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問天下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隨。

問天下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問天下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隨。 標籤:人生不設限

  照理說,提及甄宓應以曹植的《洛神賦》開篇,談到楊玉環該用《長恨歌》為題,可看到了詩經中的“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着實啞然。像西門吹雪的劍,李尋歡的飛刀,優雅、準確的吻上你的心坎,激蕩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當你感覺到的時候,已經回不到最初。

  於是,一切都有了續筆的理由。

  亂世桃花隨流水,自古紅顏多薄命。

  南方有二喬,河北數甄宓。曹植的《洛神賦》和宋玉的《神女賦》一起樹立了一種女性美的終極典範,千百年來,我們對女性的審美取向,一直深受二賦的感染和影響。曹植所描寫的甄宓,優雅賢德,一笑傾城,再笑傾國,即便是梟雄曹氏三父子,也為之明爭暗鬥。如果沒了縝密天生的尤物,蓬萊文章,建安風骨,又該少了多少風韻?!

  可是,甄宓註定和愛情無關。

  三國是男人的世界,女人無足輕重。詩經中“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形容純真愛情的句子,到了曹操筆下,“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成了掠奪城池、女人、黃金的急切渴望。烽火連天的時代,風華絕代的她卻是那樣的渺小,小到無法左右自己感情。父母之命,媒說之約,下嫁給袁紹的兒子,被曹操傾慕,為了父子情意,下嫁曹丕,卻又被曹植暗戀垂涎。她是禮品,她是戰利品,她永遠都不是她,因為她一直都沒有選擇,一直都是被選擇!

  這不是真正的愛情。雖然有曹植憂思而作老什子《感甄賦》(也就是《洛神賦》)來緬懷她,卻也只是讓後人白白看了曹氏三父子的笑話罷了!

  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楊玉環,可謂是凝聚了大唐的日月精華,河山靈氣。天生麗質,性格婉順,精通音律,能歌善舞。無論是貴妃醉酒,還是霓裳羽衣曲,都緊扣這個老男人的噴火苗子的眼睛和寂寞的帝王心,她的出現激起李隆基的秋心,喚起了他對愛的渴望,延續了一段凄美的愛情悲劇。

  我一直不太情緣用《長恨歌》來描述三郎和玉環的愛情故事,緣由便是白樂天的人品。起先讀到他的“心憂炭賤願天寒”以為他關心民間疾苦,讀到他的“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認為他同情落魄女子,整得自己跟真的憂國憂民深知民間疾苦一般,害我白白的感動很久。後來看了些史書,才發現他隨不攀權附勢,私底下卻蓄家妓過百,驕奢淫逸。“櫻桃樊素嘴,楊柳小蠻腰”,二八佳人體似酥,年方瀲灧,怎能被你這個老頭子白白糟蹋?但從愛情來看,和李隆基相比,白樂天確實遜色得多,只會作秀罷也!

  事實證明,即便樂天才華超群,但他也是個俗人,因為他的人品。他把一個盛世的衰敗歸咎與一個小女人的身上,是不負責任的,釋也不足信。雖然李隆基和楊玉環年紀懸殊,他們的結合有悖倫理,但是他們卻相愛了,史書記載着一個喜歡耍點小脾氣,沒事撒撒嬌,輕聲喚作三郎,與權勢金錢無關。華清池,劍門關,馬嵬坡下為真愛魂斷紅顏。直至這個傳世吟誦的絕美愛情悲劇劃上不怎麼完整的句號,它都只是愛,與其他無關。

  楊玉環的愛情雖然凄卻也美。只是,彈指已千年……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人情反覆無常,便喜歡讀《詩經》,它是原生態的,是愛情的本源,是平凡人的愛情。沒有太多的轟轟烈烈驚天動地,有的是象流水一樣綿延不斷的感覺;沒有太多的海誓山盟花前月下,有的是相對無言眼波如流的默契……這該是一種感覺,象“空山靈雨”一樣,淡得韻味綿長。

  平凡人的平凡愛情,看不見對方,便會想念,想念時便會表達,累了有人給你揉揉肩,捶捶背,想喝茶的時候遞過來的絕對不是水。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該是一種並肩站立,共同凝望太陽的升起、太陽的落下的感覺;該是一種天變地變情不變的感覺,是見證歲月、見證感情的感覺。

  經得起流年的平淡,那麼的淳樸,真實,純凈。與權勢無關,與金錢無關。

  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您正在瀏覽: 問天下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隨。
網友評論
問天下情為何物,只叫人生死相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