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夢在桂林

夢在桂林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夢在桂林

  在桂林,我們遇見一個叫黃日瓊的導遊,是個經常微笑的南方女孩,她的聲音很甜美。她說,遊覽桂林要去灕江,陽朔和象鼻山。

  灕江

  灕江源於興安縣貓兒山,從桂林到陽朔83公里。

  游灕江要坐帶發動機的竹筏,由一個人掌舵,只能坐四個人,每個人還要穿上橘紅色的泳衣。帶發動機的竹筏開起來飛快,灕江的水清澈透明,水淺地方還可見到石塊與水草,滿江的竹筏載着遊客穿梭來往,當然,到每個景點時竹筏會停下來一會或十幾分鐘讓遊客們去拍照,留影,觀賞美景。

  灕江有四個特點“山青,水秀,洞奇,石美”但我們沒有見過洞奇,因為時間太短,不能去觀洞。其它三個特點,因為身臨其境,感覺自然不同一般,的確名副其實。

  剛一乘上竹筏,感覺心情開闊無比。清風拂過面頰,象柔軟的手,在撫摸你的皮膚,竟有些讓人陶醉了。兩岸的青山綠樹更不必說,讓你的眼睛看不夠,叫人目不暇給。當然,不必走馬觀花地看,要看灕江的精華之所在。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點,我最喜歡看兩岸一簇簇茂密的竹林。竹子葉片翠綠翠綠的,它的粗大的筆直的干那麼堅挺,像一群群穿着迷彩服的兵。遠山連綿起伏,我們的竹筏在向灕江深處駛去,山在遠方隨我們移動,遙相呼應;而近處的山則看的清晰,山的青石上長着綠色植被,錯落有致,象有人故意栽種,點綴上面的,讓它增加了的更大的魅力。

  第一個景點是我們熟悉的人民幣20元畫面的背景。背景的山我想不光是美,還有它不同尋常的含義。在拍照留念時會有人說免費贈送2寸相片,他們選擇很好的角度的拍照,不出5分鐘,有兩張一大一小你的留影就會被洗出,掛在出口處,隨你,要兩寸的免費,要大的相片要拿十元才能取走。但,很多人都選擇花錢拿走自己的相片。

  另一個景點叫九馬畫山。我仔細觀看那九馬畫山,神奇壯觀。山是青色的,形狀各異。很多竹筏都停在江上的一片石灘周圍,遊客們依然興緻勃勃談笑,拍照。拍照時有人挑着一個扁擔,兩頭挑着長嘴的黑色魚鷹,不由分說,扁擔往你肩上一放,又拿一頂草帽扣在你頭上,那個造型,就是個打魚人,然後照相。當然,一次要花上十元人民幣,記住,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我看見一個婦人在江邊不停地拿砂紙磨石頭,頭也不抬一下。她的眼前有一盆水,裡面是各種藝術品。比如,有的像烏龜,有的象野兔,有的像一顆心的形狀,各式各樣。那些藝術品就是那婦人一點點用石頭磨礪出來的,她不知下了多少工夫,手裡的石頭我想像一匹馬,但還不成型,她還在辛勤地磨礪。

  更多的時間,是我們乘着竹筏遊覽。游桂林必須要游灕江,灕江是一條美麗多姿的玉帶,灕江是一幅百看不厭的畫卷。

  我所描述的只是灕江的一點一滴,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因為我只是初次來灕江,對它沒有更多的觀察,沒有更多的了解,沒有更深刻的體驗,要想描繪灕江的精華之處,會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如果有機會再來灕江,一定會有更美妙的東西被發現,我期待下一次再來灕江。

  陽朔那幾個景點也沒時間去,不身臨其境,就無從下筆。

  象鼻山

  記得小學課本里有一篇課文就寫象鼻山。

  我們乘坐的是能裝幾十人的大遊船,底下是座椅倉,船頂是觀景的平台。遊客們都登上觀景台,去觀賞美麗的風光。

  象鼻山有一個遙遠的傳說。 從前,上天的一頭象來到人間受了傷,人們救了它,象為了感激,就給人們幹活。上天知道后,派天兵捉拿象。象與天兵決鬥,雙方決定暫停休息一會。口渴的象下山來到灕江旁、桃花江畔喝水。冷不防被天兵一劍刺中脊背。那時刺入的寶劍就是今天建於峰頂的普賢塔,遠遠望去,塔頂如同刺中象脊背的寶劍,象變成了一座山,永遠留在美麗的兩江之中,成了一個的傳說。 我們從側面觀賞象鼻山,就如同一隻大象在那裡吸水。現在江水很淺,據說水深才更逼真。我很驚嘆大自然的傑作,我想起灕江邊的婦人,用小石塊磨礪出各種動物,那麼,眼前的象又是誰精雕細磨而成的呢?

  最好看的是那隻象鼻子,一直伸到水裡,看來真的是口渴了,很久也不會抬一下。我只能在遠處看,不能到跟前去摸一摸那隻象鼻子。

  除了象鼻子,要看它的全貌,有象身,象尾,但都不如象鼻子,因為其它部分被綠色植物覆蓋,只能觀賞它的外形了。

  在象鼻山沒有逗留很久,遊船按時返回了。但,去桂林,一定去看看那隻象,那隻久經閱歷,飽經滄桑的象。

  2011-11-12

您正在瀏覽: 夢在桂林
網友評論
夢在桂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