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煙雨金陵

煙雨金陵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周末,攜家人去南京。百餘公里高速,一路風纏雨惹,雖然隔了層車窗,卻也嗅到煙雨江南鶯飛草長的味道。

  南京的山水以及人文不同於江北的家鄉。一樣的季節,卻水汽更濃;一樣的花草,卻平添幾分香柔;一樣的城市,也更添幾分厚重。即使你反覆來過,迷離在這個城市的煙波阡陌中那肯定是少不了的。

  煙雨作伴,踏上這塊土地,我們已經找不到吳宮花草和明祖殿堂,雕欄玉砌也被現代文明的水泥鋼筋壓碎了。在我們的夢裡,在雨後的霞輝瀉溢下,中華文明的歷史長河,南京也應是華夏文明的歷史集散碼頭。雖然,屠城血影、狎妓淫逸、敗走麥城至今還給石頭古城背着屈辱的印記。至少,我們知道這裡曾經是那麼的輝煌過。中原大地古代文明的中心蔓延到江南,這裡是王朝最集中的地方。南京作為華夏古文明的坐標之一突兀而立於江南之洲。

  石頭虎踞的輝煌,誘發尋古的幽思;雕欄玉砌的煙硝,萌生秋月的唱挽。或許,正是這裡的山,這裡的水,流連着輝煌與敗落,文明與野蠻,不屈與偏安濺染成這塊土地的主色調。這裡金陵山城的豪宕之氣鑄就了幾朝霸主,也是這裡的煙雨飄搖,春花秋月,使得江山幾經易手。正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只是不解,既然有鐘山龍蟠、帝王之宅之上風,有十朝都會、六朝金粉之地美名,有可以追溯兩千多年的歷史積澱,而江山的興旺,為什麼不能長久於這青山秀水之處呢?

  轎車,行駛在江橋之上,停歇於廣廈之間。只有站在這個從古文明走過來的土地上才會有這樣的感受,古都文明離我們遠去了。看棲霞勝景,攬石城霽雪。現代文明的風情,迎合了色彩斑斕的時尚男女的興緻。

  六朝古都留下的山、流淌的水還在。但古都的蕩氣迴腸早已成為歷史的記憶。畢竟,一朝傾逝,物盡天擇。無怪乎,往事已經渺若鴻影,而新的文明正在向我們駛來……

您正在瀏覽: 煙雨金陵
網友評論
煙雨金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