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憶,夢裡金陵

憶,夢裡金陵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和朋友聊天,在這東北的冬天裡,突然提到了5年前那個夏天的江南。

  五年前,還沒有霧霾,飛機顛簸着終於着陸,我追着颱風莫拉克的腳步,到了南京。

  小橋流水烏篷船,青磚小樓琴瑟鳴。永遠的細雨如絲,永遠的綠柳茵茵,從巷子深處飄然走來撐油紙傘的女子,永遠的低眉順目,面含羞,或是轉彎處那撐傘的男子,淺淺一笑,溫潤得將你的半顆心都融化掉。

  這關於水鄉的舊夢裡,所有的人都穿着繁瑣的古裝,因為我清楚地知道這夢是屬於千百年前的。我深知舊時金陵雅緻水鄉的舊夢已經做不得了,我,是醒着來的。來訪這座古城的現代風姿,來看這座大都市裡遺留下來的詩情。

  朱雀橋邊野草花——秦淮河

  時隔五年,已經想不起那一晚在畫舫上聽的解說的內容。只記得那個大雨傾盆的夜晚,雨水從房頂上瀑布一樣地流下來,畫舫上只有我們兩個人。

  畫舫緩緩開啟,離開鬧市,穿梭於兩岸的古色建築中。雨絲急打,給這一切加了一層畫一般地模糊感。

  其實,全世界的河水都是一樣的。只是想象左岸的書院和右岸的青樓,舊時是怎樣的繁華而富有才情的地方,於是,連河水似乎都有了詩意的浪漫和文化的積澱。

  醉酒花漫香,晚風吹入塘——南京1912

  颱風登陸的夜晚,我撐傘走在南京1912附近的小巷子里。

  這是南京著名的酒吧街。我沒有夜生活的愛好,卻在多年之後還對這條街念念不忘。

  因為那一晚,內心受到深深的震撼。

  巷子里,一面是最現代的夜生活,繁華的KTV,酒吧,咖啡廳,閃爍的霓虹,快節奏的音樂,卻是青磚牆,朱紅門。一面是白色的鏤空矮牆,院內沒有燈,隱約可見修竹三兩枝。

  轉身看見一家KFC,兩層的青磚建築,隱沒於黑暗之中,只可見KFC三個字母分外明亮。

  如此完美的融合。

  於是才明白“南京1912”的深意。民國初年,這個國家,衝擊,變革,愈演愈烈,現代,傳統,怎能簡單的說哪一個更好,哪一個必將戰勝另一個?

  鐘山如龍獨西上,欲破巨浪乘長風——中山陵

  兩天的暴雨終於停了下來,站在中山陵入口,抬頭看到無數及台階,如此的大氣,讓我只想到一個詞:君臨天下。

  可是只想說一說,鐘山絕妙的風景。

  是真的霧色隨風淺,雨意隱雲端。

  是真的綠樹淡染,淡雲如紗。

  是真的抬起頭,看一朵雪白的玉蘭,就能醉心。

  山頂俯視,繁華的南京城,隱沒在綠樹之外,雲霧之外。一隻白色蝴蝶,朝着那猶如仙氣的方向,翩躚,飛遠。

  才明白什麼叫做翠綠欲滴,什麼叫做茂盛,竟懊惱起自己前20年的無知來。

  怎能說詩中的金陵,已完全不在了呢?

您正在瀏覽: 憶,夢裡金陵
網友評論
憶,夢裡金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