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走進烏鎮

走進烏鎮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烏鎮,江南四大古鎮之一,早已越過了地域的界限名聲遠揚了,換來的是每到周末和節假日,小城裡川流不息的車輛和賓館飯店的爆滿。作為本地人,居住在同樣有着悠久歷史的同城小鎮,已然不屑去烏鎮光顧這兒隨地也能拾起來的古典,儘管相距只有短短半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始終倔強地堅持着——-在家門口想像烏鎮風景的樂趣。

  這次,因朋友的邀請,我才不得已來到了烏鎮,來到了一直從心裡排斥的古鎮。但一走進烏鎮,我便被她古色古香的大度征服了,她卻絲毫沒有責怪我的冷漠,一如既往地以她的微笑迎候着我。於是,在朋友的帶領下,我便放任自己心情的腳步,在景區內四處流連起來。

  在烏鎮,我肯定是經受不起風景的誘惑的,冬日陽光下的小橋流水樓、台亭榭格外溫存,泛濫着鄉村鄉土的原汁原味。清澈的河水很容易將我帶到古時候水路交匯的蘆花叢中,很容易流向老宅里那一段段凄美的愛情故事,我來不及撫摸藍印花布印出的蒼涼,來不及聆聽織布機織出的哀愁,甚至來不及呼吸市井早茶的濃香,便被照相機的鏡頭追簇擁着,成為這裡三步一景五步一絕之外另一個景色了。

  在烏鎮,無論是青石板鋪墊的長長的小街,還是沿河時而拱起的石橋,一不小心就會跟古代有了親密的接觸。我或是躲在青磚黑瓦的屋檐下,聽雨水滴落敲打青石板的叮咚,或是堅固成拱橋上永恆不變的小石獅,注視着南來北往的繁華喧鬧;或是輕輕踩着深巷裡歲月如梭的寧靜,不敢去驚醒烏鎮東柵西柵古老的睡眠。

  烏鎮,又是一代文豪茅盾的家鄉,茅盾以其《子夜》〈〈蝕〉〉〈〈林家鋪子〉〉等一系列作品聞名於世,所以這裡也是近年來茅盾文學獎的頒獎地,一大批聞名遐邇的作家成為了文學獎的得主,有我喜歡的周克芹、賈平凹、麥家等作家,當我走進書院的時候,他們正呆住在玻璃櫥窗內,向我娓娓講授着故事的生動和情節的迂迴曲折。

  正因為有了千年歷史的積蘊,才造就了烏鎮古典的風韻;正因為是茅盾先生的故里,才有了民族文化的傳承光大。現在,這裡已成為著名的國內旅遊勝地,成為了平常百姓度假的場所。我知道,看慣了高樓大廈的鋒利,便會產生回歸自然的純樸;過慣了現代生活的節奏,就會萌發放生自己的悠閑。烏鎮————便是擁抱自然,親吻古典,放飛心情,尋找慰藉的最好去處了。

  所以,當車子緩緩啟動,即將結束這次烏鎮之行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回眸看了很久:別了,烏鎮,我還會再來的———

  2012-01-03

您正在瀏覽: 走進烏鎮
網友評論
走進烏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