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冰上雪蓮花開

冰上雪蓮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玉帶林中飄,金簪雪裡埋。”林黛玉和薛寶釵可謂金陵十二釵之首,而這兩個才華滿腹的女子卻是性格迥異。寶釵深諳處世之道,圓滑世故,接人待物恰到好處,於是,賈府上下皆喜歡這個惹人喜愛的寶姑娘。而林黛玉卻是多愁善感,脆弱敏感,有點自命清高。她註定只能成為賈寶玉心目中的“林妹妹”。很多人都說在現代社會中,只有薛寶釵才能在職場上馳騁,謀求立足之地。而林黛玉則不適合在群體生活中競爭,因為她敏感的近乎孤僻,而且很輕易得罪人。所以,她只能空有才華而不得施展。就象紅樓夢中,最後賈府還是選擇了靈巧賢惠的寶釵為兒媳。

  ??然而,我卻對黛玉情有獨鍾。這個“弱不禁風”的女子帶着多愁多病身在塵世度過了十幾個春秋之後便香消玉殞。正所謂自古紅顏多薄命。才華橫溢的她猶如一朵傲然立於天地間的雪蓮花。她不沾塵俗,毅然堅持着自己不食人間煙火的思想。好象她的一生只是為了守侯那一份植根心底如清泉般澄清的情感。對於寶玉的愛,她完全出乎靈魂深處,並天真的將兩人的愛推崇到最高點。從沒像寶釵那樣賢惠的勸導寶玉要考取功名。她是不屑的。

  ??有人說,黛玉太過於敏感,容易被不經意間的言行所傷,淚灑紗窗。其實,每個人的性格都是不一樣的。或許眼淚就是黛玉的特色。寄居於舅父家的她雖然頗受禮待,但仍有心傷神暗之時,正如她葬花之時所說:“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爾今逝去儂受葬,未卜儂身何日喪,他年葬儂知是誰。”她的傷感其實也是一種令人痛心的美麗。有誰會像她一樣為花開花謝而黯然神傷,獨扛花鋤,收葬落花呢?恐怕古今也只有林黛玉一人,她對賈寶玉的愛是狹隘的,希望寶玉只對她一個人好,試問在愛情的世界里,有誰會那麼大方。

  ??而她對寶玉的愛是真摯的,所以她希望能得到相應的回報。或許是因為看得太重了,所以她越容易受傷哭泣。有一次,她在夜晚忽然想到怡紅院去找寶玉,剛好屋內寶玉他們正在行酒令,比較嘈雜,丫頭們懶散了。所以黛玉在門外叫了幾聲,都沒人開門,一氣之下跑回瀟湘館,以淚洗臉。其實她的傷心並非完全出於妒忌心,更有那份遭心上人冷落的悲哀啊!她那梨花一支春帶雨的面容,真是讓人憐惜,如此多愁善感的她實際上也是為了還報前世的恩情啊。當年神瑛侍者以雨露贈之,修得人形。而今,她卻是用一生的淚水來報還。這一生的淚水是多麼的珍貴和沉重的啊!越發顯得她對寶玉“蒲草韌如絲,磐石無轉移”的情感。然而,命運多舛,她的身子在她過度的憂傷之下逐漸被病魔所吞噬,或許這也是一個歸宿。如果她的身體逐漸好轉甚至恢復了健康,當她看到寶玉和寶釵成親之後居家過日子,那她又情何以堪?難道她還會遵從長輩的安排,嫁給他人,成就另一樁政治婚姻嗎?所以她最後焚詩燒稿,其實也是忍住極大的悲痛將這份情感親手埋葬,以求帶着無牽無掛的靈魂重回太虛幻境,了卻這一段塵緣。

  ??黛玉的一生的唯美的。她用淚水詮釋愛情,用詩詞書寫憂鬱,用歡笑點綴人生……然而,天上掉下來的林妹妹有且僅有一個,只有她才多愁善感得像易碎的玻璃杯,輕柔虛弱得像風中柳絮,聰明秀慧宛若幽谷芝蘭,芳香沁人。

  (作者:水中幻月)

您正在瀏覽: 冰上雪蓮花開
網友評論
冰上雪蓮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