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留得清香入素琴

留得清香入素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賴建青

  在庭院中陽台上種幾盆花卉,既賞心悅目又禆益健康,近些年來已逐漸成為現代家庭的一種時尚。

  “幽蘭在深谷,本自無人識,只為闇香重,求者遍山隅。”在奼紫嫣紅爭芳鬥豔的眾多花卉中我特別喜歡蘭花。蘭花是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生長於江南陽光充足的山澗幽谷,秀長飄逸的綠葉,潔白芬芳的花朵,裊裊婷婷,猶如淡妝素裹的純情少女,在眾香國里顯得格外瀟洒出塵。那點點金黃的花蕊彌散着悠悠綿長的芬芳,比茉莉玉蘭之艷香更雅更清,比玫瑰瑞香之馥郁更馨更遠。蘭花之香因此被聖賢孔夫子稱之為“王者之香”。清代汪士慎對蘭花另有一種偏愛,在住宅庭院中種有許多蘭花,並常將花開之盆搬入琴房書齋,於悠悠芳香里撫琴歌詠或讀書賦詩,別有一番情趣。他曾作一首詠蘭詩云:“蘭性堪同隱者心,自榮自萎白雲深,春風歲歲生空谷,留得清香入素琴。”

  記得我開始種花時有位朋友送來幾株蘭花,我把它種在院子西角的花盆中,一有閑暇就蹲在旁邊為之洒水鬆土拔草,心裡期盼着早日看到它抽穗綻花,好欣賞自己親手栽培的蘭花散發幽香。沒想到幾個月過去了,那幾株蘭花依然故我,還是幾片長長的綠葉在微風中搖曳飄動,連花瓣的影兒也看不到,我不禁發出“有心栽花花不開”的喟然感嘆。

  後來看到報刊上介紹,革命老前輩朱德同志最喜歡蘭花,在他居住的院子里種了數百盆各種各樣的蘭花,有八十多種品種。如一莖一花的叫蘭,一莖數花的叫蕙;白花白蕊的叫素蕊蘭,白花黃蕊的叫金蕊蘭,黑花黑蕊的叫墨蘭;還有生長於福建的叫建蘭,生長在石壁峭岩上的叫石蘭等等。朱德同志從長期栽培的經驗中歸納出蘭花“喜朝陽,惡夕陽,喜陰涼濕潤,惡高溫乾燥”等特性。我根據報刊上介紹的朱德同志種蘭花的經驗,將那盆蘭花搬到院子的東南角去,讓它既能沐浴到朝陽柔和的光照,又能避開午後烈日的曝晒。俗話說得好:千師不如一訣。沒過多久,那簇飄逸飛動的秀葉叢中就長出了茁壯的花莖。

  蘭花因其高潔芬芳淡雅清麗,被人們稱之為美人芳草。古今文人雅士們不惜筆墨,竟相題頌詠吟,留下了許多優美的詩賦詞章,讀之若細嚼甘欖,清甜綿長耐人尋味,若渴飲清泉沁人肺腑神怡心爽。明代文嘉題詠蘭詩云:“奕奕幽蘭傍砌栽,此莖綠葉向春開,晚晴庭院微風發,忽送清香度竹來。”清代李鱒寫的一首詠蘭詩更為優美:“不比桃花可問津,湘煙楚雨接芳鄰,幽香獨居無人賞,流水高山自在春。”

  在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人們對現代生活的要求和對美的追求不斷提高。種花養草,既能綠化環境,又能美化生活,陶冶人們的情操。這以往被認為是文人雅士消遣娛樂的事,如今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喜愛。“舊時王謝堂前燕,飛人尋常百姓家。”今天,婀娜多姿的盆景花卉已姍姍走進現代家庭,走進了千家萬戶,蘭花這昔日的幽谷芳草也躋身於奼紫嫣紅的花卉中,以其高潔芬芳秀葉飛動的倩影為人們的現代生活搖曳出美麗搖曳出瀟洒。

  1993年8月

您正在瀏覽: 留得清香入素琴
網友評論
留得清香入素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