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秋踏紅松原始林

秋踏紅松原始林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慕名小興安嶺紅松原始林的風姿,與同學相約秋遊,一覽紅松故鄉的奇異景觀。同學金河、鄭潔、淑芬三人已先行抵達林都伊春。我從南岔乘車去伊春與同學相會。校園一別三十餘年,今日相見恍如昨日,說不完的別後思念,道不完的相聚情感。容顏易老,情誼依然。

  四季分明的小興安嶺,秋日的美亦如晚霞般絢麗。一路走來,萬紫千紅的五花山,盡添美色。我們四人行進這秋天的山色里,鑲嵌在似錦的林間,銀絲添彩,顯得別有情趣。

  從伊春出發驅車五營國家森林公園,近兩個時辰的行程,飽覽沿路風光,山色也逐漸鮮艷起來。坐落在小興安嶺五營林業局的紅松原始林,飽經風霜,已逾五百年歷史,跨越明清兩代,見證歷史滄桑。

  來到這裡旅遊,想購買這裡的山特產品,這裡的蜂蜜是原滋原味的,醇正的小興安嶺蜂蜜,市場難覓。司機知道靠景區山腳,有一處養蜂場,我們中途下車,沿着崎嶇蜿蜒的山間小徑,來到養蜂場。這裡遠離喧囂鬧市,唯一的養蜂者,已過古稀之年,老人聲音洪亮,滿面紅光,走路的姿態不遜於我們。見我們到來,熱情地接待我們,拿出這裡的特產椴樹蜜,蜜色如大豆油,打開器皿蓋,散發滿屋清香,沁入心扉。在這裡,我發現老人喝水的罐頭瓶里,泡着一種似樹寄子的東西,老人說,是白靈芝,並且去西屋拿出一框木靈芝和白靈芝讓我們欣賞。木靈芝我認識,在山裡也採到過,這白靈芝我還是頭一回聽說和見過,長得和一個個小麵包似的,沒有菌柄,白色底,菌蓋與麵包色澤一般。我從老人那裡求來一塊白靈芝,作為樣品帶回去。

  繼續驅車前行,到達五營國家森林公園。這裡保留着紅松原始林的風貌,也是小興安嶺,乃至亞洲面積最大的、唯一的紅松原始林。過摟粗的紅松比比皆是。樹木參天蔽日,樹掛懸枝繞身,藤條叢生漫延,苔蘚如碧似毯。每棵松樹都有編號、年輪,認領人的記載。風折木、自然枯竭木,橫七豎八地靜卧山中,彷彿一幅幅抽象畫鑲嵌山中。一切都是那麼自然和諧,沒有一絲人工雕琢的痕迹。沿着木板橋繞山而行,順着小火車道觀光,都沒有盡興。我們幾個悄悄地離開既定的旅遊路線,擅自行動,到密林深處遊走。也是雨後,也是潮濕,也是不見天日的原因,濕漉漉的植被,濕淋淋林間,空間沁着水氣,一切泛着神秘。剛入晚秋,到處是山珍野果,在這裡我們採擷了元蘑菇、白蘑菇、榛蘑菇、粘糰子蘑菇;採摘了山櫻桃、山獼猴桃、刺五加果,每個人臉上都溢出秋收的喜悅。

  今年山裡是個豐收年,棵棵松樹掛滿松果(松塔),這個公園也將采松果的工作,承包給個人經營。高聳入雲的原始林中,採種子的人,用特製的腳扎子上樹,並攜帶十多米長的細竹竿和安全帶。望着懸在半空的采山人,我的心也跟着懸起來。工作在林區雖然是司空見慣的事,可我所經歷的都是人工栽植的紅松林,五十年左右的樹齡,樹木相對低矮。原始森林的種子是珍貴的,人的生命也是寶貴的。望着高空作業的人員,我也只能默默地為他們祈禱。

  下此山,在山腳天賜湖稍做休息,乘旅遊景點車,去森林浴場。景點內清一色水泥路面。車輛緩行讓我盡飽眼福,道路兩旁滿是參天紅松。森林浴場,紅松密布,宛如巨人守衛邊疆熱土。在這原始森林裡沐浴,感覺身心暢爽,吸一口含有松脂味道的空氣,頓覺盪出身中污濁之氣。這裡到底是原始森林,所蘊含的天然空氣,異於其它林間,呼吸着含有負氧離子的清新空氣,可以消除疲勞,使人精神振奮。

  歸來途中看見,正在恢復建設的森鐵小火車道路已經竣工,小火車車站以及配套設施也在緊張的施工中。它年一定會去乘坐小火車,再游紅松原始林。

您正在瀏覽: 秋踏紅松原始林
網友評論
秋踏紅松原始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