山一直以“天門吐霧,靈光天門”而著名。這也是它被當地人稱為武陵之魂的原因吧。但是,由於張家界的名聲遠遠蓋過了天門山,所以這片充滿魅力神奇的地方才會常常被來往的遊人所忽略。其實,天門山也是構成張家界美景的一部份,只有對美執着追求的人,才能夠觀賞到這樣祥和而有靈性的美景。

  當看到“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這一牌匾的時候,我終於弄清楚了張家界是一片大森林。它距離張家界市還有30多公里。我們坐上前往景區的客車,遊歷在盤旋的山路上,又是緊張又是開心,一方面,山峰層巒疊嶂,直聳雲宵,似乎暗示着張家界就在不遠的地方。另一方面,道路的曲折宛延和深谷的層出不窮,彷彿一不小心就會跌入萬丈深淵。在一路的忐忑過後,目的地終於到了。我們迅速下車找房安頓,稍作打理,在土家餐館用完午餐之後,我們將向大山邁進。張家界原來是一片林場,到處都是綠樹成蔭、花草茂盛,而最獨特的要數那形態各異的山峰,他們有的像龜,像人,像怪物,真是千姿百態。這裡的山較華山多了一絲青翠,少了一份奇險。較嵩山,卻多了一些挺拔,少了一份斑駁。總之,張家界的山色用它那別具一格的風采來洗刷我的大腦,並和以往遊歷過的風景相比較,從而讓我思索它們的異同,體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時過正午,我們已經開始向黃石寨攀登了,關於黃石寨,還有一個小小的傳說:“漢相張良隱居在此,為躲避官府的查捕,被黃石公所救”,因此這個地方就被稱為黃石寨了。一路上我們在鳥叫蟲鳴的旋律下向上攀登,途中是絡繹不絕的遊客,有歐美的、非洲的、韓國的、日本的,各色人種都能在這裡找到。除了人之外,山裡還有一群不速之客,它們穿梭在山嶺之間,不僅不怕人,還會欺負人。它們就是山大王——野猴,如果你帶着吃的東西上山,最好別讓它們發現,否則猴群會一擁而上的來搶,為了避免被它們抓傷或咬傷,遊客們最好不要帶吃的上山或者把吃的藏起來,以免被猴群騷擾而帶來不快。繞過猴群的聚集地,黃石寨就到了,這裡是一個較為平坦的觀景台,站在這裡向下眺望,張家界的奇山異水都能盡收眼底,它們似龍,似蛇,有摩天大樓、也有玲瓏寶塔……,只要你打開心靈的翅膀,一切的想象,都能在這裡找到答案。黃石寨真的很美,所以古語才說:“不到黃石寨,白到張家界”。

  從黃石寨下來,時間還充分,尋美未盡得我們又踏上了金鞭溪之旅,聽說金鞭溪是武陵源最美的景觀,一條溪流在山谷之間迂迴蕩漾,溪水透明,跌宕多姿。站在溪邊,可觀溪底的水草、沙石,還有魚翔淺底的自由暢快。可聞鳥鳴鶯啼、溪水叮咚之琴韻。人在溪邊走,彷彿畫中游,真叫人心曠神怡。這裡不止金鞭溪這一單調的景觀,沿途還有許多美景,例如,神鞭護溪、雙龜探溪等。就連熱播中的西遊記也曾在這裡取景,走在金鞭溪上就好像遊歷在童話世界里,在這裡你才能感受到美的含意、美的真意。金鞭溪還沒有走完一半,天色已近黃昏,夕陽的餘暉不僅染紅了天際,還映紅了片片山林,折光一現,猶如火燒着了山,其景十分壯觀。在談笑之間,黑暗迅速地覆蓋了大地,我們立即原路返回。而此時的金鞭溪,在黑暗的包裹下,透露出了它陰森的一面,四周只剩黑色的屏障,看不到一絲微光,人群也漸漸消失在了暮色蒼茫的畫卷里。身邊不知道有多少雙猙獰的眼睛在注視着我們,風聲、溪水聲、蟲鳴鳥叫聲共同演奏出一首迷魂曲。頓時,我感覺這裡就是地獄的放逐之地,使人陰森恐怖。我們健步如飛,已忘卻了一天的疲倦,心裡只想儘快的離開金鞭溪。但不知為何,來時的路突然間變得如此的陌生,猶如一條黑色的長廊,看不到盡頭,也尋覓不到尾。我們盡量使自己保持鎮靜,做到心無雜念,然後去喚醒心底里沉睡的勇氣。而此時,天邊忽然閃現出一道亮光,一輪明月浮出天際,皎潔的月光照亮了回去的路。那一刻,被懸在喉嚨上的心也隨之平靜下來,之後該考慮的是如何一覺睡到自然醒。

  第二天,公雞報曉,一想起今天要到袁家界去觀摩《阿凡達》的背景取點處,我就興奮的不能入眠了。我迅速起身洗刷,在簡單的用過早餐之後,我們搭上了前往武陵源的汽車,一路又是顛簸的山路,直到半個小時后,我們才到了武陵源。進入武陵源之後,率先看到的是一條泛着青色的河流,迂迴在群山之間,並伸向遠方。這不禁讓我聯想到了陶潛的《桃花源記》,或許真的有這麼一個絕世的桃園就在山的那別,可誰又能成為下一個幸運者,能夠發掘它呢。繞過了河源,就到了進入袁家界的一條必經之路——白龍天梯,這是一個懸在徒山上的一個電梯,以世界上最高、運行速度最快、載重量最大、從而摘得世界之最的頭銜,並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紀錄。坐在電梯上,彷彿自己將要升入雲霄,通往天國。電梯的四周都是玻璃做成的,可以觀看到電梯對面的美景。傳說中的張家界絕境之一的——“神兵聚會”就在這裡。如果你細心一點的話,還能看見一些散落在山上的小房子,那都是土家族人的聚集地。而這種鬼斧神工的地形和建築無不叫人拍案叫絕。好一片空中樓閣啊,亦如山水畫凌空而出,又如海市蜃樓悄然而至。

  出了白龍天梯,袁家界就到了,在“袁家界”的一塊石碑處往對面看去,就能看到《阿凡達》的背景取景處——哈利路亞浮山。其實,它的原名叫南天一柱,因為山勢高峻挺拔,一半穿破雲霄,另一半則藏於雲霧之中,所以才會給人造成一種山是漂浮着的錯覺,站在這裡好像遨遊在仙山之上,身臨其境使人倍感自豪。繞過浮山之後,搭乘一個環保電瓶車便來到了迷魂台,下車后,尋找一個農家樂安頓下來,在好心的土家族大媽的引導下,我們決定一口氣游完剩下的天子山和十里畫廊。在40多分鐘的車程之中,我們也不忘記用手機記錄下一些美麗的景色,尤其是天下第一橋,無不叫人為之而驚嘆。一塊天然的石板橫架在兩座山之間,如此的高度和跨度,都是我前所未見的,看過天下第一橋后,我真的佩服大自然那天造地設的本領。到了天子山,我們跨過了停車場和林蔭小道,便來到了賀龍公園,這裡埋葬着新中國十大元帥之一的賀龍,來往的遊人到此,都會去賀龍墓前緬懷他的豐功偉績,也會在他的雕塑前講述他的英雄故事,打響八一南昌起義第一槍的總指揮就是賀龍,新中國的建立賀大元帥功不可沒。在公園裡還有一塊雲青岩,石岩如舌斜出,頂平勢闊,上接山巔,下接深淵,四周松柏橫生,蔓藤倒掛,周圍還有幾個觀景台,可覽陡崖絕壁,奇峰異石。

  取道之下,山路陡峭了起來,時寬時窄,我們繞過天子閣、寶塔峰,一路小跑,終於到達了十里畫廊,走在十里畫廊蜿蜒的小島上,兩岸林木蔥蘢,野花飄香,怪石嶙峋,千姿百態,包羅萬象,構成了一副巨大的山水畫卷,並懸挂在千韌的絕壁上。畫廊周圍還有百餘尊的山石,它們似人、似物、似鳥、似獸,形成了一個個的石造奇觀,它們在山間,在草木中,若隱若現,變化莫測。頓時,天下的美景都消失在了仙師畫工的水墨丹青里。在十里畫廊,中國畫被覆上一種新的韻味,身陷畫境,能夠把你帶離塵世,凈化心靈,超然物外。

  當清晨的陽光再度照亮大地,張家界又迎來了新的一天。而對於我們來說,這已經是最後的光影了,我們早早的離開了住處,並沿着後花園的路直走金鞭溪,順流而上,一路歡唱,我們的聲音回蕩在山谷,奏響了一曲送別的曲子,並把我們從張家界美麗的幻境裡帶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再來,但每當一提到張家界,我的心又會飛到那如夢如幻的至美之中,直到倦了。

  感嘆張家界之美,特賦詩一首

  詠張家界

  碧波成影繞四門,九轉雄峰百丈梯。

  浮雲悠然掩半壁,懸山幻境始太虛。

  深澗清幽猿鳥嘯,兩翼空谷飛瀑起。

  不知桃源何處覓,情迷武陵三界中。

  張小翔

  十一個工程文章

  2012年10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世外桃源張家界
網友評論
世外桃源張家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