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走進太陽升起的地方——那拉提

走進太陽升起的地方——那拉提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走進太陽升起的地方——那拉提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從小生長在“塞外江南”——伊犁的我,從沒去過那拉提草原。在上大學之前我也從未走出過新疆,最遠也只到過哈薩克自治州的州府——伊寧市。對於兵團風光倒是非常熟悉,因為我就是兵團的兒女。兒時為了求學,在幾個周邊的團場穿梭往返,並在那裡生活學習了一段時間,度過了高中三年。每個團場之間相距不算太遠,需要1-2小時的路程。我大多是乘車來回,偶爾會騎自行車花費4-5個小時來一次單獨穿越。對於“新疆之大”的概念也僅限於書本上介紹的有關知識,沒有機會親身體驗過。

  童年的印象中,新疆的經濟發展才剛剛起步,兵團的生產建設才慢慢走向正軌,各方面發展都較遲緩,每家每戶才基本解決了溫飽問題,尚未心思去考慮外出旅遊的這檔事。那時“旅遊”這個詞還沒普及,聽起來太遙遠,感覺像是天方夜譚一般。那時候的人們,響應國家號召,隻身闖西域,支援邊疆建設。個個白手起家,吃苦受罪,省吃儉用地才混了個溫飽,意識里還沒有享受生活的想法,能吃飽穿暖手上再有點積蓄就很知足了。新疆的自然資源豐富,風光也挺美,不過對於天天生活在其中的新疆人來說,也就熟視無睹,見怪不怪了。新疆的旅遊資源開發較晚,在西部大開發戰略發布后才逐漸發展完善起來。小時候沒聽說過那拉提草原,不是我孤陋寡聞,而是因為這裡是近幾年才從鞏乃斯草原中開闢出來的一塊新的旅遊景點。隨着新疆經濟的飛速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斷提高,思想觀念也發生了轉變,閑暇之時外出遊山玩水,親近自然逐漸成了人們度假休閑的首選。新疆的旅遊業也在這種需求之下,愈做愈強,越做越大。

  每次回新疆探親,總會帶上孩子四處走走,讓孩子走進自然,開拓眼界,增長見識。新疆幅原遼闊,景點間相距太遠,加上休假時間短,目的是探親還要抽時間陪伴父母、親朋,所以不可能將所有的景點一次就一網打盡。新疆是我家,常有機會回來,於是我就採取了分次分時的方法,本着先近后遠、逐個參觀的原則,分批將新疆精品旅遊推薦的線路走了個遍。合理計劃,科學安排,就可以玩的輕鬆愉快,既能盡覽美景,又不致於玩的筋疲力盡,仍感覺是走馬觀花,盡猶未盡。這次回新疆,主要目的還是探親,次要目的才是帶孩子到那拉提大草原和喀納斯湖風景區旅遊,去圓孩子騎馬逛草原和遊山玩水的夢想。

  7月22日晚才到新疆。在家休整了幾天,與父母膩了一陣后,決定報名跟旅遊團去那拉提草原,為期四天。這次是三人行:我、兒子——波波、還有二姐的女兒滿滿,日期為:7月28-31日。

  7月28日第一天烏市——清水河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是趕到清水河開發區,住宿一夜。景點有:沿途欣賞兵團風光(從烏市出發,要經過昌吉、奎屯、石河子、瑪納斯、農五師、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遊玩賽里木湖(賽里木湖是天山上一個高原冰磧湖,現在建設成一個風景區,風光獨特,美不勝收)、欣賞果子溝風景(天山二台山口盤山公路出口處的一塊自然景區,野果樹密布,松柏挺立,系《天山景物記》中重點描寫的地方)。

  7月28日,我們三人六點鐘就起床了。此時天才蒙蒙亮,吃完早飯後就背着行李下樓,由弟弟開車送我們趕往集合地點。因為此行路途遙遠,又帶着兩個孩子,所以準備了充足的食物和水。由於是散客拼團,人員很難集中,從七點一直等到九點半,人才到齊出發駛出烏魯木齊。隨行導遊姓孫,個子不高,身材勻稱,是個模樣清秀的女孩子,口才很棒,很會調節團隊的氣氛,車上的遊客來自全同各地:江蘇、四川、陝西、甘肅、河南、河北等地,但新疆本地人占多數,他們基本上是回族,能說會唱,才藝非凡,車廂內充滿了歡聲笑語,給枯燥的旅行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孫導給我們介紹了許多新疆的風土人情,增長了我們的見識。一個團隊中,導遊很重要,聽知識淵博、能說會道的導遊解說一遍,比自己看要收益快。

  今天的大部分時間都要用在趕路上,從烏魯木齊市到清水河約有十多個小時的路程,其中有一段異常危險的山路——二台山,正在修路,所以路況不太好會延長路上的時間。景區分散,路途遙遠,是新疆旅遊的一大特點,四天的行程要有約兩天在車裡度過。一路上,有良田萬頃的綠洲、有富庶美麗的兵團城鎮、有星星點點綠意的“綠戈壁”、有筆直高聳的白楊林,有黑乎乎的寸草不生的荒灘、還有黃燦燦無人煙的沙漠……看看窗外掠過的風景,聽聽導遊的介紹,時不時地伴着音樂打個盹,或者吃點東西充饑,翻翻雜誌,以此來打發漫長的時間。

  14:30,五台,神仙灣飯店,停車吃飯,四十分鐘。日頭毒辣辣的,曬的人頭上冒煙,眼閃金光。這個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僅此一家,無選擇的餘地。神仙灣飯店的周圍沒有樹林,只有一排簡易的平房,幾棵稀疏瘦小的柳樹,沒精打採的立在太陽地里。我苦笑着想:“這裡也叫神仙灣?這不毛之地,鬼都不願意來哦!”全體下車,迅速跑入飯店臨時搭建的遮陽棚下,在新疆,無論氣溫多高,只要到有陰涼的地方就會感覺到涼快,否則非要烤焦不可。出門在外,別太講究,否則就會餓肚子。本想吃抓飯的,誰料想缺貨,需要等很久才會出鍋,只好點了三份拌面,囑咐孩子們不能挑食,要填飽肚子,否則下一餐不知會到幾點才吃的。吃飽喝足上車,繼續下面的旅行,導遊說還有一小時左右到達賽里木湖景區。此時睡意全無了,瞪着眼睛欣賞窗外的風景,進入山區了,棉絮般的雲朵飄浮在在連綿起伏的山脈上,拿起相機隔着車窗一陣猛拍,將這些畫面收錄下來。

  越往山裡走,天氣逐漸起了變化。公路上是晴空萬里,但遠山處卻是烏雲籠罩,先前潔白的雲朵不知被烏雲驅逐到何處了,佔了上風的黑雲迅速地向山頂集結,一副風雨欲來的樣子。很快群山就被雲層遮蓋,看不清輪廓了,我趕緊用相機拍下了雲層的變化。導遊說:“湖邊天氣瞬息萬變,時常會突然暴雨傾盆,但轉眼就雲開霧散,看現在的情形景區要下雨了,山裡溫度很低,下車時一定要穿上外套,帶好雨傘,當心着涼。”

  對於賽里木湖,並不陌生,以前父母在伊犁居住時,每次回家探親都要從它的身邊經過,彼此已是老朋友了。被賽里木湖的美麗所吸引,我曾經專門去遊玩過幾次。那時的賽里木湖尚未建設成風景區,可以隨意在湖邊玩水,或乘輪船在湖內規定水域兜風,也可以騎馬上山觀賽里木湖全景。也曾寫過一篇《賽里木湖遊記》來記錄自己參觀后的所感所想。

  現簡單介紹一下賽里木湖的情況。賽里木湖,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部伊寧市的西面,屬於絲綢之路的北道,是天山博樂霍洛山脈的隔斷湖。海拔2073米,面積約460平方公里,水最深處達92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高山冷水湖。

  賽里木湖被群山環繞,水天相接共一色;水草豐美,是優良的牧場。隆冬時季,賽里木湖會白雪飛舞,銀裝素裹,雪蓋水凝,略呈橢圓形的湖面鑲嵌在冰山雪原之中,彷彿潔白鬆軟的絲綿上擺放着一塊碧綠的翡翠。蒼勁的松柏與柔情的雪花相依相伴,構成了一派北國林海雪原的壯闊風光;春夏季節,賽里木湖四周的高山上雲杉茂密,山澗清澈,湖畔遼闊的草地上,牧草如茵、野花遍地、牛羊如雲、駿馬奔馳、牧歌悠悠、氈房點點、炊煙裊裊,組成了一幅充滿詩情畫意的牧場風景圖,可以使遊客們領略到回歸自然的浪漫情懷,與獨特的異域風情。森林中樹種繁多,長勢喜人,林中棲息着馬鹿、雪雞、金雕、啄木鳥等異獸珍禽,湖中時常會有天鵝、斑頭雁、白眉鴨等水禽暢遊嬉戲。

  到賽里木湖旅遊的最佳時間是每年的7-9月。7月底、8月初,當地的蒙古族和哈薩克族的牧民們,會聚集在這裡舉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風族風情濃郁的“賽里木湖那達慕大會”。這可是觀光旅遊的最佳時機,可以充分感受一下蒙古族和哈薩克族的草原民族風情。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走進太陽升起的地方——那拉提
網友評論
走進太陽升起的地方——那拉提 暫無評論